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湘西千户村民担忧泥石流 抵制企业违法开矿(图)

作者:王立三
2011年08月09日11:00
因开采花岗岩挖掘的路。记者 王立三 摄
因开采花岗岩挖掘的路。记者 王立三 摄

半山腰处,铁顶岩花岗岩矿上竖起警示牌。 记者 王立三 摄
半山腰处,铁顶岩花岗岩矿上竖起警示牌。 记者 王立三 摄

因花岗岩开采而导致的滑坡,损坏了大量的生态植被。 记者 王立三 摄
因花岗岩开采而导致的滑坡,损坏了大量的生态植被。 记者 王立三 摄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8月9日讯 (记者 王立三) 在城步县,有一座海拔1800多米的山峰铁顶岩,与闻名遐迩的南山牧场遥遥相对。它的山脚下,沿着溪流散落着大古、七里山、联龙等多个村庄,住着近1000户人家。

  2010年,城步县政府招商引资,将铁顶岩蕴含丰富的花岗岩资源出让给福建商人。大山被冰冷的机器一刀刀劈开。在机器轰鸣和炮声中,粉尘开始弥漫,溪流变得浑浊,稻田堆积泥沙。

  历史上,这里曾不止一次发生过泥石流。花岗岩开采,会不会再次带来泥石流?泥石流的恐惧在村里弥漫开来,一场权益、利益的博弈也随之展开……

  “一下大雨,就不敢睡觉”

  8月2日,村里迎来淅淅沥沥的小雨,空气清新。七里山村的村民黄柏林站在路旁,指向山对面的斑驳的铁顶岩,叹了口气,“如果不是下雨,你能闻到粉尘味。”

  这个面容清瘦、皮肤黝黑的男人一直对花岗岩的开采持反对意见。“这里的山都是沙质土壤,一旦植被破坏,很容易形成泥石流”。

  多年前,黄柏林从一场泥石流中逃生,眼睁睁地看着自家的房屋在顷刻间化为乌有。

  1994年农历7月12日,连下了几天倾盆大雨。当晚,屋顶的瓦被硕大的雨滴重重的敲打着,噼啪噼啪的乱响。黄柏林不敢睡觉,他走到屋前,发现门前的小溪变得混浊不清,空气中夹杂着令他作呕的气味。

  “糟糕,水不是水,变成泥浆,要出大事了!”黄柏林随即让家人撤离到高处,随后,他独自返回去,喊着隔壁的邻居离开,其中包括3个熟睡的孩子。

  不一会儿,随着一声猛雷般的响声,山体坍塌,泥浆裹着房屋那么大的石块朝山脚的村落奔袭砸来,好几户房屋瞬间被泥块和石流吞噬。

  从此,黄柏林保持了一个习惯,如果雨下得大,就要去小溪边观察。“如果巨大的铁顶岩发生泥石流,对山脚下的1000多个村民都将是灭顶之灾。”

  与黄柏林有着同样担忧的是山脚下的几百户村民。今年4月份,当地又下起了大雨,许多村民不敢睡觉,撑伞跑出来不时观察,有的甚至跑到山外亲戚家住着,等雨水期过了才返回村里。

  “为这事,我心力交瘁”

  “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知道泥石流是多么恐怖。”大古村前任村支书杨进周告诉记者。

  1994年,大古村2个村民在泥石流中丧生,十几个人受伤,多家房屋被毁。

  1997年,大古村再次发生山体滑坡,1人丧生,五六个人受伤。

  2010年6月,采矿厂施工以来,大古村、联龙村、七里山村的村民纷纷不满。洗矿将大量的泥沙注入河流,使清澈见底的河变得浑浊不清,人不能喝、畜不能饮,人们用碗舀起一碗水,便有半碗泥沙。连稻田里塞满泥沙,严重影响了幼苗的生长。

  民怨聚集,2010年11月20日,受灾最严重的大古村一、二组村民联合写信到城步县信访办,请求政府取缔花岗岩开采,并希望解决饮用水、毁坏稻田、担忧泥石流等问题。

  当月下旬,茅坪镇政府、采矿企业、村民代表三方开会协商,要求开矿企业为村民通自来水,用于解决饮用水问题,并对影响的农田责以50元每亩的赔偿,对于村民提出要求看企业相关证件的要求,得到的回复是“边开采边办证。”

  当时任村支书杨进周参加了商讨会。在杨当任期间,他前后参加过5次“阻止矿上施工”的商讨会,最终徒劳。“为这事,我是心力交瘁。”2011年4月份,村里换届选举,杨进周因“抵制采矿”落选村支书,甚至收到了“再当书记,会有人对你不客气”的警告。

  “挖矿总有一天会出事的。”杨进周说,为了举报挖矿,他曾将相关信息编辑成短信,发送给相关部门,然而石沉大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