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越战,消失的魔咒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1年08月16日09:32

 

 

  岘港还残留一些越战遗迹,但当地政府没有刻意保护。岘港的年轻人也跟胡志明市、河内的年轻人一样,立业、赚钱,过更好的日子是他们的重点,战争已然远去了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夏季来临,33岁的越南导游兼翻译武黄林更加忙碌。他不断往返于首都河内、亚洲第一、二大港口城市胡志明市和岘港。

  岘港是越战时美军最重要的军事基地,也是美军惨败的见证地。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钟云号驱逐舰、普雷贝尔号驱逐舰和哨兵号护卫舰,7月15日抵达岘港,参加为期7天的美越南海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结束一周后,8月1日,美国海军军医总监罗宾逊中将在河内同越南国防部军事医学局代表签署了美越军事医学合作协议。这是美越两国自从1995年关系正常化以来,签署的第一份军事合作协议。

  越南不是美国的盟友,而越战却是两国之间最深刻的伤痕、最痛苦的记忆。但美越关系改善速度之快,超出许多观察家的预料。尤其在当今南海问题持续升温的时候,美越军事交往吸引更多关注。

  “东方夏威夷”的战争记忆

  “这里风浪很大的,从来如此。” 48岁的岘港人阮子雄在岘港“中国海滩”经营一家酒店。1975年3月29日,美国从越南撤出最后一批军队。岘港著名景点“中国海滩”正是撤离地点之一。

  沿着“中国海滩”向远处眺望,正是南中国海。

  背山面海的岘港与河内、胡志明市一起见证了美越关系的起伏。

  1962年2月8日,美国正式介入越南内战。然而,南方游击队反击非常出色,美国军事介入严重受挫。

  “在草丛里,河道里,公路上,总能见到美军的尸体,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死的。我们倒是大着胆子去看他们身上有什么值钱的东西。” 阮子雄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肯尼迪总统被刺杀后,约翰逊接任总统职务。此时,南越的大部分地区就已处在越共控制之下。美国插手似乎不可避免。”《美国的战争:一个好战国家的编年史》记载道。

  1965年2月,美国开始轰炸北越重要军事和经济目标。同年3月,35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岘港登陆,把越南内战升级为以美军为主的“局部战争”。

  “现在,这里还残留一些战争遗迹,但当地政府没有刻意保护。因为和美丽的沙滩、秀丽的山峰、热闹的集市相比,这些显然不是观光客的重点。岘港的年轻人也跟胡志明市、河内的年轻人一样,立业、赚钱,过更好的日子是他们的重点,战争已然远去了。”武黄林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而在半个多世纪前,太多和武黄林年龄相仿或者更年轻的越共游击队员和无辜民众在美军凝固汽油弹和落叶剂的攻击下,死伤无数。

  据《美国的战争:一个好战国家的编年史》记载,这场美国最不得人心的战争耗时长达11年,前后大约有870万美军士兵参战,死亡5.6万余人,耗资4000多亿美元。南越士兵和北越士兵阵亡人数分别为20万、92万,而南北方平民死亡人数则分别高达45万和35万。

  “在越南南方旅游时,现在还能看到肢体不全的孩子,还有一些智障人,他们都是橙剂受害者。”28岁的莱文来自纽约,在岘港附近专门收留残疾人士的“和平村”做义工。现在,莱文有一个越南女朋友,“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好,自由,也平静。”

  阮子雄从出生就没离开过岘港,“和年轻人比起来,我经过战争。万幸的是我的父母、姐姐和我都活了过来,现在生活正常了。现在的‘中国海滩’是中国人、法国人、美国人都很喜欢的度假胜地。”

  当年战事不吃紧的时候,美国士兵常常带着家乡捎来的玻璃纤维冲浪板在这里冲浪。美军撤离,给岘港一片狼藉,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东方夏威夷”才恢复生机。

  大约在1992年,一位居住在中国香港的美军老兵突发奇想,联络战友,建议在这片曾战火纷飞的土地上举行一次世界性的冲浪比赛,他居然成功了——1993年10月,来自澳大利亚、巴西、美国等国的冲浪好手蜂拥而至。

  “他们从河内和胡志明市来到这里,器材也随着运来。” 阮子雄说。当年1月,美国总统老布什刚刚结束总统任期,美越关系开始出现松动。

  “非战斗性”军演又来了

  1994年,比尔·克林顿取消了自1975年以来对越南的贸易禁运,1995年美越两国建交,5年后克林顿在卸任之前踏上越南的土地。

  “开创越战后美国总统访越先河的克林顿出乎意外地获得越南年轻人的关注。”当时《纽约时报》如此评价。但当时越南在政治层面仍对美国保持警惕态度。一直到2006年越南主办APEC国际峰会,在需美国总统参加的背景下,才于2005年由越南时任总理潘文凯开始了恢复关系后的第一次高级别对美访问。

