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首批新生今报到 基本为党员培训后迎新(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13日14:07
今天,清华大学300余名党员新生提前来校报到,成为学校第一批2011级新生。今年该校共有本科新生3300余名,其他新生将于下周三报到。

  今天,清华大学300余名党员新生提前来校报到,成为学校第一批2011级新生。今年该校共有本科新生3300余名,其他新生将于下周三报到。

  党员新生先来报到是清华大学自2001年以来的传统,在前几年的培训中,党员占新生的比例为10%-12%,从2008年开始,随着90后成为新生的主体,这个比例升至13%以上。

  现场

  首个新生 提前一天到京

  早上6点50分,来自浙江嘉兴的朱昱炫和爸爸妈妈提着大包小包下了出租车,她是今年第一个来报到的清华新生。

  因为报到处7点才开始工作,急着赶飞机的爸妈没法多等,于是他们便提前离开了。“别忘了,一共是7件行李。一定要数清楚,别丢了。报到的时候找你们的辅导员。”妈妈红着眼眶抱着朱昱炫,不放心地叮咛着。

  朱昱炫告诉记者,她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生,昨天来到北京,在清华周围找了旅馆住下。

  爸爸妈妈已经陪她“勘察”了一遍地形,所以才会这么放心地离开。“我们班有5个人考上了清华,都是同学,我一个人没关系的。”

  7点,朱昱炫拿着通知书,第一个在学生处领取了自己的临时证件、澡卡、饭卡,以及这几天的流程安排表,随后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去宿舍领取房门钥匙。

  数据

  人文学院 党员新生人数最多

  据了解,新生党员提前报到在清华已有11年的传统。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党员只需要给清华交回回执,即可提前报到,参加为期三天的党员培训。培训完成后,他们将在之后的新生开学中作为志愿者帮忙。

  据学生处思教科孙宇老师介绍,今年交回回执的学生有339名。

  记者了解到,在339名党员新生中,男生为225人,女生为114人,比例与全校新生男女比例2比1相似。因基数较大的原因,人文学院以27人、经管学院以25人成为新生党员最多的两个学院。

  此外,辽宁以47人成为新生党员最多的省份,河南以33人紧随其后,第三名江苏有18人,北京则有13名新生党员。

  看点

  90后新生 党员比例增加

  清华大学学生处凌云老师介绍,在第一年的培训中,党员占新生的比例不到10%,随后几年逐渐上涨,从2008年开始,随着90后成为新生的主体,这个比例首次升至13%以上。

  这些学生大部分在高三下半学期集中成为预备党员,进入清华参加统一的学习后,大部分会在大一下半学期成为正式党员。

  据一名90后新生介绍,高中一般会优先成绩好的学生入党,这几年学校对入党也更重视。作为90后,他们的参与感和主人翁意识也更强,写入党申请书更加积极,因此这几批党员新生越来越多,并始终维持在新生比例的10%以上。

  另据了解,今年新生党员的培训中增加了讨论环节。近几年,90后的党员新生在培训时体现出更大的积极性,举手提问、课后讨论较80后增多,因此学校特意将讲座改成了讨论,符合这拨90后的需求。

  文/记者 徐天 实习生 刘汨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