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运能降三成 二等车票发车前均售罄(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8月17日07:53
乘客在铁路上海虹桥站观看屏幕上打出的列车变化信息
乘客在铁路上海虹桥站观看屏幕上打出的列车变化信息张海峰 现场图片

  记者 宋 杰

  晨报讯 京沪高铁昨起调图,虹桥站京沪高铁列车停运21趟,京沪间的高铁运能减少约3成。记者昨日发现,调图首日运能减少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二等座车票比原来偏紧,大部分车次二等座车票发车前均售罄,价格较贵的一等座依旧充裕。铁路部门建议,一些习惯随到随买旅客可提前购票。

  记者昨日中午在自助售票机前操作发现,13时至16时之间7趟至北京的高铁二等座全部售罄。售票处的余票信息上也显示,这期间的高铁二等座已经没有余票。不过京沪间高铁一等座车票依然充裕,下午几乎每趟高铁都有50张以上的余票,有的超过100张。但不少旅客表示,京沪高铁一等座票价935元,性价比不高,一般不会选择购买。

  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京沪间班次减少较多,运能降低造成车票偏紧,建议旅客提早购买车票。截至22时,记者通过京沪高铁网络订票系统查询,8月17日北京南至上海虹桥一共显示30趟列车,其中23趟高铁、动车二等座车票售罄,其中G字头高铁列车21趟。而上海虹桥至北京南则有6趟高铁、一趟动车二等座车票显示无票。

  铁路上海站表示,京沪高铁运行图调整后,京沪间互达速度和票价均无变化,上海虹桥至北京南之间最短运行时分仍为4小时48分,原2对上海虹桥至北京南一站直达列车、6对省际直达列车仍然开行。

  此外,沪杭高铁昨日起也停运3趟列车,不过从开行时间上看,停运3趟车分布在早晚高铁密集开行时段,比如G7407次原本在7:38开,在这一时段分别还有7:00、7:08、7:55、8:00的沪杭高铁列车。因此停运对旅客出行影响不大。

  “战局”升级:京沪线廉价航空也来了

  春秋宣布:最快9月下旬运营,最低票价可能199元

  记者 毛懿 李宝花

  晨报讯 昨天,春秋航空宣布,上海至北京的航线经营权获得民航局批复,最快将在9月下旬起运营,票价最低可能是199元。这也是廉价航空首次杀入京沪黄金航线。

  由于时刻紧张,春秋航空每天只运营1班京沪航线,获批的航班时刻也不太理想。上海虹桥机场飞北京首都机场,初定时刻是深夜零点以后抵达北京。而从北京回上海的航班,则是早上6点左右。“先争取有一个时刻,今后再争取更多的航班时刻。”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表示,初定9月底正式运营京沪航线,票价也肯定参考“99系列”,最低票价可能是199元、299元,最低票价的数量约占每个航班的10%。

  京沪航线目前由国航、东航、上航、南航和海航共5家公司运营,每天约有50个往返航班,从上海起飞的航班时刻从早上7点一直覆盖到晚上22点,被誉为中国最赚钱的黄金航线。

  不过,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高铁和民航业的竞争带给春秋航空一线曙光。就在7月底,动车事故发生后不久,春秋航空正式获得了局方批复。尽管在航班时刻上不甚理想,同时航次也太少,但王正华仍充满信心,他表示:“最近我们做了个调查,春秋客人有76%是商务客,在这条航线上,预估上座率为95%。”他认为,由于其每天只有1个航班,即使实行99系列机票,也很难影响京沪航线的整体票价。

  值得注意的是,京沪航线受到旅客好评的是自由签转服务,如果购买了全价票,可以在国航、东航等航班之间任意的自由签转。但春秋目前只运营一个航班,如果一旦其航班延误或者取消,旅客将无法签转,也无法签转到其他航空公司,势必影响旅客的行程。王正华对此解释说:“即使在国外,廉价航空和传统航空公司由于提供的服务不同,也互不签转。”他表示,今后京沪航线如获得更多时刻,将提供签转服务。

  王正华还宣布,春秋航空将在上海出港至广州每天单程的三个航班上尝试推出“商务经济座”业务,购票价格最高的旅客,能够获得快速登机、宽敞的第一排座位、免费提供毛巾毛毯以及免费餐饮等服务。

  作者:宋杰 毛懿 李宝花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