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评论

外媒称俄国才是中国在南海的对手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8月17日16:20
  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依仗着美国的势力,时常有所举动。不过,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在8月16日的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发表《俄国才是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大患》一文,认为俄罗斯的举动,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影响更大。该文主要内容如下:

  去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声明,强调各国必须以和平手段解决南沙争端。其后,美国总统、国防部长先后对此给予背书,成为美国对南海争端的既定政策。美国政策固然有利于在南沙捷足先登者维持既得利益,让后到者处于形格势禁的地步,只能徒呼荷荷。

  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立场是不介入南海争端;进入90年代,美国表示希望各国以和平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至于美国将以何种方式对非和平方式作出反应,则是三缄其口。这条政策本身就是一种威慑。

  不过,事实上美国在南海也是后到者。在南海捷足先登者,除了东盟国家以外,当数俄国,而不是美国。

  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同越南成立合资公司,联手在南海开发白虎油田,产量占越南原油产量半数,迄今仍是越南第一大油田。俄国与越南合作,既有安全利益,也有经济利益,因为俄国在南海分享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成为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同世界强国结成的经济共同体的最大的支柱。明乎此,则不难理解为何近年俄国同意以远较卖给中国更优惠的条件向越南出售新锐武器装备,专门用于南海冲突。

  近年越南向俄国订购了大宗先进的武器系统,包括6艘基洛级636常规潜艇、13架苏-27战机、20架苏-30战机以及大批对海导弹、雷达等。俄国卖给越南的武器的性能,远比早先卖给中国的武器先进,性价比也更高。今年底,苏系列战机将全部交货。2013年底,除了基洛级潜艇以外,这些新锐武器将初步形成战斗力。6艘基洛级常规潜艇更是南沙海战中的撒手锏,也将于今年底起逐年交货,5年内全部交货完毕。在俄国建造潜艇时,越南已经同步培训将在这些潜艇上服役的官兵,目前正在由俄国、印度负责培训。

  假若孤立地看待问题,美国在南海这区域并没有安全、经济层面的重大的战略利益。据判,美国之所以支持东盟在南海同中国对抗,在战略层面的着眼点,主要是避免出现中国崛起以后向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发起挑战的局面。

  俄国在战略层面的着眼点,与美国大相径庭。上述美国在战略层面的着眼点,对俄国全都适用。此外,俄国在南海拥有的经济利益是最现实的。南海犹如一个金库,俄国通过与越南的长期合作,取自那里的巨额外汇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另外,从美、俄两国对南海周边各国的不同的外交政策,也可以品味出美、俄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不同立场。美国介入的态势是加强与盟国的磋商和互动,主要还是停留在外交和威慑层次上。同样在南海问题上,俄国的政策却不同。俄国对东盟国家也给予间接的支持,却把实际援助集中在越南身上。

  概言之,俄国除了在外交、经济上同越南加强合作以外,还以实际行动给越南提供支撑。当前俄国对中国仍然在脸上保持微笑,在外交上是恶语善讲,在行动上是只做不说。俄国恰如“鸭子划水”,在水面上似乎纹丝不动,在水面下却是做足工夫。

  这也就是为什么越南在加强“军事斗争的准备”时,全部海战利器只能来自俄国而非美国。这是俄、美两国在南海争端上给予越南的支撑力度的关键性的不同之处。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