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物价短期内难回落 宁波将加大价格补贴力度(图)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8月06日01:32
市民基本生活如何保证?宁波要加大价格补贴力度

  涨!涨!涨!到底涨了多少?“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5.9%,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11个城市第四位。”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勇在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2011年半年度重要情况通报会上,说了这样一组数据。而有关物价上涨、调控物价等,也成了人大代表们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记者 张璟璟

  人大代表会前逛菜场,感觉菜篮子拎得沉

  人大代表王泰琅最近留意了快餐店、菜场的价格变动。无论是洋快餐,还是中式快餐,大部分的菜品都涨价了。拿真功夫来说,一些套餐的价格涨了0.5~1元;还有些快餐店,一个荤菜涨一两块钱也很常见。菜品上涨,因为成本上涨了。

  昨天开会前,王泰琅特意去菜价相对比较便宜的白沙菜市场转了一圈。在那里,他感觉,便宜也是相对的:小青菜每斤5元,大一点的4元;鲳鱼每斤35元;条肉便宜的每斤也要十五六元,稍微好些就要20元了。这样的价格在很多市民看来,都是有压力的。“台风天,如果不调控,价格可能还要涨。希望政府能采取措施,稳定物价,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不那么沉重。”王泰琅建议说。

  物价短期内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

  食品类价格到底涨了多少?通报中有这样一组数据:上半年,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2.5%,约占价格总涨幅的59.3%。

  为什么涨得这么厉害?王勇解释说,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来看,翘尾影响是主因,什么是“翘尾”呢?主要指上一年年末的上涨因素,对第二年的影响。去年下半年消费价格持续攀升,对今年产生很大影响。要是剔除这个因素,宁波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物价涨得厉害,下半年会不会回落呢?通报中提到,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6月份创下新高后将逐步回落,但短期内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王勇分析了下半年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一是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变,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必将持续显现;二是以生猪和粮食为主的食品价格上涨将带动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变动对下游的传导作用将不断显现;三是翘尾因素影响仍然存在。

  保障市场供应,扩大物价补贴范围

  7月1日起,宁波市在现行对困难群众实施基本生活价格补贴的基础上,再增加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类价格涨幅联动的食品价格补贴机制,以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昨天的会上还传出消息,价格补贴的对象将扩大。宁波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目前省里正在制定相关文件,宁波也在做方案,进一步扩大补贴受益对象范围、提高补贴系数。测算与补贴方式,由现在的按季度测算和发放调整为按月测算,按季度发放。这样能够及时降低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另一项旨在平抑物价的价格调节基金也在研究建立中,这项基金将用于保障市场供应、支持经营者、保障低收入居民生活等。

  通报中还提到,将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着力保障市场供应,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比如扩大蔬菜运输免收道路通行费的品种范围,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年内原则上不出台地方政府调价项目,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等。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