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次召回动车强化高铁安全 强化供应商管理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2日16:32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齐中熙 褚晓亮)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北车已主动请求召回其在京沪高铁运营的CRH380BL型动车组。他表示,将本着对高铁运营安全秩序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质量问题进行集中和彻底的整改,并强化对中外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

  中国北车是中国高速铁路列车的主要制造商,为京沪高铁提供了一半以上的动车组。据悉,这是中国首次召回动车类产品。召回后,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数量将由目前的88对减少到66对。铁道部门不得不对京沪高铁运行图进行了调整。

  “我们将根据铁路运营部门的统一安排,从8月16日开始逐步召回在线运营的54组CRH380BL型动车组。我们的研发专家、技术人员以及国内外供应商有关专家正在加紧对故障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对有的问题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相关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有信心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崔殿国告诉记者。

  中国北车研制的CRH380BL型动车组上线运营以来,铁路运营部门在运输组织中发现CRH380BL型动车组连续发生了热轴误报、自动降弓和牵引丢失故障等多起质量故障,影响了动车组的正点到达和铁路运输秩序。

  CRH380BL动车组是中国北车在从德国西门子公司技术引进的CRH3型动车组基础上,优化设计和再创新而成。

  据悉,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简称北车长客)在对前期运行过程质量问题的反馈中,初步得出结论,近70%的问题是分供方零部件质量问题,近30%的问题属于售后服务人员对故障处置不当造成。主机制造企业质量管控不到位,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我们所研制动车组遵循"故障导向安全"原则,遭遇乘客吸烟、水害、雷电等因素以及自身的运行故障时,会自动降速或停车,并将运行信息同时反馈到调度中心和前后运行的列车。京沪高铁开通以来,偶发的列车自动降速和临时停车大多是"故障导向安全"作用的结果。”北车长客副总经理兼高速动车组项目经理赵明花告诉记者。

  针对前期不断出现的故障,中国北车也先后做出了一系列举措。先是暂停中国北车长春客车股份公司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出厂,其后又对已投入运营的54组CRH380BL型动车组进行召回开展检查。

  中国北车表示,目前,公司已正式约见中外零部件供应商,要求配合中国北车,抓紧研究动车组在线运营的相关故障,排查零部件的自身缺陷,提出整改方案,配合中国北车尽快完成对CRH380BL动车组的质量整改工作。

  同时,中国北车提出,进一步强化对分供方产品质量评价和退出机制,根据厂内和线上运用情况,对分供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对分供方进行评级并落实相关奖惩措施。对于质量问题较多、整改无效的分供方,将取消其分供方资格。

  对于召回产品整改的费用,中国北车明确提出,有关召回产品整改的全部费用,由中国北车自行承担。此次召回,主要涉及一些零部件的更换,全部费用在整车价值中占比较小。由于需要更换的零部件尚处于质保期,供货商将与中国北车共同承担相关的费用。

  中国北车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就召回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中国北车表示,将本着诚实守信的态度来应对此次召回,短期内可能对北车当期业绩有一些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由于对质量问题进行了比较集中和彻底的整改,能够增强用户对产品的信心,此次召回对企业后续订单和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