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蜱咬病患者血液有传染性 密切接触者要观察14天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14日03:59
8月9日,宁夏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点挂出血液库存告急的告示牌。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8月9日,宁夏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点挂出血液库存告急的告示牌。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本报讯 (记者吴鹏)“八爪小虫”蜱,传播的新型布尼亚病毒又被发现了新的特性,前日,卫生部发出“防控要点”称,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血性分泌物可导致感染。

  病人尸体血液有传染性

  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相继发现了蜱虫叮咬所致的病例。今年3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发现,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被确定为“蜱咬病”的元凶。“蜱咬病”病人以发热、胃肠道症状、血小板减少和白细胞减少为主要临床表现,少数患者因多器官衰竭死亡,根据临床症状,这种病也被称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卫生部昨日消息称,研究发现,新型布尼亚病毒所致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急性期病人、尸体血液和血性分泌物具有传染性,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血性分泌物可导致感染。

  “防控要点”中表示,医院要密切观察病人有无呕血、咯血、牙龈出血、血便或血尿等出血表现,有出血表现的病人应住院治疗,尽量单间隔离并张贴明确标识。

  密切接触者要观察14天

  对接触过病人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同时没有采取适宜防护措施的接触者,防控要点要求对其进行医学观察,观察期为14天,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要立即前往医院诊治。

  另外,病人尸体要用含有相应浓度消毒剂的棉球将口、鼻、肛门、阴道等处堵塞,并且使用浸有消毒液的被单包裹尸体后,装入不透水的塑料袋内。尸体衣物以用消毒剂喷洒后送焚烧。

  提醒

  被蜱咬伤无需惊慌

  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曾表示,北京的蜱虫主要分布在山区和远郊区县,城区少见。即使被蜱虫咬伤也无需惊慌,及时到医院就诊即可。如病人离医院较远,也可用刚熄灭还带火光的火柴头烫一下虫子,让它收缩后再拧着拔出来即可。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市民,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此外,应当对疫区的蜱传疾病保持警惕。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也应当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本报记者 吴鹏 温薷

  乙肝检测“窗口期”或缩短25天

  省级血液中心今年试点核酸检测,将减少经血液传播肝炎、艾滋病风险

  本报讯 (记者吴鹏)今年,所有升级血液中心将展开核酸检测试点,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称,核酸检测可以缩短经血液传播疾病检测的“窗口期”,减少经血液传播肝炎、艾滋病等疾病的风险。

  核酸检测让病毒更快现身

  日前,卫生部召开2011年血站核酸检测暨血液安全工作会议,王羽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已作为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纳入卫生事业“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末,血液筛查核酸检测技术将基本覆盖全国。

  绝大部分血站对献血者进行筛查是单纯采用的两次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目前,血液中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是50天、72天和22天,如何降低上述病毒检测的“窗口期”感染风险,已成为血液检测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血站开展血液核酸检测工作,就可以将上述三种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缩短到25天、59天和11天,血液安全可以得到更好保障。

  各省需解决配套资金问题

  从去年6月开始,我国在11个省的14家单位开展血站核酸检测试点。王羽说,自去年6月至今年6月,试点单位共检测血液样本135万余份。记者了解到,中央财政一次性投入1.576亿元,用于全国30个省(区、市)核酸检测设备及配套设备的购置、人员培训、信息系统建设和国家参比实验室建设。今年,核酸检测试点范围将扩大到所有省级血液中心。

  但是核酸检测如何维持下去依然面临困难,王羽也有所担心。他说,如何在现有机制下获得维持核酸检测运行经费,成为保证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开展的突出问题之一,他希望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解决落实配套资金等问题。

  解读

  “窗口期”血液呈现阴性

  病人使用“窗口期”血液也可能被感染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曾说,不光是在中国,在世界上,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毒,它的检测都是有窗口期的。

  根据公开资料,现有的酶联免疫等血清学检测方法,检测的是抗原或抗体,但是人感染某些病毒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血液才会产生抗体,所以在此期间对血液进行抗体检测,都会呈现阴性,这段时间即被称为“窗口期”。如果病人正好使用了这种血液,也可能被感染。

  其实,最早能被检测到的不是抗体而是病毒核酸。所以,如果开展核酸检测,就能比抗体检测更早地发现病毒感染,缩短“窗口期”,保障用血安全。

  本报记者 吴鹏

  链接

  供血年增12.6%仍难解血荒

  卫生部回应“血荒”现象,称无偿献血应建长效机制

  针对我国一些城市今年以来出现“血荒”,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近日表示,尽管我国年供血量以12.6%的速度递增,但仍无法完全满足医疗需求。临床用血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与血液供应能力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在局部地区将更为突出。

  日前在卫生部举行的2011年血站核酸检测暨血液安全工作会议上,王羽表示,当前我国无偿献血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尚未形成。他说,各地要把组织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立多部门无偿献血工作协调机制。要加大宣传,创新志愿者招募模式和措施,优化献血者结构。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建立、用血费用报销难以及血液信息联网等一系列问题也急需研究解决。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