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装备“瓦良格”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1年08月11日14:52

 

2011年,在大连港口的航母平台。
2011年,在大连港口的航母平台。

7月28日,许多中国民众聚集在大连港口,观看改建中的航母平台。摄影 本刊记者 杜洋
7月28日,许多中国民众聚集在大连港口,观看改建中的航母平台。摄影 本刊记者 杜洋

  从制造特种钢材的技术难关,到护航舰的不足,第一艘航母给中国海军带来种种考验

  本刊记者/唐磊

  花了3个小时,“瓦良格”号被6艘大马力拖轮从大连内港西区4号散货码头,拖入2003年竣工的大连造船厂第一工场30万吨级船坞。这一天是2005年4月26日,距离“瓦良格”抵达大连已经过了3年。

  船坞内,附着在瓦良格舰底厚厚的海洋生物被彻底清理,全舰表面喷涂防腐材料,螺旋桨、舵面等部件被检修一新。2005年8月,焕然一新的瓦良格重新出现在码头,舰身涂装了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固有的浅灰蓝色,水线下由原来的铁红色防锈漆变成黑色防锈材料。到了12月,瓦良格的涂装基本完成。

  这是首次对“瓦良格”进行大规模改造,接下来的3年间,而“瓦良格”的表面构造不再有变化。

  技术难题拖延改造进度

  “对‘瓦良格’的修复必须要有特种钢材,有可能在刚开始主要是攻克这个技术难关。”一位海军专家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军舰的钢要经得起海水腐蚀,表面还需涂防锈材料;被海水腐蚀,舰体的防护能力就下降。另外,由于地球磁场的作用,军舰若干年后会被磁化,这就容易被雷达探测到,所以要进行消磁。而‘瓦良格’原有的钢防腐、抗磁化能力都很强。”

  2008年底,从网络上流传的照片可看出,“瓦良格”外部有明显的施工迹象,飞行甲板前部被切割。比较“瓦良格”同级的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可以得知瓦良格改造前的布局,由此可以推测,瓦良格上原有的12组SS-N-19反舰导弹围井被拆除。

  “从照片(网络)上看,类似SS-N-19这种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我们没装,围井位置在甲板下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海军大校刘江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根据“库兹涅佐夫”号的剖视图,《舰船知识》的文章曾推测:“按照我军装备特点设计的新型作战指挥舱移到原来‘花岗岩’(SS-N-19)导弹舱的位置,这个位置两侧用于保护导弹舱的隔离舱恰好成为作战指挥舱的屏蔽”。

  2009年5月,“瓦良格”舰艏的苏联海军航空兵徽章被拆除,舷侧原有的俄文舰名也被铲去;8月21日,舰岛改造开始。2010年3月19日,“瓦良格”被推入舾装码头,改造的外部进程曝光在军迷眼前。

  位于武汉黄家湖新区内的类似航母试验建筑,以及酷似俄罗斯苏33舰载机被称作歼-15的战机也陆续被网友拍到。

  苏联解体时,“瓦良格”只完成约68%的工程,动力、武器、指挥控制等系统都未安装。

  随着“瓦良格”的改造工程不断被媒体曝光,在中国军方一直未正面回应的情况下,类比已服役20年的同级别航母的“库兹涅佐夫”号,“瓦良格”未来仍被一步步推测出来:舰长302米、宽70.5米、吃水10.5米、飞行甲板长300米宽70米、排水量满载67000吨、航速29-31节、舰载机总数不超过50架。

  从各角度的照片看,“瓦良格”的烟囱外形并无多少变化,因不同发动机对应的烟道设计不同,烟囱的外形也不一样。“动力系统这方面可能按照原有设计,和‘库兹涅佐夫’号差不多。”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常规动力航母分为括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库兹涅佐夫”号有8座重油锅炉,4台蒸汽轮机,动力舱为4个独立的轮机舱,功率20万马力,最大续航力为8500海里。目前,国内国产蒸汽轮机技术已较为成熟,能为航母提供机组。

  “冒烟那么黑(瓦良格试车),肯定烧着重柴油,是蒸汽轮机。燃气轮机是航空煤油,烟就很淡。” 刘江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网友的照片都拍了,官方不会公布舰上的武器装备,但业内人士能看出来。现在这个时期,我只能说‘瓦良格’改造后装有舰载近程防御武器、速射炮,对空导弹有类似美国的海拉姆导弹,类似守门员的多管速射炮。这些武器也都是所有航母要装的。”

  滑跃起飞的短板

  作为海上的飞机起降平台,航母舰载机能发挥多大作用,直接决定航母战斗力。“瓦良格”会搭载何种飞机,其中最为主要的战斗机是何种型号成为议论的焦点。

  有外国媒体猜测中国将使用和苏-33类似的歼-15,但舰载机的代号究竟是什么,是否有该机型存在,都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除了舰载机本身性能的优劣,如何在航母上起降也颇为关键。

  “库兹涅佐夫”号配有30多架苏-33舰载机,和“瓦良格”一样,在弧形甲板上采用滑跃式起飞。起飞前,阻拦装置将起落架挡住,飞行员将油门加到最大,飞机剧烈抖动时,阻拦装置放开,飞机滑出。利用滑板运动的原理,上翘的弧形跑道助飞机向上跃升,完成起飞。

  “苏-33在库兹涅佐夫号上起飞,加满油就不能挂满弹,满弹就不能满油,因为满油满弹飞机就有三十多吨,无法正常起飞。这也造成苏-33的战斗能力不能完全发挥出来。”中国航空博物馆研究员张维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甲板上滑跑距离有限,加速度的能力有限,滑跃起飞,特别大的问题是很难起降重型飞机。”而这也是拥有滑跃甲板的航母最大的短板。

