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警方发淘宝体通缉令 网友议论褒贬不一(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8月12日08:35
“亲……”通缉令也玩淘宝体 网友议论褒贬不一

  海峡都市报8月12日讯 (记者 江方方 实习生 胡倩 杨陈健) “亲,现在起至12月31日止,您拨打24小时免费客服热线110,包全身体检、包吃住,还有许多聚划算优惠套餐……”这可不是一条淘宝网站推销卖货的帖子,而是福州警方以“淘宝体”形式在微博上对逃犯发布的“通缉令”内容。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公安机关开始甚至频繁地运用新颖的网络语言,什么淘宝体、咆哮体、凡客体、非诚体,在微博上宣传自己、回复群众、作预警提示等,引得众多网友议论纷纷,褒贬不一。有关人士认为,公安机关此举是亲民的表现,但应限于非执法交流,并恪守道德底线。

  赞方:警察很“油麦”(幽默)

  记者看到,福州警方的微博发布后,截至记者截稿,已经累计被转载472次,评论243条。其中,“博主”还“趁热打铁”,在微博评论中倾情呼吁:“亲,快回家吧!在外吃不好、睡不好,白天不敢出门,晚上怕见警灯,这哪是人过的日子?亲,回来了,警察会听你诉说的。”

  这则微博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广泛好评,大多数网友看完后,纷纷给了“5颗星的好评”,他们说,这则通告的发布方式很新颖很有趣。许多网友转发微博时,还幽默地回应这则微博“全场包邮、条件不好给差评噢”,更有网友打趣回应道:多人一起自首,团购有更多优惠吗?

  大多数网友觉得,这样“淘宝体”的宣传把硬邦邦的通告内容变得轻松了,有利于减轻在逃人员的逆反心理,减轻其内心对公安机关的恐惧感,相信法律社会的人性化。

  反方:通缉令用“搞笑”,很不得体

  但也有一小部分网友对该微博表示质疑,有人认为公安局“卖萌”、“民警淘宝上多了”。网友雨泽田还发出评论:“难道公安局被淘宝占领了?”有的网友还表示怀疑:“公安与逃犯真有那么亲吗?”

  这一小部分网友觉得,公安局是个威严的机关,发表联合通告是一件庄严的事情,面对违法犯罪需要严厉打击,才能镇住违法乱纪的犯罪分子。这种表达方式潜意识里会不会助长了犯罪分子的气焰呢?再加上搞笑的网络语言和警察的形象很不相符,这样一来,是不是有点哗众取宠呢?

  昨天下午,“博主”福州市公安局宣教处公共关系科马腾宙回应网友们的质疑说,福州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是定义为“邻家大哥”的角色,与严肃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不同,微博上发布的语言应该更接近群众,更富有网络语言特色,这样才能更容易被更多的网友们接受,从而达到最快最大传播信息的功能。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