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来袭 > 11台风梅花消息

台风“梅花”下390分钟的海上生死营救(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7日17:37
图为“航工半潜驳2号”获救的船员。何永奇 摄
图为“航工半潜驳2号”获救的船员。何永奇 摄

图为“航工半潜驳2号”获救的船员。何永奇 摄
图为船舶沉没现场。何永奇 摄

  中新网舟山8月7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奚伟 通讯员 华志波)“水漫过了我的头顶时,我被同伴抓住衣服给拉了出来。那一刻,我距离死亡只有一步。”陈凡崎回想起来心有余悸。

  8月6日晚上,浙江舟山市岱山县长涂港内,一艘“航工半潜驳2号”(系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水工工程分公司所有)工程船在台风“梅花”的淫威下走锚沉没。当时船上有7人,经过舟山海事和当地政府以及渔民的合力救援,共有6人获救,至今仍有1人尚在全力搜寻。陈凡崎就是其中船员之一。

  海面上一束强光照亮了生命希望

  8月6日晚上21时40分,浙江岱山长涂港口的洋面上惊涛骇浪,漆黑一片的海上,突然闪出了一束刺目的灯光,灯光下一个塔吊下面,露出船舶的些许部件,距离海面约两米的船舶吊杆上,依稀能够看到两个人的影子。

  “不要怕,我们来救你们了。”海面上除了惊涛和疾风声外,这样一句话拉开了对沉船上两名被困人员的救援大幕。

  “我们救援时海面实测风力达14级,救援环境十分糟糕。”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陈建华告诉记者,这次救援的严峻条件前所未有。

  陈建华告诉记者,当晚21时15分,岱山海事处值班室接到电话,在长途港避台风的“恒晖27”报告:该船船员发现船舶右舷附近有灯光求助信号,并发现有船舶处于半沉没状态。

  21时20分,海事部门初步确定沉没船舶为在长途港锚泊避风的“航工半潜驳2号”,系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水工工程分公司所有。

  同时,现场救助组紧急调动该沉船附近的锚泊船“苏启新荣9”、“岱油9”、“恒晖27”、“舟港拖6”、“舟港拖10”、“鼎海拖8”等船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22时左右,“苏启新荣9”克服风大浪急困难,先期到达事发附近水域,通过探照灯扇形扫射发现4名船员正驾驶救生艇在风浪中漂泊。“苏启新荣9”立刻展开救助,将4名船员成功过驳,并将获救船员转移至“澄港拖1009”。

  在经过现场询问获救船员后得知,工程船已经沉没,且船上还有3人等待救援。正在事发海域附近值班的“舟港拖6”和“舟港拖10”迅速抵达现场。

  14级狂风中的三进三退

  风急浪高,救助的船舶在涌浪中上下起伏,救援船舶难以靠近,难度十分大。“先让"苏启新荣9"立即向沉船靠近,"舟港拖6"在事故船附近值守,同时使用探照灯照向船上两名船员,通过扩音器激励船员等待救援。”一直参与现场救援的岱山海事处副处长张禹俊告诉记者,心理上的救助,最大限度激发船员的求生欲望,是救援工作的第一步。

  由于海上风浪持续增强,“苏启新荣9”两次靠近失败,“鼎海拖8”几次靠近尝试也因吃水太深无功而返。

  救援方案重新调整,拟由吃水相对较浅的“岱油9”、“恒晖27”尽量靠近,并派海事执法人员登上两艘船舶进行协助。

  海况恶劣,且夜晚能见度低,无法摸清沉船周边海域的具体情况,强行靠近,存在极大风险。无奈之下,“岱油9”和“恒晖27”只能后撤调整。

  此时,距离两名船员被困达数个小时,体力和精神的不支,已让救援人员没有太多时间考虑。

  让吃水更浅的救助艇靠近被困船员,救援组选择了一招险棋。但是由于风浪太大,“岱油9”船舶摇晃剧烈,救生艇无法放出。

  8月7日凌晨1时45分,“岱油9”在船位调整后开始再次尝试放艇,15分钟后救助艇安全下水。

  “舟港拖10”在缆绳绑扎完毕后,开始拖着载有两名救助人员的救助艇在大风浪中尝试向沉没船舶靠近。100米,80米,60米……距离越来越短,希望也越来越大,险情却同步增加。

  第一次,由于现场风浪大作,救助艇不得不退了回来。

  第二次,再次尝试靠近乘船,台风无情,只能再次退回

  经历了两进两退后,现场所有人心都悬了起来,因为每一次出发都存在着无尽的危险,一不小心可能船毁人亡。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海面上狂风大作、狂雨暴泄。现场参与救援的船舶就像一盏盏烛火在风雨中不停跳动,但每艘救援船就像不灭的烛火一样照亮着被困船员的希望。但是,沉船上还有两名船员等待救援。第三次尝试,终于战胜了!

