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法制周报社携手省红十字会为抗战老兵送爱心款

2011年08月16日11:09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本报社长、总编辑谷良详细询问周普生老人的身体状况。记者 伏志勇 /摄
本报社长、总编辑谷良详细询问周普生老人的身体状况。记者 伏志勇 /摄
本报记者、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周普生老人合影。记者 伏志勇 /摄
本报记者、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周普生老人合影。记者 伏志勇 /摄

  《法制周报》携手省红十字会成立“关爱抗战老兵基金” 募集捐款2.6万余元

  本报社长为抗战老兵送爱心款

  本报记者 何金燕 首席记者 朱春先

  2011年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6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顶着烈日,法制周报社社长、总编辑谷良和湖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行专程来到宁乡县东湖堂镇89岁抗战老兵周普生老人家中,给陈楚军、周普生两位抗战老兵分别送去慰问金2000元,为抗战老兵钟子立的家属送去慰问金1000元。

  活动现场,谷良社长还当场以个人的名义分别给三位老兵捐赠了500元爱心款。

  2010年初,《法制周报》先后推出“寻访最后的抗战老兵”和“湖南抗战老兵口述实录”两组系列报道,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本报记者在采访抗战老兵中,了解到一部分人生活贫困,为了给这部分抗战老兵适当帮助,改善幸存抗战老兵们的生活状况,本报与湖南省红十字会联合发起设立了“关爱抗战老兵爱心基金”,公开向社会各界募集爱心资金,截至目前,共筹集关爱抗战老兵爱心捐款2.6万余元。这笔爱心捐款将陆续发放到生活贫困和需要帮助的抗战老兵手中,本报将陆续公布受助对象基本情况和每一笔捐款去向,接受社会监督。

  慰问抗战英雄

  在周普生家里,谷良社长紧紧握着老人略现浮肿的手,亲切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他和湖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将2000元爱心款送到老人的手里。活动现场,为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谷良社长还当场以个人的名义向老人捐赠500元爱心款。

  周普生老人前年中风,现在每个月要花1000多元医药费。虽然身体有病,谈及那段难忘的抗战经历,他依然精神抖擞。

  1944年,在一次阻击战中,19岁的周普生被敌军击中腹部。老人缓缓掀起上衣,其腹部深陷的伤痕像一条盘旋的蛇,让在场所有人肃然起敬。那段难忘的历史已经成了周普生生命中一道无法抹去的印痕。

  “在渔阳关的一次攻坚战中,上山的一条路上,两侧的壕沟里全部是先头部队的伤兵,被日军杀害后的士兵,有的血已凝固发臭,上面全是苍蝇,有的则刚刚死去。那一路,共有千多人!”

  经过几天几夜的战斗后,渔阳关终于获胜,但周普生所在的100多人的机枪连,到这时已经只剩下60来个人了,有一大半战友将生命留在了渔阳关的土地上。战斗结束后,周普生所在的87军23师移防湖南慈利进行休整。1945年,经过休整的部队,绕道四川秀山进入贵州进行整训。

  如今,身体已明显衰退的周普生年近90,却对当年打过仗的地址,所在部队连以上军官的名字记忆犹新。

  “他们都是民族的脊梁”

  “陈楚军老人身体不行了,走不动。我来代替老人领这份沉甸甸的爱心基金。”何碧群既是老人的邻居,也是他如今的“生活保姆”,她告诉记者,陈楚军夫妇生活无法自理,其子女在外地做小买卖,老人起居住行都由她全权照料。

  陈楚军现今91岁,曾经装哑巴逃出日军俘虏营,在腾冲会战中险遭装死鬼子刺杀。如今,他患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多年前眼睛即已失明,近年来,耳朵也已失聪。

  陈楚军子女都以务农为生,他和老伴住在一起。儿子家里十余年前盖房子欠了债,三个女儿家境也不是很好,除了力所能及的照顾以外,她们并没有多余的能力带给老人幸福的晚年。

  “老人目前仅靠每月400余元的抗美援朝老兵补助维持生活,80多岁的老伴身患重病,完全不能自理。”何碧群说,出于对英雄的敬仰,她会继续照料老人的生活,只是,她也无法确知,英雄的人生之路还能走多远。

  抗战老兵钟子立的儿媳代替老人领取了爱心基金1000元。今年7月6日,那位曾经在滇西会战上勇敢杀敌、被困六天六夜没吃没喝却依然精神抖擞的抗日英雄钟子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我们准备用这笔爱心基金为父亲立一块墓碑,在碑上刻下老人一生抗战的经历。”在钟子立后辈心中,老人的精神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我很荣幸参与《法制周报》此次送爱心活动,也见证了读者对老兵的关爱。我能为爱心人士转送这笔基金,传达了他们对老兵的关切和慰问,感到很荣幸,希望有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关爱抗战老兵。”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呼吁,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是民族英雄,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这些抗战老兵的人生经历就是一部‘微历史’,他们应该被放大,更应该被所有人崇敬。”活动结束时,谷良深情地说,“我们选择今天这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去看望这些老兵,是因为他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的脊梁,他们担当着一个时代的使命,值得人们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