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连出工作人员车内吸烟事件 当事人道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9日07:18
  东方网8月9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凌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孙虹钢在微博上曝料,称自己7日晚坐高铁从上海回北京时,车内乘警等人在包厢内抽烟,乘客发现后列车长、乘警都过来“道歉再道歉”。微博很快吸引了网友的注意,不少人纷纷表示:铁路部门就是牛,自己带头违反禁烟规定!

  记者经调查后发现,孙虹钢所乘列车应是当天17时50分从上海虹桥发往北京南站的G164次列车,到达时间为23时20分。昨日,一位当时身在事发车厢的乘客向晨报记者描述了事件经过。

  此外,记者还发现,6日从上海始发的另一辆高铁列车上,也发生了一起列车员在车内吸烟被乘客“活捉”的事件,最终也以当事列车员道歉收场。

  乘警、列车员在空包厢抽烟

  “我当时坐在G164次列车的3号车厢后部。3号车厢分为前后两部分,前边是观光座包厢,后边是我们的一等座。因为当时观光座包厢是空的,所以有3-4名男性乘警和列车员就在里面抽烟。当时观光座和一等座包厢之间的间隔门并没有全部关闭,有挺大的烟味飘出来。”

  这位乘客告诉记者,自己当时虽然曾从观光座包厢内走过,但没有留意到这件事,但后来3号包厢一等座前几排乘客就与一名女列车员争执了起来。乘客对有铁路工作人员在包厢内违反“禁烟”规定表示抗议,而女列车员对乘警、列车员吸烟的事情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只是一个劲儿地道歉。后来,一名乘警过来向乘客承认了自己在观光座包厢抽烟的事实。

  “当时并不是他一个人抽烟,但只有他一个人过来面对我们。”这位乘客表示,这位乘警自称已经57岁,他承认自己错了,违反了列车上的禁烟规定,向乘客们道歉。后来,G164的列车长和乘务长也过来道歉了。

  “这件事发生在晚上10点半到11点之间,乘客意见很大,和他们一直理论到11点20分列车到达北京,大约有40分钟的样子。”这位乘客表示,期间,那位当事的乘警因为不好意思几次离开3号包厢,后“可能想想不太好”又再回来,往返了2-3次左右。而列车长和乘务长则始终在向乘客道歉。

  采访最后,这位乘客对记者说:“我就是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偶发性的事件,体现了高铁工作人员自己对安全规定的置若罔闻。这是违反职业操守的行为,再严重一点说就是"渎职"。在电气化铁路封闭列车上抽烟,万一着火了怎么办?”

  前一天也有“高哥”抽烟

  无独有偶,记者在调查过程中意外发现另一起高铁工作人员抽烟致乘客抗议事件。

  在G164次乘警抽烟事件的前一天,8月6日,同样从上海虹桥发往北京南站的G140次列车上,居然也出现了列车员车内抽烟的情况,而该事件同样以当事列车员向乘客道歉告终。

  G140次原定6日13时从上海虹桥站发车,18时30分到达北京南站。但当天由于天气原因,火车晚点了40分钟。

  下午6点刚过,车辆在停靠天津南站时,一名高铁列车员站在车厢门口抽烟,由于他并未下车,因此被一名中年女性乘客逮个正着。随后,该列车员向乘客道歉,并“接受教育”。乘客得到的解释是,该列车员已连续工作23小时,想抽烟提神。

  当时在事发列车上的网友“养猪的屠户”“Lucky_峰峰”

  都在微博上描述了这起事件。“养猪的屠户”说:“不管什么理由,车上"过烟瘾"有点过分。”“Lucky_峰峰”表示:“高铁全程是禁烟的,广播了好几遍,乘客没人吸,列车员居然在车上吸烟。”

  回顾两起事件只相隔一天,且都发生在上海虹桥发往北京南站的京沪高铁上,如此巧合令人难信是偶然。高铁在卫生间设有烟雾警报装置,是为防止乘客悄悄躲在卫生间内吸烟;车厢内之所以不安排烟雾警报装置,正是认为没有人会在车厢内大摇大摆地吸烟。结果,乘客没“犯规”,高铁工作人员却在车厢里抽上了,未免有对人不对己的嫌疑,违反职业道德的同时,也罔顾了高铁运营安全,实在不应该。

  作者:徐妍斐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