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多地拟提高公租房比例 资金筹措难恐成其短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0日07:25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地方政府报送2011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需求与资金筹措情况的最后期限。按照财政部、发改委、住建部的通知要求,各地应上报2011年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需求与资金筹措情况,包括新开工套数、工程总投资、政府投资需求和今年资金筹措情况。

  各地保障房建设正顺利进行

  目前各地保障房建设进展如何?保障房建设任务如何分解下达?资金是否足额筹集?昨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王如三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时说,尽管面临着资金、土地等挑战,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王如三:有几个品种:公租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及棚户区改造。现在江苏公租房的比例大概占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左右。进度现在应该说,一到六月份省里完成了29.7万套,占国家下达年度房源建设任务的66.7%。

  江西省住建厅副厅长高浪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时也表示,保障房建设正顺利进行。

  高浪:现在关键是一个性质的问题,因为廉租房有中央拨款和省里配套资金,经济适用房成本由老百姓承担,廉租房建设完毕由政府所有产权。我们都是按照中央给的任务在运做。目前整个进展我们已经达到白分之七十多了。

  广州研究停建经适房限价房

  近几天,关于各地保障房建设开工情况的报道铺天盖地,保障房违规的乱象也一并见诸媒体。就在这风口浪尖上,广州方面突然爆出,广州正在研究停止新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新增的保障房均以公租房的形式建设。

  详细

  广州住房保障办表示,现在已经逐步降低带产权性质保障房所占的比例,今后广州保障房体系将会以租赁性保障房为主的方向已经明确。那么,公租房能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吗?昨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时说,中央明确的1000套保障房建设中对各项目比例是有要求的。

  顾云昌:中央的保障房比例总体上有规划,公共租赁为主。占到保障房的比例是百分之四十,经济型住房和限价住房占到百分之二十。也就是出租的房子占到百分之四十,销售的房子占到百分之二十。还有另外百分之四十是棚户区改造。 ā7??

  多元住房保障体系是未来必然选择

  对此,财经评论员马光远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时也表示,单一的保障房品种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马光远:如果仅仅尝试搞公租房或者廉租房,我们政府的财力是不够的。因为建设这两种类型的房屋意味着无论是地还是钱都需要政府一手负担。但是如果建设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成本由住房者来负担,政府仅仅出块地就可以了。经济适用房我们搞了很多年,积累了许多经验,完全有存在的价值和必要。因为对很多中等收入的人来说,住廉租房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是商品房又买不起。在这种情况下,购买经济适用房就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所以我反对目前经常出现的废除经济适用房的观点,这是不符合中国人的国情的。我认为单一的保障系统根本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搞一种多元的适合不同人群的住房保障体系,是我们未来必然的选择。

  对于广州将停建经适房、增建公租房的做法,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王如三也表示,江苏最近也在进行相似的比例调整,但是依据却和广州不尽相同。

  王如三:前两年我们江苏也是以经济适用房为主,从去年开始,江苏率先以公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根据经济适用房的对象,这两年江苏已经实现了应保尽保,所以客观上讲江苏对经济适用房的数量进行了调整。着重适应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人群,也就是所谓的“夹心层”的要求,用公租房来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

  公租房建设资金回收难成制约各地保障房建设主因

  有迹象表明政策已经开始倾向公租房建设。央行、银监会日前发文规范,首次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保障房建设中公租房项目的金融支持事项。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像广东、江苏一样提高公租房的建设比例,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恐怕资金的筹措是高比例公租房建设的短板。顾云昌认为,公租房建设的资金回收难,是制约各地保障房建设的主要因素。

  顾云昌:从实际情况看,公租房要求政府投入的更高一点。因为公租房的租金可能只够支付我们建设房屋所花资金的利息,一次投入以后慢慢才能回收。反过来讲,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投入和产出是能够平衡的,许多地方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更愿意采用经济型住房添加的办法,配售给我们中低收入家庭,资金可以循环而且还有一点利润。

  保障房终端运作是关键

  近几年,经济适用房的争议不绝于耳,开宝马车住经适房、武汉经适房“六连号”等事件更将经适房推上风口浪尖,广州在2009年也曾爆出经济适用房违规出租的情况。马光远认为,关键还不是建设比例问题,而是保障房终端如何运作的问题。

  马光远:目前经济适用房规定了一系列的审核制度,包括房管部门、单位要出据一系列的的证明。但是事实上我们在具体的审核的时候仅仅是流于形式。比如还收入证明,让单位开多少就给开多少。所以我觉得目前的整个制度本身是好的,最重要的就是这些制度怎么样落实。没有一个专门的管理部门,使得审核需要的大量人力无力不能跟上,最终导致排队买经济适用房的、具有资格的人却买不到房子,但是那些不应该拿到经济适用房的人却通过一些手段,拿到了房子。所以我们的制度整个还是一个执行层面的问题。

  顾云昌也表示,不管是经适房、限价房还是公租房、廉租房,最后真正要让老百姓受益,症结还在于管理的能力。

  顾云昌:保障房的事情有五个问题都需要高度重视。第一是谁来投资,够不够的问题。第二是,政府部门建还是开发部门建。第三是在何处建设,如何建设的问题。标准是什么、配套怎么弄。第四是,保障谁的问题。保障的对象是否严格执行。第五是,怎么管的问题。如果住户收入水平高了,进入机制、退出机制、恐怕都是问题。各地政府都应该认真的思考,这五个问题哪一个环节都不能缺。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