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残疾人群体呼吁北京地铁票减免 目前仅盲人免费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2011年08月12日05:27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日,百位残疾人代表和公益人士向市人大、交通委建议,对残疾人乘坐地铁实施票价减免政策。目前,只有盲人乘坐地铁可享受优惠。

  目前仅盲人享受地铁票价优惠

  昨天是第二个“全国肢残人活动日”,近百位在京残疾人代表、公益人士集体以民间助残组织的名义,向北京市人大、北京市交通委分别寄出建议信,要求市人大在修订《北京市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时,明确规定残疾人乘坐地铁时享受票价减免优惠,而不是目前的模糊规定“方便和照顾”。

  记者昨天尚未得到北京市交通委或地铁公司的回复。按照现行规定:持有免费乘车证的伤残军人、盲人,可免费乘车。其他残疾人被排除在外。

  地方法规有望财政补贴残疾人乘车

  修订《北京市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是今年市人大的立法工作之一,如无意外,今年年内修订法案将通过审议,正式颁布。参与此次立法修订的市残联政策研究室主任厉才茂表示,目前,对残疾人乘坐地铁的优惠,在修订法案中有望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来实现。但具体的优惠覆盖范围,以及优惠幅度,还未确定。

  此外,厉才茂认为,残疾人还应该为自己争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无障碍环境权利,“能够方便进出地铁站,包括紧急状况时如何逃生”。

  专家观点

  优惠非“福利”而是“权利”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许家成教授认为,给残疾人的便利和优惠,不是施舍给残疾人的“福利”,而是残疾人的“权利”,不应该是暂时的措施,而应该是一种常态。

  反歧视公益人士、香港中文大学客座研究员陆军表示,根据统计,我国残疾人家庭的人均收入只有社会平均收入的一半,公共交通票价对残疾人的负担远高于健全人;给予残疾人乘车优惠,也鼓励了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