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呼吁释放季莫申科 自称遭现任总统政治迫害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8月10日03:37
上图:8日,基辅,一位男子高唱乌克兰国歌参与抗议季莫申科被捕。图/新华社
上图:8日,基辅,一位男子高唱乌克兰国歌参与抗议季莫申科被捕。图/新华社

季莫申科之前就否认对她的所有指控,她说
季莫申科之前就否认对她的所有指控,她说

  “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切都体现了亚努科维奇试图消灭我这个竞争对手的企图,我的案例打上了政治镇压的印记”。

  乌克兰一家法院8日驳回律师要求释放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的申请。当日,美国呼吁乌方将其立即释放。本月5日,有乌克兰“铁娘子”之称的季莫申科因破坏法庭秩序、嘲笑法官和证人遭逮捕。被捕事件对季莫申科政治生涯造成影响,未来政治生涯遭重创。 综合新华社电

  拘押

  拘禁3日

  仍梳“招牌”金色辫子 5日季莫申科被逮捕后,这名前“美女总理”的律师随后向法院申请,要求在案件审理进程中允许季莫申科离开拘押场所。

  法官罗季翁·基列耶夫8日拒绝这项请求,同时驳回有关将季莫申科置于神职人员监管下的申请。在8日的庭审过程中,辩护方三次提出释放或保释季莫申科的请求均被法院驳回。

  季莫申科当天由一辆警车送至法庭门口,没有戴手铐。被捕后,季莫申科要求警察不要让公众看见她戴着手铐。虽然在拘押场所度过3晚,季莫申科仍盘起“招牌式”金色辫子,妆容整洁。

  另据9日报道,乌克兰基辅别切尔斯基区法院准许了该国前总理季莫申科要求她的丈夫亚历山大·季莫申科和女儿叶夫根尼·卡尔以及律师尼古拉·西罗戈作为其辩护人的请求。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8日说,美国政府对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被捕表示担忧,呼吁乌方将其立即释放。

  托纳当日在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季莫申科的被捕有政治目的,“是对乌克兰法治的破坏”。他呼吁乌方重新评估季莫申科一案,并考虑立即将其释放。

  他说,美国政府已经将这些担忧告知了乌克兰政府,并将继续密切关注对季莫申科及其他乌克兰反对派人物的审判。

  指控

  被控贪污,

  自辩受“政治迫害”

  检方指控季莫申科2009年初与俄罗斯商定天然气进口协议时涉嫌滥用职权,致使乌克兰进口俄产天然气的价格高于许多欧洲国家。在另外两起案件中,她受到贪腐指控,分别涉及滥用政府2009年出售碳排放配额所得的4.25亿美元收入、滥用12万美元高价采购救护车。

  季莫申科坚称自己清白,称这些指控是对她的“政治迫害”。如果罪名成立,她面临7年至10年监禁。

  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季莫申科是否会被判刑,对她的审判和拘捕都有可能影响其政治生涯,未来季莫申科很难再翻盘。

  乌克兰现任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5日参加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案件庭审,作为证人出庭。阿扎罗夫说,他曾亲自问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俄罗斯怎么可以签署对邻国如此不利的协议,“他(普京)回答,不明白其中原因,最好是问那些代表乌克兰利益的乌克兰官员”。

  分析

  可能引发

  西方对乌克兰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乌克兰国内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对季莫申科一案的高度关注表明,该案背后体现了乌克兰、俄罗斯和西方各国的利益诉求。

  乌克兰一直在想办法修改2009年与俄罗斯签署的天然气供气合同,乌方对这份天然气合同的价格一直难以接受,对季莫申科的打压实际上是乌克兰在向俄罗斯方面传达不满的信号。而从俄罗斯方面来看,俄方担心乌方借季莫申科案件推翻俄乌2009年签署的天然气合同。

  对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来说,早已对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执政以来同俄罗斯修好关系以及乌克兰不愿加入北约的表态颇有微词,而拘捕季莫申科一事更令西方不快。虽然乌克兰总统新闻发言人再三强调,总统办公厅和总统本人没有干预乌国内任何一件司法案件,法院的决定是独立作出的。

  舆论普遍认为,逮捕季莫申科无疑给西方一个同亚努科维奇“算账”的机会。欧盟和美国此前都曾表示,如果乌司法部门在季莫申科一案调查期间存在违反司法公正的证据,有可能会对乌克兰实施制裁。

  “美女总理”季莫申科 1960年11月27日生于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州罗夫斯克农村。她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

  季莫申科的政治生涯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1999年1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对维克托·尤先科的政府总理任命后,季莫申科被任命为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

  2004年11月22日,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季莫申科成为尤先科的“政治伴侣”。他们一起战胜时任总理的政治对手亚努科维奇。

  2007年12月18日,乌克兰议会以举手表决方式批准季莫申科出任政府总理。

  2009年6月7日,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她将参加明年初举行的下届总统选举。在2010年初举行的乌总统选举中,季莫申科败给了竞争对手亚努科维奇。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