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反对派逼近的黎波里 俄罗斯“倒卡”有算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8月15日08:43
2011年8月13日,布雷加一处居民区内被战火摧毁的房屋。
2011年8月13日,布雷加一处居民区内被战火摧毁的房屋。

2011年8月13日,布雷加一处居民区内被战火摧毁的房屋。
2011年8月13日,在布雷加,一辆坦克向工业区行驶。

  综合媒体8月14日报道,利比亚反对派加紧分兵东西两路逼近的黎波里,一度曾盛传拿下了分别位于首都东、西部的重镇布雷加和扎维耶。与此同时,媒体报道称,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总统令加强对利比亚制裁,是有着多方面的考虑的。

  反对派继续紧逼卡扎菲

  在西部战线上,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扎维耶市委员阿卜杜勒?穆罕默德13日表示,在与卡扎菲部队激战后,反对派武装已从西部和南部攻入距离的黎波里仅40公里的城市扎维耶,目前正在对该城市进行清理。

  不过,卡扎菲政府方面则声称扎维耶仍在政府控制之中。发言人易卜拉欣说,攻入扎维耶的反对派仅有百余人,他们试图与市内的50名反对派士兵会合,目前政府军已经妥善“处理”了来犯的这一小撮反对派。反对派“并未成功推进战线,他们是在自杀,”易卜拉欣表示。

  扎维耶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一条重要石油输入通道上。“如果我们设法占领扎维耶,我们将截断输油通道,这对卡扎菲而言意味着死亡,”反对派的一名发言人称。目前,反对派掌握着该通道的西段,而东段仍在卡扎菲部队的手里。

  在东部战线上,反对派武装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反对派正在努力夺取布雷加的第二个街区。布雷加共有三个街区,目前一个已经在反对派掌握之中。不过,布雷加石油设施所在的该市西部地区仍在卡扎菲部队的手中。

  巴尼在发布会上同时透露,卡扎菲目前仍在的黎波里,但行踪不定,北约正协助反对派用高科技手段搜寻卡扎菲。

  俄罗斯“倒卡”考量多

  自今年3月北约开始轰炸利比亚以来,俄罗斯似乎一直不愿公开反对卡扎菲,反倒是多次指责西方:俄罗斯总理普京曾将北约的行动比作新时代的“十字军东征”,而俄外长拉夫罗夫则以利比亚国际问题联络小组不合法为由迟迟不肯加入。不过,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终于签署总统令加紧对利比亚制裁,由此亮明了“倒卡”的旗帜。专家分析认为,俄罗斯此番态度转变主要基于自身的多重考量,对利比亚局势发展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近来之所以强化对利比亚制裁,很可能是因为俄与西方之间有着秘密交易。国际舆论注意到,不久前,法国与俄罗斯签署了向后者出售两栖攻击舰的合同,同时美国承诺力促俄年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此外,俄罗斯正致力于实现国家现代化,渴望获得西方资金和技术。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深知在当前形势下,卡扎菲已经无力回天,下台是早晚的事情。因此,俄罗斯选择现在展现对卡扎菲的强硬态度是为了日后在利比亚谋取更大利益做准备。利比亚反对派此前已许诺,俄先前与卡扎菲政府签署的所有合同将继续生效。

  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俄罗斯强化制裁主要是为了表明其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由于利比亚局势已发生重大变化,因此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此举不会对利比亚未来局势发展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