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药家鑫临刑前拟捐眼角膜 张妙父亲称同情其父母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8月15日08:01

  主持人:三个月前备受关注的药家鑫故意杀人案终审判决对外公布,判决词写"该犯犯罪动机极其卑劣,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依法判处死刑"。6月7日药家鑫被执行死刑,之后遇害人张妙也入土安葬,药家鑫案已成历史,但它留下的影响和思考却远未停止。

  药家鑫:经常我看自己的手,我感觉我的手就和我的身份一样,从一个学生变成一个犯人,现在这双手杀过人的手,就跟我的身份一样天差地别,我觉得这手不是弹琴的手是杀人的手。

  张妙父亲:药家鑫执行死刑 很同情其父母

  解说:九个多月前,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在深夜驱车回家的路上,将一名叫张妙的女子撞倒在地,下车后他看到对方试图在记录他的车牌号,就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张妙刺死。

  案发后第三天,药家鑫在父母陪同下前去自首,今年五月,他以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判处死刑。6月7日最高法院复核裁定下达之后,药家鑫被执行死刑。2011年8月3日,我们来到受害人张妙的家中。

  柴静:您是张平选(张妙父亲)是吧?

  张平选:对。

  解说:张妙母亲在她去世后总是反复说一句话,妈给你做好了饭,你怎么不回来吃,她精神上受了一些刺激,常常会忽然哭起来。

  柴静:那你不要劝劝她吗?

  张平选:不劝不劝,这事没办法劝。

  柴静:我去看看,我去跟她说一说。

  解说:张妙才二十七岁,是两岁孩子的母亲,事发时她在一个麻辣烫店打工,住在父母家,一个简陋的连电灯都没有的小房间里,她下葬后父母把她所有的物品都焚烧了,家中也没有摆放女儿的照片,这是一个家庭难以面对的痛苦,它并没有在药家鑫执行死刑后得到解脱。

  柴静:药家鑫被执行的那天,很多人都挺高兴的,但我不知道您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张平选:我也高兴,但是我过来再一想,对他妈他爸也是觉得有点同情。

  柴静:但是您也失去了孩子?

  张平选:我对你说个实话,我还有两个孩子,我必然还有依靠,药家现在没有一点依靠了,就那一个孩子,我不知道药家鑫他妈他爸这人究竟是个啥心情,咋想。

  药家鑫父亲:后悔匆匆忙忙送儿子去自首

  解说:在药家鑫二审被判处死刑后,他的父亲药庆卫开通了微博,他说药家鑫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我们对药家鑫所犯的罪行感到气愤和痛心,对遇害者及家人造成的伤害表示深深的歉意和愧疚,8月2日我们在西安拜访了药家。

  药家目前居住的小区是西安华山机械厂的宿舍,修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药家鑫的父亲说,他们一家在这儿住了将近二十年了。虽然儿子药家鑫已经不在人世,但母亲段瑞华仍然保留了他生前房间的原样,甚至随着季节的更替还搭起了蚊帐。

  段瑞华:他临终的时候就说他希望我们去世园会转一转带上他的眼镜,其实言下之意这(眼镜)就是他。

  解说:段瑞华在事后最追悔的是,她急急忙忙带着儿子去自首之前,药家鑫曾提出过想吃妈妈做的一顿饭,但当时她没有答应,还有一件事是她没有来得及能够问出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段瑞华:我一直在等机会,一直在等。

  柴静:你想问他什么?

  段瑞华:我就是想问他为什么要带刀,为什么要这样,你撞了人,你可以,可以报警的,为什么要动刀,我也不理解。

  柴静:那你后悔带药家鑫去自首吗?

  药庆卫:自首绝对没有后悔过,我后悔的是太匆忙了,应该问问他这个是绝对后悔的,后悔一辈子,我也想知道他为啥要那样子。

  柴静:这个对于你这个做父亲的人来说,这种总结不也是一种痛苦。

  药庆卫:我,无所谓为什么或者走了,也不可能再有孩子了,但是以后我侄子、我的外甥,我的其他亲友可以借鉴我的东西,让他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我失败的地方让他们能引以为戒,那这样以后药家鑫才真正死得其所。

  药家鑫父母后悔对儿子过于严厉致其犯错后害怕面对

  解说:一个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为什么会犯下杀人的重罪,在药家鑫案发生之后,震惊中的人们猜测和分析着各种原因,避免悲剧再次发生的强烈呼声,迫使我们必须不断思索,一个看似走在正常生活轨迹上的年轻人,是什么让他在瞬间远远冲出底线。这种犯罪行为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人格,这种人格又如何在二十多年的成长中养成,怎样导致他漠视生命逃避必须面对的责任,寻找原因从悲剧中学习,是不应该停下的反思。

  药家鑫审被判处死刑后,他的父亲药庆卫在微博中说,我平时管教孩子过于严厉,令孩子在犯错之后害怕面对,不懂处理,最终酿成大罪。

  柴静:我看您曾经写过一句话,你说药家鑫从一个懂事的孩子,到一念之差犯下杀人罪,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药庆卫:对,这个东西我就一直想就是不敢承担,他在庭审的时候说我就是,好像是不是我要求他有点尽善尽美。

  药家鑫:从小到大我生活几乎除了学习以外就是练琴,小的时候每周练琴,为了练琴妈妈都会打我或者拿皮带抽我。有一段时间爸爸看我的成绩不好没有努力学,把我关在地下室里面,除了吃饭能上楼以外,其它时间都在地下室里待着,我觉得看不到希望,天天压力特别大,我经常想自杀。

  段瑞华:我两口子为这事儿,我们俩几天几夜睡不着觉,就在反思我们到底哪做错了,给孩子的压力这么大,但是我觉得我想不出我们错在哪了,难道严了,对孩子严是不是也是错。孩子学琴挨过打确实挨打了,不少挨打,哭着手都得弹琴,这都是这么过来的,就是学艺术类这个专业,不是那么容易的,没有付出是不可能的。

  解说:但药家鑫父母的眼中,他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普通孩子,性格有点懦弱和内向,但一直都很听话,小时候父亲不在西安,药家鑫跟着母亲长大。

  段瑞华:土话就说"可驽了",属于这种的,他好像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他爸让他干这样,他不敢说不这样干。

  柴静:那他跟你儿子的沟通多吗?

  段瑞华:可能有意无意地对他爸是有一种生疏感,而且他对男的有一种,一种畏惧的那种感觉。

  药家鑫:我一直觉得爸爸对我比较严厉,我爸比较凶一些。

  段瑞华:我现在想的是对孩子太严格了,太严厉了,因为他可能出了这么大的事害怕了,因为小的时候是这样的,我教育他。凡是出去跟小朋友在一起玩,只要打架了,不管谁对谁错,他回来肯定是挨骂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