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兰溪“楼薄薄”演拉锯战 业主维权政府维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8月10日00:33
兰溪“楼薄薄”上演拉锯战

  “这个小区是我们当地最好的地段,当时最高的价格,大家都争着买。现在发现建的却是质量最差的房子!很多人都知道房子质量不好,想转卖都没人接手。”位于浙江省兰溪市最好地段的这个小区名为华贤阅江豪庭。如今,人们称它为“楼薄薄”小区。

  楼板最薄处仅7.3厘米

  华贤阅江豪庭小区一期2号楼是业主常明的住所。“楼上装修,铺木地板打地笼时,我就提心吊胆!因为楼板薄啊,天花板上的沙石就往下掉,楼上的动静我都能知道。”常明无可奈何地说。

  “设计要求门窗采用的是喷塑铝合金型材,如今变成了劣质的塑钢型材。防盗门也变成了铁皮材料的室内门。”一位业主指着拆下来堆放在过道里的门窗说道。

  “我楼下是地下室,装修开始就发现这个问题,地下室的天花板有渗漏的现象,补漏就补了两次。”王先生说。房屋出现渗漏的还有华女士,她后来发现,渗漏是下雨时,雨水从楼侧面的装饰线漏进来的。

  随着业主们开始进场装修,越来越多的问题被发现:楼板裂缝,电线、排水管以次充好……

  面对房屋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小区业主们找到开发商兰溪市华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开发商告诉业主们,房屋质量是合格的,不然不可能通过综合验收。

  之后小区业主找到当地主管部门建设局,业主要求提供当时竣工验收的有关材料,被建设局拒绝。“无权知道房子质量情况”的业主来到兰溪市政府,希望政府部门能为他们解决问题。

  经过一个月的沟通协调,最终由兰溪市建设局出面,华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委托浙江大学土木工程测试中心(简称,浙大土木测试中心)对房屋的地基基础、上部承重结构、维护结构等项目进行检测。据浙大土木测试中心的《房屋可靠性评估报告》(编号:0511-JGC103)楼板厚度这一项显示:所测楼板厚度共480点,其中265点不符合设计要求(负偏差180点,正偏差85点)。

  记者注意到,设计要求为10厘米的楼板中,检测数据显示,最薄处为7.3厘米。设计要求为11厘米的楼板中,最薄处为8.6厘米。设计要求为12厘米的楼板中,最薄处为9.1厘米。记者咨询一些业内人士后了解到,在验收规范里允许的误差范围是“正8负5”。即如果设计楼板10厘米,最厚不能超过10.8厘米,最薄不能薄于9.5厘米。那么,当时工程验收时,楼板究竟合格了吗?

  记者电话向兰溪市建设局下属的质监站了解当时楼盘验收的有关情况,质监站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建设局办公室会予以解答。随后记者联系建设局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房产科清楚具体情况。而记者多次联系房产科有关人员却一直未果。

  金华方圆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是楼盘“阅江豪庭”的监理单位,经过辗转,记者联系上该公司的工程部,但无人能说清项目的具体情况。

  业主维权政府维稳

  尽管检测报告综合评定该小区房屋的等级为尚不显著影响整体承载功能和使用功能,但这并未消除业主们对房屋质量的担忧。今年3月下旬,小区业主就开始到主管部门讨要说法,上访维权。

  “主管部门对这事情一直拖,没有实际行动。我们光建设局跑了不下20趟,接下来就是市信访办、市政府,但收效甚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到。业主在兰溪市建设局上访时,建设局局领导马叔东答应,房屋设计图纸等资料“会找出来给你们看”。几天后,马叔东接待业主时却说“图纸你们看不懂”。

  4月19日,业主们向兰溪市政府提交了一份书面报告。22日下午,由市政府组织,建设局等有关部门出面主持召开协调会,但开发商方面未到场。

  就在浙大土木检测中心进场检测开始不久后,开发商主动向业主们提出三个方案:一个是不管检测结果怎样,都要赔偿的,二是等检测结果出来了,根据结果来赔偿,三是直接退房。

  “提出方案后,最后谈的要赔偿就是500元每平方米,开发商还承担其他的维修责任。”一些业主告诉记者,开发商在6月底向业主兑现补偿额。有的业主要求拿到承诺书,遭到拒绝,理由是“要拿承诺书就先把赔偿款退回”。到最后变成,500元赔偿“已包含了一切”,开发商不再承担任何其他责任。

  7月份,部分拒绝在赔偿协议签字的业主,再次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开发商更加完善地处理关于房屋质量问题的意见。据业主介绍,除了在外地联系不到的业主,其他业主基本都参加了维权。然而,如此规模的维权群体,却成为当地稳定的“隐患”,随之而来的压力是他们没有料到的。

  “有单位的业主,单位领导来做工作;做生意的业主,有相关主管部门来谈话,要么就是有影响力的亲属加以施压。在市政府上访时,大家都很平和地反映情况,根本没有过激的言行,可他们却要以"冲击市政府及破坏稳定"来"行政拘留"我们!”一些业主苦笑着告诉记者。有业主表示,政府工作人员以“每平方米补500元已经够多了,否则其他有同样问题的楼盘开发商要骂市政府”来规劝。

  多名业主证实,为防止房屋质量问题引发不稳定因素,当地政府想尽办法。“可以说只要对业主能产生影响的办法和力量基本都被用上了。”在这样的形势下,有20位左右的业主“无奈”地在协议上签字。

  记者离开兰溪时,仍有十多户业主没有在赔偿协议上签字。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