  8月7日凌晨2时许,在舟山本岛的海事指挥中心内传来一阵欢呼:两名遇险船员已成功救助。整整五个半小时,330分钟的救援终于取得成功。至此,所有人都松下了一口气。

  两名获救人员在经过简单的调整后,被送往安全地带。7人中只有6人获救,还有1人下落不明。刚因成功救援两人欣喜的心情再次沉重,所有救援人员继续在现场搜救最后的一名船员……

  那一刻生死一线间

  对于陈凡崎来说,能够从台风狂作的大海上捡回一条命,是幸运的。

  来自江苏的他今年只有20岁,去年从武汉某校毕业后,便开始向大海讨生活。今年4月底,陈凡崎随公司项目从山东来到岱山长涂港。

  在陈凡崎的记忆里,对台风没有太多概念,因为他从来没有经历过。到舟山三个多月时间里,也一直风平浪静。

  事发之前数天,陈凡崎一直呆在“航工半潜驳2号”上。“之前,当地政府和海事部门多次动员我们上岸,船长坚持留在船上保护设备和财产,大家不忍心船长一个人在船上抗台,就一起留下来陪他。”陈凡崎当时觉得,大家人多,且留在船内,台风没有那么可怕。

  事发当晚,随着海面上风力逐渐增大,涌浪也逐渐增强,陈凡崎感觉船舶起伏幅度越来越大,而且频率也越来越块。

  由于“航工半潜驳2号”停泊在长涂港的港口处,风浪渐大后,船舶开始不稳。“为了确保船舶不受损,船长带着3人去到船外对几只锚进行固定,我和甘志涛以及毛立俊三人在操作室。”陈凡崎回忆当时说,风浪大起来了,锚抓不住后,船开始走锚了,“船被吹的太快,无法控制,感觉到一阵轻轻的震动后,就看到船板进水了。”

  走锚后,陈凡崎感觉到害怕了,因为他所在操作室也很快进水,“进水速度太快了,根本反应不过来,不到半分钟,海水已经没过头顶。”

  操作室进水后,陈凡崎试图去开舱门,发现舱门已经打不开。关键时刻,甘志涛喊出“砸玻璃”。“我们三人同时用锤子砸碎玻璃,毛立俊第一个逃出操作室,当时海水已经没过我头顶,我在水底只能顺着水流往外摸,最后是毛立俊在外面抓住我的衣服将我拉了出去,不然我就出不来了。”

  陈凡崎和毛立俊逃出去后,却没有发现甘志涛的身影。据陈凡崎回忆,当时海水浑浊,风浪又大,也不知道甘志涛人在哪里。

  由于船舶发电设备因进水损毁,海面一片漆黑,呼啸的风声迅速将呼救声淹没,海上浪头猛烈扑打在船体上,船快速往下沉去。在短时间没有找到甘志涛后,陈凡崎两人没有时间思考,赶紧爬上船舶吊杆,避免随船一同沉没。

  幸运的是,船体很快就触底,吊杆没有被海水淹没。“我们两人趴在吊杆的一处很小的三角平台,距离海面也就两米左右。”陈凡崎说。

  在等待救援过程中,两人湿透的衣服硬生生被海风吹干,之后又下起了大雨,两人全身湿透,加之海风和恐惧,刺骨的寒冷让两人有些支撑不住。

  “毛立俊在砸玻璃时,两手都受伤了,我把衣服撒开给他简单包扎一下,防止失血过多。”为了求生存,两人在吊杆上相互打气鼓励,“我们最大的信心就是相信会有人救我们。”

  两人的坚持很快得到了回报,当第一束灯光照在两人身上时,他们知道自己得救了。

  7日上午,获救的陈凡崎没有来得及和家人报平安,便陪同毛立俊在医院治疗手伤。

  “那一刻,我距离死亡只有一步,这是一辈子的回忆。”陈凡崎在庆幸自己死里逃生的同时,话语中流露出对至今仍未找到的同事甘志涛的挂念。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