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按新图运行减少发车 一等座上座率三成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2011年08月17日03:24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起,京沪高铁每日开行车次减少,其中从北京南站发车减少19趟。记者昨天上午在北京南站看到,两趟接连发车的G1、G111次列车,二等座基本满员,一等座上座率也达到1/3;列车余票信息显示,当日11点以后发出的二十余趟高铁列车二等座基本售完。

  北京南站:

  二等座基本满员

  从昨天起,京沪高铁、京津城际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其中京沪高铁每日开行数量由88对减为66对;京津城际车速由350公里下降到300公里。

  昨天,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当天北京南站发出的经由京沪高铁的列车一共是46趟,共停运列车18趟,今天从北京南站至济南西的D237次列车也将停运。早上9点,G1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发车,5分钟后,G111次列车紧随其后驶出北京南站。记者看到,两趟列车的二等座基本满员,而一等座空余座位不足2/3,据车站相关人士介绍,估计列车车次减少,会使上座率进一步提高。车站的大屏幕也显示,当日发往上海虹桥的30多趟列车中,上午11时之后发车的二十余趟列车二等座基本售完,还有10来趟列车有余票。

  车站在四个售票区设立了公告牌,公布了昨天和今天停运的19趟列车车次,如果已购买到8月16日、17日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到北京南站高架2号售票厅的25、26、27号窗口,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

  京津城际:

  降速列车首发

  京津城际列车由350公里降速至300公里,票价也随之下浮。降低时速后,北京到天津全程运行为33分钟左右,比调整前延长了三分钟。昨晨6时30分,京津城际C2001次列车由北京南站开出,这也是调图后,从北京南站开出的第一趟降速列车。

  铁路部门介绍,京津城际在调图后,开行对数仍为70对。同时,票价也从昨天起开始下调。其中一等座、二等座降价3元,特等座降价5元。

  降速调图:

  28日进入第二阶段

  按照铁道部安排,此次运行图调整分为两个阶段。从8月28日零时起,第二阶段的降速调图将拉开序幕,8月24日起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

  第二阶段的调整将涉及郑西高铁、沪杭高铁、合宁、合武、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等线路。

  铁道部此前称,速度调整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有所延长,直通列车和中途停靠站基本保持不变,各席别票价在现行票价水平基础上,下浮5%左右。

  官方释疑

  铁道部:减少车次缘于北车召回

  晨报讯(记者 陈琳)京沪高铁减少开行对数,外界猜测除了受列车召回,还与上座率不高,客流量不足有关。昨天,铁道部回应称,减少车次的实际情况是受北车召回列车影响。

  铁道部昨天表示,由于北车集团CRH380BL型动车组前期运营故障较多,为确保安全与秩序,铁道部要求其召回全部54组该型动车组。该型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投用36组,占京沪高铁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42%。列车召回对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方案造成重大影响,致使铁路部门不得不调整运行图,减少列车开行对数。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