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新生儿出生缺陷10年翻一倍 婚检率不足一成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18日14:11

  北京市超九成准新人未做婚检

  导致遗传及先天性疾病等呈上升趋势其中新生儿出生缺陷十余年上升了近一倍

  本报讯(记者李洁曹姗)本市超九成的准新人未进行婚检,这使得通过婚检检出并可得到咨询指导的遗传及先天性疾病、精神系统疾病、男性生殖系统疾病等也呈现出上升趋势。

  今天上午,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透露,近10年来,北京市婚前保健工作呈现出"三高一低"的现象,即政府投入提高、服务能力提高、维权意识提高和婚检率大幅降低。

  现状

  婚检率不足一成多数认为没必要

  近10年来,北京市婚检率由接近100%下降至2010年的不足10%。这意味着,超九成的公民婚姻登记前,放弃了享受婚前保健服务的权利和对传染病、遗传病的知情权。

  上午9点,记者在北京妇产医院看到,虽然门诊大厅被挤得满满的,但是经询问,大多都是准妈妈来做产检或看其他妇科疾病的,而准新人到这儿来做婚检的却几乎没有。

  "您在结婚前做婚检了吗?"记者和一位候诊的准妈妈"聊"了起来。"没有,我们单位每年都体检,而且平时身体也挺好的,所以没必要。"准妈妈表示。

  记者在医院待了一个多小时,没有碰到一对来做婚检的准新人。据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常来医院做婚检的也是挂妇科号,虽然不好统计数字,但是根据医生反映,每天来做婚检的人寥寥无几。

  从2003年《婚姻登记条例》施行起,婚检由强制改为自愿

  影响

  新生儿出生缺陷显增十余年翻了近一倍

  婚检率的急剧下滑,使得通过婚检检出并可得到咨询指导的遗传及先天性疾病、精神系统疾病、男性生殖系统疾病等也呈现出上升趋势。

  其中,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十余年上升了近一倍,虽然并非全是因没有婚检造成的,但却难逃干系。

  据了解,近年来本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呈上升趋势。1997年发生率为90.78/万,到了2008年则达到了170.82/万,十余年间出生缺陷发生率上升了近一倍。

  此外,毛羽坦言,婚检率下降可能导致传染病及性病的传播。如肝炎、结核病以及潜伏性梅毒、艾滋病等,这些疾病除了威胁患病者本人及配偶的身体健康外,还具有母婴传播的危险。

  给您提个醒儿

  全市实行免费婚检

  毛羽解释说,婚前医学检查不同于一般体检,直接关系到新家庭成员预防传染病和遗传病的发生。

  因此,婚前保健既是保障母婴安全、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首要防线,也是预防疾病、维系婚姻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

  目前,北京市在全市实行免费婚检的优惠政策,大家可以在各区县妇幼保健机构享受到规范的免费婚检服务。

  市民如遇到问题,可拨打北京卫生公益服务电话12320进行咨询。

  多知道点儿

  什么是婚前保健?

  婚前保健,顾名思义是指公民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有权享受政府资助的、有针对性的基本保健服务。

  婚前保健主要包括医学检查、健康咨询和技术指导等三个方面内容。

  出生缺陷发生率前五位

  先心病肢体畸形泌尿生殖道畸形唇裂

  神经管畸形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