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涨幅一路攀升 中央打出组合拳控物价保民生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15日13:42

  专家称物价增长过快可发放补贴

  开栏语: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后,在百姓中引起强烈反响。

  该书围绕怎么保持物价稳定、怎么解决分配不公、怎么解决住房问题等八个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了针对性的回答。

  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对以上热点一一进行解读。今天我们将关注怎么保持物价稳定。

  ●问题

  汉语盘点"涨"排第一

  2011年伊始,历时1个月的"汉语盘点2010"活动揭晓,"涨"字排名第一。

  人们之所以选"涨",主要表达了对物价上涨的强烈感受:菜价涨、米价涨、油价涨……2010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同比涨幅一路攀升,连续突破3%、4%、5%、6%,2011年6月达到了6.4%。

  物价既反映宏观经济运行,又直接影响百姓的衣食住行,是民众感受的"温度计"。物价稳,人心才稳、社会才稳;物价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影响全局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

  ●解决办法

  中央打组合拳稳物价

  中央明确提出,要把稳定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频频"亮剑",打出了一套控物价、保民生的"组合拳"。

  具体包括五大措施:1.转稳健:管好货币稳物价;2.保供应:增加供给稳物价;3.畅流通:降低成本稳物价;4.强监管:规范市场稳物价;5.增补贴:雪中送炭惠民生。

  ●专家观点

  物价上涨对经济困难群体有很大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玲认为,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经济困难群体所受到的影响最大,因此在出台稳定物价相关政策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应予以紧急救助,通过发放食品券等手段来对贫困家庭进行营养干预。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近期物价上涨确实比较快,其中房价的压力对于中青年来说是一个重大包袱。

  另外,横向比较看,少数人收入增长很快,而多数人增长不快,还有部分人增长比较慢,这种横向比较会使许多老百姓感到自己吃了亏。

  "宏观调控物价,控制物价的过快增长,这里面有很多工作要做。与此同时,对那些薪酬增长确实低于物价增长的低收入困难职工群众,在特定的时段,也可以采取发放物价补贴、生活救助费等措施来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苏海南说。

  文/记者温如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