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反对派近日发猛攻 的黎波里面临最后决战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8月16日02:49

  《环球视线》2011年8月15日完成台本

  ——门户失守?的黎波里面临最后决战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西部的门户扎维耶,昨天出现了这样的一幕,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反对派士兵用插旗的方式,表明具有战略意义的扎维耶已经易守。利比亚反对派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日前在班加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说,反对派武装的包围圈已经缩小到了的黎波里周边50公里以内的地方。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当时反对派武装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西的重镇扎维耶插旗的一个情况。而卡扎菲实际上也不示弱,他通过电话发表讲话称,反对派的末日已经不远了,利比亚双方似乎都在等待某种决战的时期。今天我们请两位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杜文龙先生,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利比亚。

  首先,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最新的战况。

  (播放短片)

  解说:

  经历数日的僵持,利比亚反对派近日发起猛攻,逼近的黎波里。

  据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14日获得数月来最大战况,以迅猛速度攻进了位于的黎波里以西仅50公里的重镇扎维耶。随后,在扎维耶中心城区升起旗帜,并计划切断通往突尼斯的滨海公路。

  如果他们能坚守对扎维耶的控制,将有可能切断卡扎菲最后根据地对外联系的主要管道,阻断首都粮食与燃油的补给线,而这条补给线连接着的黎波里和突尼斯边境。

  虽然如此并无迹象显示,的黎波里目前濒临来自反对派攻击的立即威胁。扎维耶与的黎波里仍有效忠卡扎菲的重装部队,的黎波里目前仍在卡扎菲控制之下。

  此外,反对派还在为控制的黎波里以南的重镇盖尔扬而战斗。盖尔扬横跨卡扎菲另外一条连接的黎波里和其控制的南部要塞的主要补给线。

  反对派称,他们已在米苏拉塔以外,石油重镇布雷加以及利比亚南部沙漠城市塞布哈扩展了自己的地盘。

  当地时间今天凌晨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一段据称是卡扎菲的录音讲话。在讲话中,卡扎菲号召支持者做好准备,抗击反对派武装和北约。

  卡扎菲说,英勇的利比亚人民,将在1969年革命精神的指引下,拿起武器将被侵占的领土一寸一寸的从北约和反对派手中夺回来。

  勇敢的利比亚人民已做好了准备,将鲜血洒向光荣的战场,空袭终究会停止,那些愚蠢的人也会走到尽头,利比亚人民终究会取得胜利,在绿色广场来庆祝胜利。最后,卡扎菲在讲话中高喊:前进!前进!

  利比亚电视台当天播出了这段卡扎菲讲话只有声音没有图像,按照电视台的说法这是一次直播,卡扎菲通过电话发表演讲,但由于技术故障讲话几次中断。

  水均益:

  电话断了。从短片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利比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说法是各执一词,而的黎波里以及周边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我们在来联系本台就在的黎波里的记者史可为,史可为你好。

  本台记者 史可为:

  均益,您好。

  水均益:

  据报道说,现在有些从的黎波里出来往南方逃的的黎波里的市民说,实际上现在在的黎波里是又断电,而且又断燃气,物价也是飞涨了好几百倍,到底现在的黎波里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是不是有一种四面楚歌,或者是全民皆兵的一种感觉呢?

  史可为:

  好的。目前,在的黎波里前几天曾经的确有断水、断电的情况。但是现在断水、断电的情况都已经有改善。其实,在这两天来说,在利比亚的战事的焦点肯定是落在扎维耶。

  扎维耶这个地方在的黎波里西面50公里左右,都在的黎波里往突尼斯一条主要的通道的上面,而如果反对派真的能把扎维耶拿下来,就等于已经切断了的黎波里对外最重要的一条补给线。

  目前来说,根据我们在突尼斯的同事跟我们说,目前在口岸的地方,还是有政府军的首领在里面,但他们目前已经关闭了口岸。一旦是有反对派的人士从突尼斯那边上前去提供给源。

  所以说,目前来说,我们在的黎波里,包括我们也没有办法从的黎波里离开到突尼斯,在外面的人目前也没有办法进到的黎波里。同时说到了,其实扎维耶的失守,也超出了利比亚政府的预期。因为过去两个星期,一切利比亚的战事焦点都落在了东面的地方吉利坦以及布雷加。

  突然间,反对派来一个突击,攻击扎维耶,所以说对利比亚政府来说,可以说也没有只是反应过来。前两天利比亚政府还表示,他们大概需要很快的时候,就能够把扎维耶恢复过来,但是看到不到一天的时间,反对派已经攻击了扎维耶的市中心。

  所以,从昨天开始,一直到现在利比亚政府也没有在对其作出回应。同时也看到了,卡扎菲在今天凌晨的时间突然出来了发表讲话,也号召他的民众出来一起拿起武器对抗,也反映到了利比亚政府目前也了解到,所以对他们的形势来说,目前并不乐观。均益。

  水均益:

  可为,再给我们来介绍一下,就是你所看到的的黎波里这样的首都城市。你的感觉是一种什么样的气氛?

