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秋临近茅台价格一涨再涨 茅台否认是企业行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8日15:51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报道,随着中秋节的即将来临,以茅台为代表的各类高端白酒即将面临最重要的销售旺季,商家透露节日前已经开始小幅涨价,一些超市开始变相限购。

  浙江杭州:

  53度飞天茅台破1600元创新高

  记者走访了杭州的一些市场,发现53度的飞天茅台价格在最近一周上涨了超过50元,有些超市的零售价已经突破了1600元再创历史新高。在杭州世纪联华超市,53度飞天茅台和一周前相比从1380元涨到了1450元,上涨了70元。在麦德隆超市,茅台价格已经突破1600元大关,单瓶售价达到1650元,这和去年年初750元的终端售价相比已经翻了一番多。

  华润万家的采购负责人透露,最近也收到了供货商口头的提价通知,预计在中秋前期,每瓶供货价会上涨20元以上。麦德隆超市的负责人说,价格的变动跟市场的需求是挂钩的,现在茅台货源偏紧,价格的变动就会比较大。另外,下半年本身就是白酒的销售旺季,可能价格还会走高。

  限价成摆设

  记者走访当中一些销售人员一致表示,近期53度飞天茅台十分紧俏,价格也一涨再涨,可能限价已经成为一个摆设。尽管价格居高不下,但是市场上依旧还是有很多追随者来购买。一些大超市都表示,目前的货源仅能够供应正常的零售,他们是不接受预先购买的团购大单的,一旦货品摆上货架,几天之内肯定会被顾客买走。

  采访当中一些销售商表示,茅台的主要销路就是送礼以及高端宴请用,也就是说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可能已经成为一个定律。涨价还能让茅台和别的酒类分开,让收礼人更显地位和身份。

  许多消费者采访当中表示,他们也很无奈,当然他们根本就不希望价格飞涨,但是买茅台一般都是过节送礼用,所以是属于刚性需求,价格再涨也还是会购买。

  贵州:

  花真茅台钱 喝假茅台酒

  “限价令”在贵州同样表现无力。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贵州市场上,普通53度飞天茅台的市场售价至少都在1400元以上,店方还常告诉消费者没有货。甚至,多仿造度极高的假茅台酒的公开售价也在1400元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现象,一些贵州的县份,由于没有可以到茅台酒厂买到真茅台的渠道,常常花的是真茅台酒的钱,喝的却是假茅台酒,只不过是假得比较真的而已。贵州是这种情况,那么省外肯定会更加严重,也就是说,不仅限价令无效,而且还买不到货。

  “逢节必涨”成常态

  就记者了解,贵州目前的茅台酒销售市场还远没有到断货的地步,但确实不好买。由于中秋即将到来,很多省外的消费者都在托在贵州的亲朋好友帮助购买。

  近年来茅台酒形成了“逢节必涨”的现象,每年两次必涨是中秋节和春节。贵州经销商认为很正常,因为过节了,需求大了。贵州的消费者也见怪不怪。

  茅台管理层:

  非管理范围内经销商 无力处理

  据记者向茅台酒企业管理层求证,中秋节期间茅台酒在一些地区的涨价和断货,肯定不是企业方面的行为。他们对当前情况的了解,用他们的话说,还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才知道的”。他们表示需要一点时间深入了解之后,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他们表示,如果是茅台酒管理范围内的经销商擅自涨价,他们会严肃处理,严重者甚至会取消经销商资格。但如果是茅台酒厂管理范围外的经销商,这就有市场调节的因素在内,他们就无能为力了,需要当地工商和物价部门的规范管理。

  但很多业内人士分析,茅台酒的价格上涨将会是一种长期的行为趋势,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茅台酒特殊的制作工艺使得它的产量很难短时间提高,市场的需求量一直远远跑在生产量前。此外,在全球极端气候的影响下,自然灾害频繁,粮食产量受到影响,粮食价格一路飞涨,也有可能为茅台酒的新一轮涨价提供了理由。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