  俄罗斯已经考虑,用更小更轻的米格-29K替换苏-33。

  英国海军在1951年研制出蒸汽弹射器。弹射技术现已被美国熟练掌握。飞机被弹射器弹出,以每小时近200公里的速度滑出,在100米内升空。弹射起飞是目前航母舰载机起飞的最佳方式。即便利用弹射技术,美军的FA-18EF正常作战载荷起飞,航程也只有400英里。

  另有消息称,国内的弹射技术已研究成功,但弹射器不能在“瓦良格”这样的滑跃式甲板上使用。“弯的甲板,上面铺的弹射轨道就卡住了。100米的轨道必须很直,不能出现一点应力弯曲,这将考验国内的加工精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海军大校刘江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飞机在陆地着陆时,有个漫长的飘飞过程,飞行员有足够的时间调整飞机姿态,保证飞机落地平稳,起落架接地越轻越好。而舰载机降落时必须保持高速降落,以便于偏离跑道或是飞机尾钩错过阻拦索时,能迅速复飞,不让飞机撞击舰上其他设备、飞机,或者坠海。这种速度一般不低于飞机最小起飞速度,超过每小时150公里。通常来说,速度快些反而安全。美军将在航母上降落称为“可控坠机”。

  “大家觉得舰载机是很复杂的,其实并非如此,舰载机的降落技术已经很成熟了。” 中国航空博物馆研究员张维说,“美国的电子助降系统,能在飞行员头盔目视镜上显示一个个方格,只要沿着方格向下飞,就能正常着舰。飞出方格范围,会有警告提示,如果无法回到方格内,就需要复飞。另外,舰上降落区域有助降镜,就是一排灯,在不同的高度看到的颜色是不一样的。飞机飞高了,灯显黄色,低了显红色,下滑角度正好的是,灯显两黄两红。”

  据资料显示,苏-33没有类似美国的电子助降系统。

  护航舰不足

  随着航母舰载机的发展,舰载机也由以前的种类繁多向着一专多能转变。以美国的FA-18舰载机为例,兼具空中拦截和对地攻击的能力。

  在航母编队中,护航舰都围绕着飞机执行任务,它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航母不受攻击。

  航母编队航行时,预警机在空中巡逻,按美军的编制,4架预警机为一个中队,轮番巡逻。舰载战斗机在航母编队240公里~400公里之间形成空中阻拦网,拦截所有来袭飞机、导弹。固定翼反潜飞机在距舰队上百公里处实施反潜侦察,保障航母安全。

  舰载机的战斗力如何,是航母编队的关键。舰载机的飞行员也成为飞行员中的精英。美军总是挑出素质最好的学员接受舰载机训练。“选拔阶段就看心理素质,在航母上起降要求舰载机飞行员应变能力很强,并要有任务规划管理能力。”

  根据国际经验,普通的战斗机飞行员很难成为舰载机飞行员,因为他们已经养成了一些习惯,有了专属于陆地起降飞机的“孤僻动作”,很难改掉。

  不断有爆料称,舰载机飞行员在葫芦岛训练,但未得到官方证实。“我国目前培养的飞行员适用于‘瓦良格’号,如果以后造的航母是平甲板的,这批飞行员就要换掉。”一位军事专家透露说。

  目前,美俄等国的航母编队都由近10艘舰船组成。以美国为例,1艘航空母舰、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3艘伯克级驱逐舰、2艘攻击核潜艇,1艘补给舰组成一支航母编队。

  据军事专家推测,瓦良格编队可能会配备2艘052C防空导弹驱逐舰、4艘054A多功能护卫舰、2艘093中国第二代攻击型核潜艇。

  “我们有驱逐舰、护卫舰,没有巡洋舰。驱逐舰只有三四种型号。”刘江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说,“052C只有两艘,肯定不够。护航舰还需要大力建造。”

  052C防空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第三代水面舰艇的代表,配备的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可以探测300公里以外的来袭目标,现时跟踪数百批空中目标。052C装备的红旗-9中远程舰空导弹及垂直发射系统,导弹射程超过100公里。舰上还配备拖曳线列声呐、卡-28中型反潜直升机等综合反潜系统。

  据外电报道,目前中国海军最大的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为2.3万吨,最高航速19节。美国航母编队的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为5万吨,最高航速达到25节。

  “综合补给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航母编队来说,四五万吨的综合补给舰是比较合适的。”海军军事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护航舰少,肯定会影响(航母编队)。”

  也有军事专家并不担心目前护航舰少的状况,认为即使航母编队实力不强,也能发挥很大作用。

  以南沙群岛巡逻为例,南沙群岛距离大陆约1500公里,航程最大的苏-27只能在南沙上空巡逻半小时,并且还要天气晴好。如果要飞到我国海疆的最南端巡逻,只能依靠空中加油。而如果拥有了航母,在南沙海域游弋,就能建立空中防御圈。

  “美国是远洋海军,而中国海军是近海防御型的,航母可能就部署在离海岸线几十海里的地方,船开过去一两天就到了,补给不会是问题。我们的航母能得到大量柴电潜艇的支援,这对反潜也是有好处的。”海军大校刘江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们就是要在岸级防空兵防御作战半径之外,能建立有效的空中防御,取得制空权。”

  但是,他也认为“瓦良格”对于中国海军而言仍是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万吨级的舰艇都很少,一下子来了个6万吨级的(航母),且不说舰载机起降问题,操控这艘军舰都是一个挑战。”

  对于中国海军,考验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刘芬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