  军事交往“信号弹”的发射要更早一些。2003年11月,美国范德格里夫特号护卫舰抵达胡志明市,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越战结束后美国军舰第一次到访越南。被法新社解读为,继当月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访美后美越军事关系中的又一“非常重要的事件”,会成为美国重返金兰湾的第一步。

  当时,看着飘扬在船上的两国国旗,一位越南裔美国商人对CNN感叹道,“美国军人重返越南,与越南人握手,就让过去的事情过去吧。美国和越南会和睦相处的。”

  6年后的2009年,美军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又造访岘港,尽管来去匆匆。却成为第一艘把昔日宿敌——越南军政代表——邀请到舰上的美国航母。从此,美国舰船密集访越。

  高潮出现在2010年8月。在参加完韩美军演后,以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为主体、众多战舰相随的美国海军代表团,穿越中国南海,驶入岘港近海。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更是进入岘港,与越南军舰进行第一次演习。与此同时,美越举行了第一次高层防务会谈。

  据越南媒体报道,在南海附近海域,美越海军完成了海损、急救等演练,还搞了海上烹饪文化展示,“双方未放一发实弹,一系列互动都属于非战斗性的” 。

  美方把那次航母拜访视为美越关系正常化的重要纪念活动。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对越南进行了成功的“魅力公共外交”,一些越南政界、商界名流被邀请登上航母。

  今年7月,“非战斗性”联合军事演习又来了。如果把稍后签署的美越首个军事合作协议视为发展两国军事关系的“软性突破”,那军演则应被当作“硬性突围”。

  这次虽然没有航母,但进入岘港的美国军舰数量,从一年前的一艘驱逐舰,增加到两艘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而且驱逐舰均配有“宙斯盾”和“阿利-伯克”级导弹。

  美军称,此次训练包括海上导航、维修保养和航海技巧等,与去年一样,不打出一发实弹。

  “我们有更多的选择”

  关心时事的武黄林认为外界考量越南和美国的关系,要么注重越战影响,要么强调意识形态的变化,“其实,我们有更多的选择。”

  美国现已上升为越南的最大出口国,越南经济对美市场的依赖度增加,越美人员交流愈加频繁。

  美国文化对越南社会的影响随处可见。通宵的酒吧,昂贵的咖啡厅,保时捷、LV,西方生活方式已经完全占领了这里。无论是在光复的“西贡”,还是在河内,已经看不见革命或者战争。这里只是《情人》中的暧昧越南。

  越南人口自2006年起出现结构性改变,越战后出生的人口比例占到了总人口的30%,年轻人更愿意展望未来而是怀旧。

  越南近年来国内政治生态的变化更利于“亲美”。依照传统,越南政坛常划分为亲中的“北方派”、亲美的“南方派”和处于中部地区的“高原派”。

  自从潘文凯2005年访美后,“南方派”逐渐掌握了越南政坛,很多没有经历越战的少壮派登上舞台。在这样的形势下,越南与美国建立某种非传统的盟友关系,成为可能。

  对于与越南扩大军事合作关系,美国国内也有不少反对声音。一批美国议员敦促奥巴马政府考察越南人权改善情况,以此决定是否与其建立良好的关系。近日,美国政府要求越南政府释放天主教神父、民主人士阮文黎。

  美国至今没有同意向越南出售武器。越南军备都是从俄罗斯处购得。

  “昔日两个敌对国家近来稳步改善关系,越南仍急切地期望与美国建立更为广泛的联系。”这是《澳大利亚人报》对美越首个军事合作协议的评价。

  尽管美方军事代表对外竭力强调协议与政治无关,但这对冷战敌手在此时以“软性”合作为突破,加速推进双边军事关系的举动仍然引人侧目。

  “美国同越南在军事医学领域的交流不断发展,表明医学是帮助我们跨越障碍的共同语言。” 美国海军军医总监罗宾逊说,美国希望在该地区就医疗问题建立更多合作。

  军事医学,既有医学身份,又从属于军方,可以兼顾人道主义与军事威慑。

  美国海军发布声明称,签字仪式代表了两国军事合作在一个关键领域的进展。

  30多岁的荷兰人“幸运”留在越南快一年了。他常在胡志明市背包客聚集的“范老五区”的旅店打工。

  “缅怀过去,你可以来越南,不少美国老兵和后人也组团来过。但更多的人,是来这里寻找有滋味的生活的。西贡没有变,她接受我们,也安慰我们。”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

(责任编辑:刘芬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