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渔船因违反伏季休渔怕受处罚 台风期间拒绝进港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8月11日18:14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逼近浙江之际,浙江岱山附近海域共有38艘北方籍渔船(多数是山东籍)冒险在洋面抛锚避风。其中10艘渔船经渔政人员登船反复劝说,驶至宁波镇海安全海域避风。另外28艘渔船则不顾劝阻,关闭通讯联络,拒绝并抵制救助。救助船只得在现场守候,以备应急救援。8月6日至7日,台风“梅花”过境浙江海域期间,这28艘渔船顶着11级的狂风,在风雨飘摇中险象环生的情景,令当时在场的救助人员无不捏一把冷汗。8月7日下午,这批渔船在风力尚未减弱时集体逃逸,往东北方向驶向外海。

  这28艘渔船、船上200余人在明知台风即将来袭的情况下,却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坚持不肯避险,其中究竟有着怎样的原委呢?

  据记者了解,根据国家政策,我国海洋捕捞业已连续16年实施伏季休渔制度。目前,黄渤海区(包括辽宁、河北、天津、山东)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渔船均正处于休渔期。东海区(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除钓具、灯光围(敷)网、桁杆拖虾和笼壶类外的所有作业类型渔船也处于休渔期。但近年来,大批北方籍渔船违反海洋伏季休渔规定,在休渔期间擅自出海,南下至东海区海域非法捕捞的势头屡禁不止。截止今年8月7日,仅浙江省各级渔政执法部门就已查获北方籍伏休违规捕捞渔船12艘。由于海上执法难度大,被查处的渔船其实只占违规渔船的很小一部分。就在8月7日当天,渔政执法船在长江吴淞口水域也发现了10余艘北方籍渔船。这些渔船在发现渔政船靠近后,不顾长江口外台风肆虐,仓皇向外海逃窜。

  这些本应在渔港内休渔的渔船却冒着台风侵袭的危险,千里迢迢从山东赶赴浙江海域,明显涉嫌违反国家海洋伏季休渔管理规定。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北方籍渔船中还有部分船只涉嫌套牌。

  实际上,那些拒绝救援、置自己性命于不顾的北方籍渔船并非思路不清,不按牌理出牌,而是心中有鬼,深知自己涉嫌休渔期违规捕捞。因此,面对可能受到的处罚,宁肯在台风中赌一把,也不愿靠岸避险。

  记者了解到,大量北方籍渔船在海洋伏季休渔期间擅自进入东海区海域从事非法捕捞,部分渔船甚至胆大妄为、暴力抗法也与当地渔业管理部门的不作为有很大关系。由于地方管理部门疏于监管,部分北方省市伏休制度的执行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伏休期间,东海区各级渔政执法部门时常在海上发现大量北方籍违规捕捞渔船。当有违规船被渔政执法部门查扣后,当事船往往会通过各种渠道向执法部门说情,甚至部分地区政府和渔业管理部门出面替本地被查处扣押在港口的违规渔船说情,要求尽快放船,既干扰了正常办案,又助长了渔船违规风气。正是由于一些地区政府和渔业管理部门的放纵,才使得大量北方籍渔船敢于违反海洋伏季休渔规定肆无忌惮地从事非法捕捞。此外,这些违反伏休规定越界捕捞的北方籍渔船由于监管缺失,还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渔业安全生产造成了重大威胁。如此次28艘北方籍渔船、船上200余人万一在台风中船毁人亡,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前,北方籍渔船违反伏休规定南下东海区非法捕捞,已引起东海区渔区群众和涉渔企业的强烈不满,严重影响和冲击了东海区伏季休渔制度的执行和伏休大局的稳定。如果对这一现象不加以制止,任其蔓延,势必将冲垮国家已连续实施16年,且行之有效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

  海洋伏季休渔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是到了有关部门有所作为的时候了!

  本报上海8月11日电本报记者 刘建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