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报披露默克尔放弃核电内幕(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5日10:35
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持能源供应安全伦理道德专家委员会递交的《德国的能源转折》报告书。新华社/路透
  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持能源供应安全伦理道德专家委员会递交的《德国的能源转折》报告书。新华社/路透

  【美国《纽约时报》8月13日文章】题:默克尔缘何决定结束核电

  欧洲的经济强国德国是如何决定放弃核能的呢?

  最直截了当地说,这是安格拉·默克尔总理作出的决定。与其他世界领导人不同的是,默克尔是科学家出身,有物理学博士学位。

  据知情人士说,一天晚上,她在柏林市中心的寓所一边同丈夫、物理学家和大学教授约阿希姆·绍尔喝着红酒,一边探讨这个问题,事后她作出了在2022年前逐步放弃核电的重大决定。这些知情人士就这个问题同她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但是在同记者讲话时要求不透露姓名。

  人们普遍认为,关闭德国核电站的决定是默克尔一个突然的大转弯。在今年3月日本发生核事故之后,长期以来一直反对核电的德国公众随时准备放弃核电,而一向在政治上随波逐流的德国总理顺应了民意。

  但是接近默克尔的人士将她改变主意说成是某种醒悟。强大的工业和能源利益集团反对这样的变革,但是默克尔的盟友说,她准备领导德国进入一个新时代。在这个时代,可以迅速发展风能和太阳能,加上效率的提高,将足以弥补关闭核电站后失去的电力。

  这位曾在东德生活过的科学家是在1989年柏林墙拆除后开始从政的。她似乎还有那个时代的一些激情:她说,虽然德国没有发生过海啸或大地震,但是核事故的风险太大,人类无法控制。日本的那种灾难可能在任何地方重演。安全和保障至关重要。

  与她在循序渐进地救助欧元区过程中的极度慎重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她毫不犹豫地改变了她在去年秋天才作出的延长德国核电站使用时间的决定。现在,她承诺,欧洲的这个最大经济体将关闭其将近四分之一的电力来源。

  在柏林的独立研究机构生态研究所所长安德烈亚斯·克拉默这样的支持者看来,这一决定“将被视为具有历史意义”。

  至于是否具有这样的意义,若干年后才能见分晓。但是它确实体现了德国想实现的其中一个大飞跃,而这样的飞跃常常会令其欧洲和美国伙伴感到意外。

  联邦环境部长诺贝特·勒特根不久前说过,如果他的国家及其8000万人民能够实现成为无核经济体的飞跃,那么,德国就会成为向有效的可再生能源过渡的第一个工业大国。

  他承认面临着种种挑战,但是他坚持认为,这些目标可以实现,而新技术会在今后几十年里给德国赢得新的出口市场,并使德国成为更有吸引力的做生意的地方。

  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说,关闭核电站将使每度电的成本仅仅上升一欧分。勒斯勒尔估计,在过渡期间,每个家庭每月会多支出一杯咖啡的费用2.5至3欧元或者说3.5至4.25美元。

  以意昂能源集团、瓦滕法尔欧洲公司、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发电厂和巴登-符腾堡电力公司为首的核工业说,私营部门,特别是能源公司将不得不为转换成可再生能源和其他能源买单。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发电厂总裁于尔根·格罗斯曼说:“我们在这里谈的不是小数字,而是数千亿欧元。”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