  史可为:

  在目前在的黎波里的气氛可以说是相对还是比较平静,也没有看到有太多的在外面的民众在抢购食物等等的情况。目前我们所在的酒店,包括电、水等方面的供应还是比较稳定。

  但是,目前来说,根据反对派的说法,他们已经把的黎波里周边的地区,包括在东面的布雷加、吉利坦以及西面的扎维耶,以及南面的盖尔扬,他们都已经打到刚才说的各个地方。因为布雷加和扎维耶可以说是利比亚东西两面两个最重要的石油重镇,也掌握到整个利比亚的经济命脉。同时,更关键的是因为目前可以说反对派已经把的黎波里是重重包围。

  重重包围的情况下,的黎波里的民众可能会有一点儿的紧张,也可能会有一种担心,大家也关心到底反对派什么时候到底真的会打进来的黎波里?同时,大家也希望了解到,到底卡扎菲目前还有多少的反击能力?

  虽然从战事开始以来,卡扎菲政府一直没有对外公开,利比亚政府军的兵力到底有多少,只是诚心有表示过,他们到现在为止,他们还没有动用他们的重型武器,也说他们的弹药可以足够他们持续打仗打五年也没有问题,但是这个说法对于外界也抱有怀疑。

  同时,也有一点是如果真的反对派打进来的黎波里的时候,到时候还有多少政府的人员,还有多少的士兵愿意为卡扎菲去拼死一战。因为可以看到在扎维耶前两天的情况就是说,其实反对派他们的兵力、人数并不多,但是他们当他们攻到扎维耶的时候,当地的民众可以说是一呼百应。在里应外合的情况下,反对派很快就能打进到扎维耶,这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非常重要情况。

  正在评论:补给线全断 的黎波里成孤城?

  水均益:

  好,非常感谢史可为来自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报道。我们通过刚才在电话连线当中也有一些地形图,包括整个的态势。你看等于是的黎波里在中间,然后西、东、南,包括地中海北边有北约的海上和空中的这种封锁。

  尹先生,从态势上,包括现在这张图上来感觉,似乎有的媒体已经在说的黎波里现在是一所孤岛,您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专家观点:判断的黎波里是一个孤岛为时尚早

  尹卓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现在判断的黎波里是个孤岛为时尚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说整个利比亚的作战,它不是一个现实的作战,它不是一个完全像正规作战里头阵线非常分明的,它是十几个沿着地中海沿岸的几个点状的战斗,争夺几个战略要点。我们说西部战略就是扎维耶,扎维耶据说现在失守,但是后来政府军会不会再恢复它?

  因为我们知道在其他像米苏拉塔是经过吉利坦,都是反复易守,现在双方还在争夺。另外,向南的盖尔扬,这也是反复争夺,到现在争夺了有将近一个多月了。现在还很难说,有时候被政府军占了,有时候被反政府武装力量占了,或者有时候各占一半像米苏拉塔,就是说各占一半持续了很长时间。

  更重要现在因为什么?它有很多,他们的能量来自于各自的大的部落。这些部落它不是从现实部署的,虽然在东部也有,西部也有。但是我们大概看,西部的大部落是支持卡扎菲的,东部的部落主要是支持反政府武装的,但并不是这么简单的划分。

  水均益:

  对。

  尹卓:

  在西部有支持反政府武装力量,在东部也有一些不小的部落是在支持卡扎菲的。

  水均益:

  也就是说这些部落能不能够全部串联起来,成为一潮攻势或者说一个浪潮,还很难说。

  尹卓:

  对。现在形不成这样一个明确的战线,只是在一个战略要点上在争夺。这些战略要点的争夺并不能完全扼杀的黎波里的交通,和它跟其他部落的联系,它的能量是来自于部落,你外面的补给来不了,我从部落里头来补给,兵源各个方面武器、弹药它是分散部署的,而且过去卡扎菲在正规军部署就是很多,它政府军不是最大的是成营的,他的两个儿子掌握两个旅,那是成建制的部队。其他建制部队都成营的部署在各个部落里头,作为它控制部落的一个工具。这种状况下,你就很难说,现在这些战略要点的得失,是不是就使它成为一个孤岛了?

