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伦敦骚乱 > 伦敦骚乱消息

一个“混混”意外之死 点燃伦敦500人骚乱(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08日01:25
在托特纳姆区的骚乱中心,一座建筑物燃起熊熊大火。事件中还有两辆警车被烧毁。
在托特纳姆区的骚乱中心,一座建筑物燃起熊熊大火。事件中还有两辆警车被烧毁。
事发社区为英少数族裔聚居点,26年前曾发生种族骚乱
事发社区为英少数族裔聚居点,26年前曾发生种族骚乱

  新快报讯 一名29岁英国男子的意外死亡成为引爆伦敦北部500人暴力骚乱的导火索。据英国《每日邮报》7日报道,伦敦北托特纳姆区(Tottenham)6日爆发大规模骚乱,当地社会秩序失控,建筑物和警车被烧毁,商店被砸后遭洗劫,26名警察受伤。

  报道称,20%人口为黑人移民的托特纳姆区骚乱令伦敦人心有戚戚,因为26年前,这里也曾发生一起惨烈的种族骚乱,导致一名白人警察死亡,也让伦敦警方至今对该区持有戒心,而长期警民矛盾的不可调和,或是这次骚乱的真正原因。

  背景

  事发伦敦“贫民区”距市中心坐地铁只需20分钟,却是另一个世界

  29岁的杜干是托特纳姆区“广水牧场”(Broadwater Farm)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与女友生育有4个孩子。网络上流传着一张他作出手枪手势的照片(见上图),职业不明,教育背景不明。

  尽管从托特纳姆区乘坐地铁到伦敦市中心只要20分钟,但这里似乎是另一个世界。杜干的一个好友约翰·布莱克说,警方向来对广水牧场的人“另眼相看”,因为这里1985年曾爆发一场导致一个白人警察丧生的种族骚乱。

  “那些‘条子’肯定欺负他了,他们跟着他不放。”布莱克说,“只要你是广水牧场的人,只要你离开广水牧场,他们就会盯上你。”

  杜干的亲友坚持他绝非一个“暴力分子”,“他过去是卷入过一些麻烦,但他不是那种攻击性强的人,他没有伤害过任何人。”

  守灵演变成打砸抢

  事件的导火索是,伦敦当地时间上周四晚,一个名叫马克·杜干(MarkDuggan)的男子在出租车里被警车尾随后拦截,现场发生交火,杜干中枪死亡,一名警察受伤。

  警方内部消息称,当晚的行动击毙了一名“歹徒”。这一说法引发杜干亲友的愤怒。且托特纳姆区有传言称,事发当晚,杜干已经放下武器,却仍被警察射杀。

  6日下午5时后,约500人集结,为杜干守灵和“寻求正义”。当事态开始失控后,100多名警务人员赶至现场控制秩序。示威人群一度试图冲击当地警察局,警方围成人墙才抵挡住人群,但两辆用作路障的警车被烧毁。

  在骚乱现场,有珠宝商店、银行和书店被趁乱洗劫,目击者看到不少十多岁的少年从一家被打破橱窗的电器店里抬走贵重商品。甚至有青少年闯进停止营业的麦当劳里狂欢,还自己烤汉堡和薯条吃。

  当地一个律师事务所被烧毁,大火熊熊的画面被拍摄后放上视频网站YouTube。有到现场采访的记者卷入骚乱惨遭殴打,摄影器材也被抢走。当事人称,袭击者是一群戴着面具、手持撬棍的青少年。

  有关方面怀疑在这场骚乱背后,有人利用英文微博“推特”(twitter)进行推波助澜和煽动。“所有人都到托特纳姆区来!干死那些条子,我敢打赌今晚非死人不可。”这是一条微博账号名为“英国弗兰克”的人发的评论。

  当局承诺独立调查

  伦敦警察局7日上午就事件发表声明,称托特纳姆区“仍有零星犯罪行动,警方正在采取措施应对”。

  在这份声明中,警方负责人亚德里安·汉斯托克称:“昨夜托特纳姆区的失序与暴力是不可接受的,少数犯罪分子的行为将警务人员、消防人员以及公众置于危险境地。”

  警方的声明称:“杜干先生的死令人十分遗憾,英国独立警方投诉委员会(IPCC)将就此事启动调查。有人死亡是悲剧,但这决不能成为少数犯罪分子为所欲为的借口。”

  警方表示,6日晚上人们开始是集结为杜干守灵,后来发展成为暴力骚乱,“这样的情况是我们所不曾预想到的,警方相信是有人借口守灵实则趁机作乱,不仅袭击警察,辱骂消防人员,还烧毁了若干建筑物和警车”。警方宣布,6日晚上逮捕了42名涉案人员。

  伦敦市长波利斯·约翰逊称:“托特纳姆区的暴力与破坏场景令我震惊,警方向我承诺正在尽一切措施解决问题。引发这一骚乱的事件将由IPCC展开调查。伤人和破坏公物对推动调查无济于事。”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