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伦敦骚乱蔓延多个城市 > 伦敦骚乱消息

社交网络、黑莓手机为英国“添乱”(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8月10日08:20
一名参与骚乱的英国年轻人
一名参与骚乱的英国年轻人

一名参与骚乱的英国年轻人
骚乱中拍摄下来的照片在推特、YouTube等网站上广泛流传
一名参与骚乱的英国年轻人
英国一年轻男子将抢劫来的物品拍照上传于脸谱社交网站上

一名围观者正在用手机拍摄骚乱现场的混乱局面
一名围观者正在用手机拍摄骚乱现场的混乱局面
在伦敦骚乱事件中扮演了煽风点火角色的黑莓手机
在伦敦骚乱事件中扮演了煽风点火角色的黑莓手机

一名参与骚乱的英国年轻人
支持者们在脸谱上为此前被警方击毙的29岁德甘建立的纪念页面

  伦敦骚乱进入第三天,事态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升级。肆意滋事的青少年不仅乐于将犯罪现场照片放在推特(Twitter)和脸谱(Facebook)上炫耀,还通过黑莓手机相互联络告知潜在的洗劫地点,警方称这种“炫耀帖”和手机短信正煽动更多人加入洗劫者队伍。

  ***社交网站上“善恶交锋” 黑莓手机煽风点火

  英国《每日邮报》8月9日消息,一名参与了伦敦托特纳姆区骚乱事件的年轻男子在脸谱上传他和抢来财物的合影,照片中许多抢来的物品甚至还未打开包装,而他则眉飞色舞坐在一旁;还有的年轻人在推特上面上传自己洗劫超市的情景:照片上的男子推着超市购物车,里面堆放的物品包括电视与手机;数百人在推特上贴出放火焚烧警车以及洗劫商场超市的图片,而大量回复者则表示支持。

  警方称,这些帖子煽动了更多人参与暴力和抢劫活动。伦敦警察局官员透露,警方已经开始在互联网上搜集相关信息证据,这将成为伦敦骚乱事件大规模调查的一部分,被证实身份的推特用户可能会因为煽动暴力的罪名而被捕。

  与此同时,在伦敦骚乱发生后,一个脸谱小组向伦敦市民发出呼吁,鼓励大家走出家门一起清理骚乱留下的垃圾。这个名为“骚乱后清理行动:让我们帮助伦敦”的活动仅上线几小时便有超过350人响应,参与人数还在增加中。英国媒体对此评价说:“或许骚乱也会引发善举出现。”

  鉴于参与伦敦骚乱的不少青少年都使用黑莓智能手机,并通过黑莓即时消息服务分享信息协调活动,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公司9日已经表示愿意协助英国警方展开调查。

  RIM公司在声明中指出:“我们将与英国当局积极合作,以我们的方式进行协助。”由于黑莓手机对用户的即时信息实现了加密,对于警方而言需要破译,RIM公司可以根据英国调查权监管法案的规定,将这些信息解密后交给警方处理。

  虽然不少专家及社会舆论痛批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认为他们在骚乱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但《每日电讯报》却认为,社交网络只是旁观者发表言论的场所和评论工具,真正煽风点火的是黑莓手机即时通讯工具。

  ***英国“迷失的一代”遭诟病 骚乱参与者最小仅7岁

  这是几十年以来伦敦爆发的最为严重的骚乱,现在骚乱和抢劫活动不仅出现在伦敦,还蔓延到其它城市。参与骚乱的年轻人通过手机组织和协调袭击活动,媒体报道中经常能看见戴着各式头巾的青年点燃汽车和建筑物,砸碎商店玻璃,同时还向警察投掷玻璃瓶和石块。

  媒体批评称,此次骚乱暴露出英国首都伦敦贫困地区深层次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加拿大环球邮报》将骚乱归咎于“辍学青年”,称他们是“迷失的一代”。

  英国媒体9日指出,日前竟然有年仅7岁的孩子加入了打砸抢的队伍。蒙面青年光天化日下洗劫商店,并向警察投掷燃烧瓶。目前至少已有35名警官受伤,骚乱给伦敦造成了上千万英镑的损失。

  许多参与暴乱的年轻人都来自失业率高、社会福利遭削减的地区。一名在伦敦东部参与骚乱的年轻人告诉路透社记者,暴乱是多年积怨的结果。“我们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有些人可以不用劳动就能得到一切,为什么我们不可以?”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