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贵阳整治违法鸣号 “嘀”个没完即罚款50元(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1年08月09日14:05
交警正在执法。
交警正在执法。

  ⊙本报记者 曹源麟

  实习生 方云琳 摄影报道

  本报讯 为迎接九运会,减少城市噪音污染,同时给市民创造一个安静和谐有序的生活、交通环境,昨日起,贵阳交警部门在市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违法鸣号、违停专项治理行动。昨日下午交通晚高峰期间,1小时内,便有18名司机在都司路口因“制噪”受到罚款50元的处罚。

  昨日是专项行动首日,下午17时起,贵阳交警二大队五中队民警在都司高架桥路与中华南路交叉口设卡,对违法鸣号进行查处。

  “嘀嘀嘀……”17时零5分,十字路口往邮电大楼方向左转绿灯刚亮起1秒时间,突然传来一阵连续急促的喇叭声,站在路口附近的5名交警和记者不约而同循声看去,喇叭声出自一辆绿色出租车。直到交警出声制止,这辆出租车的喇叭一直长鸣。

  “看着前面的车不动,我着急。”被交警拦下后,这名出租司机解释自己鸣号的缘由是想“提醒”前车。

  “你这不是提醒,是催促。”交警当即对司机的狡辩进行了驳斥,眼见耍滑不成,这名害怕被罚款的出租司机又开始用上了诉苦的招数,表示平时跑车为了赶生意,特别在前车半天不走时,一着急手不自觉就会往喇叭上按,因而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希望交警不要罚他。

  “当着交警的面你都按那么久喇叭,没有交警在时,那你会按成啥样?”做出罚款50元的处罚后,交警告知这位的哥,希望他能记住这次教训,改掉乱按喇叭的不良驾驶习惯。

  “长时间按喇叭或接连鸣号都是‘制噪’!”贵阳交警二大队五中队指导员张翊告诉记者,贵阳市各条入城道路和市区主干道上都有明显的标志牌,注明贵阳市区内禁止机动车鸣号。张指导员表示,市区内也不是绝对不允许鸣号,一般情况下,司机行车中遇行人横穿马路、其他车辆变道或准备超车时等情况,短时间轻按一声喇叭起提醒作用,视为正常是允许的,治理对象主要是长时间按喇叭或接连鸣号司机。

  记者在现场看到,特别是路口绿灯亮起时,只要遇前方车辆起步较慢,就会有后方车辆司机按喇叭催促,有些心急的司机则是恶意长时间或连续多次不停按喇叭制噪。到下午6时,短短1小时内,该路口就有18名鸣号超过3秒的“制噪”司机被交警查处,受到罚款50元的处罚。

  据了解,此次为期2个月的整治行动中,交警将在市区各主干道、居民区等周边道路对机动车违法鸣号、使用高音喇叭和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支持处罚乱鸣号者,特别是在中午和夜间。”几名路过市民,对交警执法表示理解和支持。几名市民表示,违停造堵,鸣号扰民添噪,违法鸣号“制噪”对大家的工作休息都造成影响,希望广大司机都能自觉守法,同时也希望交警部门特别在中午和夜间休息时段内,加大对居民区附近道路的管控治理,让大家都有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