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孩因家贫两次放弃上大学 致不能退档上学无望

来源:亚心网 作者:李莎莎 李羚
2011年08月17日11:03
  亚心网讯(记者 李莎莎 实习生 李羚 ) “这也许是我度过的最后一个暑假,可能以后我再也没有机会上大学了。”21岁的东东低着头默默地说。东东今年参加了高考,先后两次被不同的大学录取,但高昂的学费让他望而却步。他和父亲杨庆怀商量后决定放弃本科念专科,可在他第二次退档时,他才知道被录取的档案,退档是无法接收的,这让东东一家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8月12日15时,记者在新疆乌鲁木齐石家园子巷见到杨庆怀一家。两间用彩钢板搭建的房屋,一间用来做东东的卧室和厨房,另一间是杨庆怀夫妇俩的卧室兼一家人的饭厅,房间里一张歪斜的写字台上放着电视机。

  杨庆怀今年56岁,他和妻子2000年从河南来疆打工。2003年,他们将13岁的小儿子东东从老家转到乌市上学。东东初中毕业后考上了新疆地质中学。在第一次高考失利后,东东继续在该中学复读。

  今年7月,东东高考结束后,杨庆怀慎重地为儿子填写了高考志愿。“爸,咱家条件不好,要是大学学费太贵,我就不去了,念专科。”东东说。

  张榜后,东东考了369分。8月5日,杨庆怀接到新疆一所大学的电话。杨庆怀说:“他们说东东的分够他们学校的录取线了,问我们能不能去上。我跟儿子两个人算了算,如果去上学,一年的费用需要1.2万元,儿子决定放弃这次机会。”

  8月9日,杨庆怀又接到江西一所大学的电话,说东东已经被录取了,学费每年要两万元。杨庆怀希望对方学校能够把儿子的档案退回来,儿子可以改念专科。

  “电话挂了不到两小时,对方的电话又打过来了,说东东的档已经退了,但是我们这边的自治区招办不接收。我怕哪里出了错,就带着东东往招办赶。”杨庆怀说,招办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已被录取的档案,退档是无法接收的。听到这个消息,杨庆怀父子俩愣住了。

  “东东他妈妈身体不好,没法出去工作,我们全家就靠我每天蹬三轮车给别人送货。我们在老家还有两个女儿,家里条件实在不好。大女儿结婚的时候,为了省钱我们没有回去参加婚礼。这次又因为钱的事,把儿子耽误了。”杨庆怀说这些的时候,一直低着头,声音越来越小。

  记者告诉杨庆怀,政府有关于家庭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政策,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困难新生,可先凭借录取通知书入学,学校根据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和在校考察了解以后,进行不同类别的资助。

  杨庆怀听到这个消息时显得很吃惊,他说:“我第一次听说这个政策,当初要是知道,我们是不会推掉上本科的。”

  杨庆怀说,他和妻子文化程度不高。平时忙于生计,也不知道从什么渠道了解关于贫困生的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