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劳动力供需同比双降 制造业需求降幅大(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1日13:11
务工者在招聘会现场咨询相关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丁玎 摄
务工者在招聘会现场咨询相关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丁玎 摄

  继亚运年用工供需高速增长之后,今年上半年,广州的劳动力供需出现了高位回落。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人力资源中心市场获悉,人力资源市场进场供需规模由2010年同期的244.1万人次收缩为229.0万人次,同比减少15.1万人,降幅6.2%。制造业用工需求同比下降5.9个百分点,降幅最大。

  平均1个岗位1.27个人争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需规模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高位回落。全市55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场供需规模达到229.0万人次,同比减少15.1万人,降幅6.2%。其中,进场登记招聘128.1万人次,同比减少6.3万人次,降幅4.7%;登记求职100.9万人次,同比减少8.8万人次,减幅8.0%。用工需求总量从去年的同比猛增63.3%,陡降为负增长6.2%;求职总量从去年的增幅39.3%陡降为负增长8.0%。增长速度由升转降。

  从供需强弱对比看,今年上半年求人倍率为1.27,较2010年上半年上升0.04,比2010年全年(1.36)下降0.09。其中,进场求职总量中,职业介绍成功26.8万人次,职介成功率为26.6%。

  制造业用工需求下降5.9个百分点

  从产业用工需求分析,今年上半年三大产业的用工需求结构占比依次为0.4%、43.2%、56.4%,“三二一”产业用工结构基本保持不变。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三产业需求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需求上升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吸纳劳动用工空间继续拓宽,第二产业用工需求较去年同期有走弱态势。

  从行业用工结构看,制造业用工需求同比下降5.9个百分点,在国民经济20个行业大类中,降幅居首位。由此可见工业,尤其是制造业上半年吸纳劳动用工状况呈现明显放缓趋势。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600家企业在岗职工总数为30.2万人,较第一季度的30.5万人减少0.3万人;有招聘意愿的定点调查企业数从第一季度的390家下降至351家;从招聘规模看,招聘人数从第一季度的25548人下降至第二季度的20388人,平均招聘规模从66人/家下降至58人/家,数据显示企业用工景气情况有所下滑。

  96.9%求职者无技术等级或职称

  从求职者特征分析,男女性别结构为2:1,男性占多;年龄结构中,34岁及以下的求职者占55%;从文化素质结构看,大专及以上学历占12.7%;从技能技术素质看,96.9%求职者无技术等级或职称;从求职者结构看,今年上半年新成长失业青年占本期求职总量的18.8%,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外来劳动力进场登记求职占比68.8%,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根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网及中心市场现场招聘会数据显示,营业人员、治安保卫人员、机械冷加工、部门经理及管理人员、餐厅服务员、行政事务人员、环境卫生人员,机械热加工、中餐烹饪人员、机动车驾驶员为人力资源市场上主要紧缺工种。

  【分析】

  三大因素促成用工变化

  劳动部门分析,上半年广州市人力资源供需总体下降的原因是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一方面,由于去年亚运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均积累了较高基数,亚运后投资增长回落至常态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730亿元(预计数),同比增长11.0%,增速较一季度(11.2%)回落0.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13.6%)下降2.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等因素影响,以及日本地震对我市对外贸易及相关产业的冲击,广州市部分对日关联度较高的工业制造业面临严峻形势,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反映在人力资源市场指标上的需求总量和需求增速均较上年同期有明显回落。再次,随着经济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全市三大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6:37.5:60.9变化为1.5:36.6:61.9。第一、二、三次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3%、33.4%和66.3%,第二产业贡献率同比减少,第三产业贡献率同比加大,也带动了用工结构的调整。

  【预测】

  全年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专家预测,尽管上半年广州市人力资源供需呈现“下降”特点,但是从供需强弱对比看,求人倍率1.27与去年同期的1.24基本持平,略微上扬,反映在“总量下降,结构调整”等新形势特点下,全市就业形势仍然降中有稳。预计未来,广州将更加积极扭转工业生产和投资负增长的局面;“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大发展机遇、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力度的加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海洋等新兴产业的稳步发展,日本地震对我市对外贸易及相关产业负面冲击的逐步减弱、部分日系汽车企业零部件供应逐步恢复,政府各项有效就业政策的实施,将为全市就业局势的稳定带来积极的影响,全年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可期。

  (丁玎)

  作者:丁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