  水均益:

  今天的新闻是扎维耶,反政府武装已经声称全部拿下了。当然,据说,就是他们自己也说,卡扎菲的部队还镇守着当地的一个很主要的炼油厂或者说原油供应的很重要的一个场所。

  杜先生认为扎维耶的易守与否或者说得失,或者说控制它,因为它是西部的重要的石油产地,据说是给的黎波里的主要的一个生命线,意义在什么地方?

  专家观点:扎维耶失陷 油路逃路堪忧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如果扎维耶的局势,按照反政府武装所预测的态势向下发展的话,我感觉整个扎维耶的视线可能会使卡扎菲的油路和逃路都陷入一个非常难堪的境界。因为现在从扎维耶失守看,反政府武装打了一个左勾拳。

  水均益:

  对。

  杜文龙:

  以前,通向突尼斯的陆路边境的方向应该是一道门户。而且它整个的石油供应,对外的一些联络可能还有,因为海上被北约封住了。

  水均益:

  对。

  杜文龙:

  这边兹利坦,南边盖尔扬,整个这个方向都被包住了。左勾拳上来以后,对的黎波里军心士气影响比较大。但是现在总的来看,因为它的作战行动,它不是一种正规作战,这个态势可能今天看着挺好的,明天有可能就完全可以倒过来。

  水均益:

  对。

  杜文龙:

  所以对他的一种介于正规和非正规之间的作战行动,我感觉还要观察。

  正在评论:卡扎菲剩余战斗力几何?

  水均益:

  尹先生,刚才说到的态势,如果真是要首都保卫战的话,有的媒体就是说,实际上卡扎菲完全可以把它原来分散在各地的以营为单位的这些正规部队收缩回来,收缩到以保卫的黎波里作为主要的一个任务,将来会是这样吗?

  尹卓:

  不会。因为这些以营为单位这些作战部队,不是卡扎菲最信任的,也不是战斗能力最强的。他们是长期处于半饥饿的状态,就是实际上军费不足,装备也是最落后的。

  水均益:

  也不一定能够指挥的动。

  尹卓:

  而且它控制部落对卡扎菲倒非常重要。

  水均益:

  对。但是卡扎菲的重型部队,包括它的重型的武器刚才我们记者也介绍了,实际上现在还没有真正的露过面或者大规模的露过面,会是这样的吗?

  尹卓:

  这是不确切的消息。因为实际上在战争初期的时候,它有一部分重装部队已经被西方打掉了。比如说在战争的头一两天,法国部队光是装甲车、坦克,包括它的汽车就打掉100多辆。

  水均益:

  对。

  尹卓:

  以后它的坦克一直在被追杀,所以最后坦克干脆隐蔽到居民区,分散在学校里头,它不敢再用了,以后它也开始用皮卡了。

  水均益:

  那就是说成规模的恐怕很难。

  尹卓:

  很难。

  正在评论:卡扎菲为何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水均益: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卡扎菲的这次“现声”。现在很多媒体说,刚才我们画面里也有,它是以直播的方式。但是很多观察家发现,电话的声音质量特别差。卡扎菲当时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反对派说,北约在协助我们用高科技手段甄别他,就是确定他的位置,什么高科技手段?

  杜文龙:

  我感觉这可能是一种无线电定位的技术。因为现在从片子里看,他声音出来了,声音出来对利比亚在整个支持政府这些人就有个交待。

  水均益:

  对。

  杜文龙:

  我卡扎菲还活着。

  水均益:

  对。但是声音质量很差,而且也老断。

  专家观点:躲避高技术定位 卡扎菲小心翼翼

  杜文龙:

  时间又很短,因为信号如果持续时间比较长的话,就容易被定位,被定为就容易遭到北约精确制导武器的打击。杜达耶夫。

  水均益:

  对。

  杜文龙:

  拉登当时给了他一个微型电话,说你用吧?这个特别好用。

  水均益:

  俄罗斯一个导弹直接把他干掉。

  杜文龙:

  结果他正打电话,时长可能过长了,而且俄罗斯内卫部队或者它的监甄系统,随时在盯着这个信号。因为它可以锁定你的信号,所以锁定你的声音特征,就是声音也有不同。

  水均益:

  就是您的观点就是认为卡扎菲有意识躲避被锁定,有这种可能。

  杜文龙:

  防止被定位,然后招致了这种致命性的打击。

  水均益:

  好的,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儿,我们《环球视线》马上继续。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