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贷收紧令房奴门槛攀高 内地催生“等贷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0日09:47
  中新网郑州8月10日电(记者 李志全)“调控政策+信贷额度”的双重压力下,内地包括河南郑州等在内的一些国有和商业银行开始对个人房贷业务收紧,此举令“房奴”门槛增高,并催生不少“等贷族”。

  市民毛先生是郑州市一位签了二手房屋购买合同的“准房奴”,有着30多万元人民币的缺口需要“等贷”。然而,3个多月过去了,他依然未能拿到银行贷款。

  在该市做蔬菜生意的毛先生,于今年4月份拿出20万元的积蓄,加上借亲戚朋友的几万元,终于凑够了房子的首付款。毛先生说,等银行放款的日子简直就是一种煎熬,内心也很矛盾,“房贷下来了,又要面临加息”。

  如毛先生一样,银根紧缩拉长了房贷审批周期,由此催生不少“等贷族”,而“房奴”的门槛也在不断攀高。据公开报道,内地尤其二、三线城市普遍面临这样的问题。

  郑州某房地产公司经纪人张宁说,大多数的客户无法在正常15个工作日内拿到银行贷款,作为中介也很无奈,“等贷族”说的正是这种现象。

  张宁分析,这中间有地方限购的因素,亦有央行调控的因素,然后导致房贷审批严格,“想成为"房奴"也难”。她表示,不仅是客户受影响,目前这种调控也影响到了中介公司,成交数量开始下滑,部分购房者推迟购房。

  郑州某房企销售主管郑继盈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多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率,在流动性趋紧情况下,银行贷款的门槛和难度不断提高,增加了房贷的难度。目前,新房、二手房均面临这样的问题。

  但,这并没有降低高房价,不少蜗居者依然“望楼兴叹”。郑继盈表示,这些调控的确提高了首次置业者的门槛,给普通购房者造成很大压力。当然,对打击炒房者也有一定作用,出发点是好的。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陈相成看来,“等贷族”的出现符合现在这一时期。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央行调控的初衷是为了纾缓持续通胀压力,这里也产生了一些“副作用”,如个人房贷难、中小企业信贷难问题,调控也陷入了“左右为难”的选择。从大的方面看,它保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出发点和必要性不容置疑。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