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湖南受旱范围仍超三分之一 后期抗旱困难还很多

来源:红网
2011年08月10日10:22

  红网长沙8月10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实习生 许梦盈) 8月上旬的几场局地降雨,使全省前段严重受旱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目前全省仍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面积处于干旱状态,后期抗旱面临更严峻形势。记者昨日从省防指了解到,8月份降雨量北多南少,主要过程将出现在8月中旬前期和旬末,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干旱仍将持续和发展。

  据统计,全省14个市州82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发生旱情,湘中以南的永州、衡阳、邵阳、娄底、郴州、怀化等地区尤为突出。省水文部门监测,8月初,全省11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出现旱情,约占国土面积的一半,中度干旱和严重干旱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8%。全省856万亩农田受旱,其中作物受旱面积631万亩(轻旱456万亩、重旱140万亩、干枯35万亩),耕地缺水缺墒225万亩。有64万人、4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省防指分析,当前抗旱工作面临水源短缺、前期抗旱消耗大等困难。据介绍,水库蓄水不足,塘坝干枯,溪河断流,湘南地区特别严重,持续干旱可能导致局部地区无水可抗的境地。此轮降雨湘南雨量不大,未形成大的径流,对水库蓄水作用不大。

  据预测,我省8月份降雨略偏多,但降水相对集中;降雨量北多南少,主要过程出现在8月中旬前期和旬末,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干旱仍将持续和发展。9月全省多晴热少雨天气,可能出现夏秋连旱。特别是今年秋冬季节湘江中下游枯水形势将十分严峻。省防指提出,要做好抗长旱的准备,抓紧完善预案,尽快组织编制完善以确保供水安全为主的各类抗旱应急预案及实施方案,特别是湘江中下游城市、湘西北、洞庭湖区和衡邵干旱走廊地区要尽早做好年度抗旱实施方案;要强化水源调度,做好开源节流,优先使用河道水、过境水。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组织群众找水、引水和提水开展打井淘凼、开沟筑坝、疏通沟渠等应急措施开辟水源;要突出抗旱重点,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增加抗旱灌溉用水,确保粮食主产区、群众口粮田的用水需求。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