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气预报主持人在京出书 预报天气不靠谱压力大

2011年08月07日07:46
宋英杰
宋英杰

  来源:重庆时报  

  作为一个在《新闻联播》之后接着亮相的男人,央视《天气预报》的主持人宋英杰可谓家喻户晓,还曾被观众评选为“气象先生”。但在另一方面,指责他是“天气乱报”的人也不在少数,甚至有人称他是“世界上最不靠谱的人”。

  这位“不靠谱”的先生昨天在京推出新书《哪片云彩会下雨》,披露《天气预报》背后的故事。他坦言,如果天气预报错了,自己的老婆也会不满,会对他说:“别人穿错了衣服没关系,如果我穿错了衣服,同事会笑话你的!”

  何时下雨 压力大

  对老百姓来说,天气预报似乎很难做到准确。宋英杰说,他也经常被自己说的天气预报欺骗和愚弄,“就因为北京什么时候下雨这件事,我无数次被老婆数落,最后连老婆问明天天气如何,我都会出言谨慎。”

  宋英杰的夫人早在读书的时候因为穿裙子的问题常看《天气预报》,因为她妈妈规定,“如果第二天北京最高气温超过27℃,就可以穿裙子,否则必须穿长裤。”但有些时候,好不容易报了28℃,她高兴地穿了裙子去上学,结果天气冷得要命,中午回家只能无奈地换回长裤并追加一片感冒药。如今,嫁给了“气象先生”,想准确知道明天的天气也照样“没谱”,最后她不得不给宋英杰施加压力,“别人穿错了衣服没关系,可如果我穿错了衣服,同事会笑话你的!”

  至于宋英杰的父母,这个年纪的人一般是无条件、无原则地信任《天气预报》,“但是预报的天气并非是确定的,老爸曾经跟我唠叨:我想上街买点菜,你们说有‘阵雨’,可是也不告诉我这阵雨到底什么时候下,真坑人啊!”这样的情况让宋英杰大呼,“压力很大!”

  预报不准 不尴尬

  不过,天气预报作为被嘲讽、被责骂的对象,这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现象,因为今天的错误明天就会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无法隐瞒。宋英杰说,“我曾经看过某些国家气象台制作的小册子,对新入行者面对公众指责和奚落的时候提供指导和安慰。”

  宋英杰说,对他们这个行业而言,天气预报准的时候人们记不住,预报错的时候别人忘不掉。因此,面对天气预报错了,他并不会因此觉得尴尬,“人类对天气规律的认识是有局限的;欣慰的是,在人类对各种不确定性做出的预测中,天气预报还是最准确的。但千万不要曲解,明天写我说天气预报是‘最准’的,我的用词是很严谨的,我说的是在人类对各种不确定性做出的预测中,天气预报是最准确的。”

  节目站位 有玄机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央视《天气预报》的各位主持人都是站在画面的左侧,用左手指点地图上各地的天气变化。宋英杰说,节目组曾在1993年专门为他们使用哪只手指点地图进行过研究,因为中国处于西风带,主持人站在画面的左侧(即天气上游),指向天气系统的去向,这样的安排显得顺畅而合理。“我喜欢用左手进行指点,因为我是左撇子,后来在节目中赵红艳、裴新华、杨丹也成了左撇子。”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