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 基层消息

资料:走基层没休止符 媒体记者走基层感悟(图)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8月11日17:47
大年初一郭明义刚刚回到鞍山,记者便与他一同来到工地采访老郭。
大年初一郭明义刚刚回到鞍山,记者便与他一同来到工地采访老郭。


  走基层没有休止符——辽宁日报记者“新春走基层”感悟(图)

  核心提示

  离生活越近,离真实越近。

  2011年春节前后,辽宁日报20余名记者组成14支队伍,奔赴全省14个市各行各业的生产一线,到地铁、高铁、

  矿山的普通劳动者身边去,到汗雨挥洒、暖意扑面的农村大棚中去,到喜迁新居的棚改群众家里去,到充满欢声笑语、温情满溢的福利院去,到忙碌中迎接新春的工作岗位上去……用心,用情,在生活中找寻国家政策与群众生活的结合点,找寻东北振兴与百姓热望的共振点,找寻新闻宣传与受众需求的着力点,找寻建设家乡、奉献辽宁的炽热点。“新春走基层”实际上是一场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新闻工作大实践,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火热

  节日里全省各地加紧推进的重大工程现场,繁忙热烈的生产建设场景记录下辽宁加快全面振兴的铿锵步伐

  每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都有这样体会:几年来辽宁人生活质量的改善提升,与东北振兴政策的全面推进息息相关,与国家强盛大势紧密相连。

  在沈阳地铁、大连地铁、鞍山高铁等重大建设工程施工一线,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为我们烘托出一个更加令人向往的明天。

  场景1:阴历二十三小年,在大连地铁解放广场段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为了工作与团圆两不误,液压工程师李合飞师傅干脆把妻子和孩子从贵州接到大连,在工地附近租了房子过年。

  场景2:在哈大铁路客运专线鞍山小台子车站建设工地,农民工李晓波的春节是在将近20米高的站台雨搭棚上度过的。系上安全带,拿着焊枪爬上雨搭棚,是他每天上岗必做的“准备动作”。即使这工作再危险、再劳累、再枯燥,李晓波仍热情满满。

  场景3:在安全生产突出、产量贡献突出、曾荣获“飞马奖”的阜矿集团清河门煤矿,地下机场隆隆、紧张繁忙的工作场面,与地上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形成一种独特的呼应。许多工人光着脊梁,身上的汗水和煤灰混合在一起,脸上黝黑辨不出年龄。即使春节还要下井坚守采煤一线,工人们仍然快乐着、自豪着。

  炽热

  这个春节,我们用在棚改新居里、受灾群众的新房里、新城新市镇中收集的炽热话语,记录下快速发展中的和谐辽宁

  走基层让记者迈开双脚,带着真心,注入真情,到街头巷尾、农家院、车间厂房去听故事、记心情、写感受、找新闻,有了更真切的生活,也有了更真实的感动。

  细节1:第一次在有集中供暖的房子里过春节的法库农民高振玉,年前年后可忙活坏了。忙着擦地砖、贴春联、包饺子、迎宾客,高振玉和老伴最常对亲戚们说的话是,“来我家坐坐吧,宽敞,亮堂! ”记者侯永锋记录下这一细节:在等待新房的过程中,高振玉只把房租交到“政府答应交钥匙的时候”。政府的承诺,对百姓来说一言九鼎。朴实农民的朴实话语背后,跃动的是和谐社会的欢快音符。

  细节2:“农民住进新楼、开上轿车、当上小老板……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变成现实了,总感觉像做梦似的。 ”接受采访时,沈抚新城农民杨斌发出这样的感慨。从他的话语间,记者感受到是沈抚同城已经从一个概念变成老百姓可以感受到的实惠。

  热切

  平凡的工作,平凡的人,无数平凡人对富强家乡、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推动着新闻工作者到群众身边去,扎根基层

  用脚走基层易,用心驻基层难。

  虽然“新春走基层”这次全省规模的集中行动在正月十五暂告段落,但更加波澜壮阔的“在基层、驻基层”事业,才刚刚开始。

  太多在各自岗位上无怨坚守、踏实工作的平凡人,用他们朴实的话语和行动激励着我们:到火热的生产建设一线去,到生动的新闻现场去。

  镜头1:这个春节,记者宁旭收藏了许多束“阳光”。那是在锦州港里辛勤工作的作业指导员商东升、张大伟的笑脸,那是低保老人贾桂兰捧起社区干部做的年夜饭时的激动,那是机器前一丝不苟工作着的纺织女工张福红的神情,正是他们的勤奋、刻苦、踏实和感恩,让记者有了更强烈的热情投入基层、融入生活。

  镜头2:这个春节,记者李波也收获着独特的“幸福”:在桃花盛开的大棚里,果农张德富公布了他家年前买了楼、儿子找着对象了这两大好消息;在钳工田宏的新楼里,他一边感谢公司在他买房时给交了首付,一边感叹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装修;在铁岭东部山区的小屯村,村书记李士革讲起村民在合作社带领下养猪买车时意气风发;在开原塔子沟村的山路上,随便向四处张望就会有风景,村民家的院子里停着用榛子换来的各式小轿车。

  当我们带着种种希冀走近他、走近她,融入更多人的生活,却发现那一颗颗反射太阳光芒的水滴,早已经汇聚成激情浩荡、奔流不息的江河。

  融入火热生活,情系普通百姓,记录家乡变化的点滴,镌刻时代发展的印记,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记者/金晓玲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