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四人角逐伦敦警察局长 内政部长要求须惩恶斗士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19日04:27
17日,伦敦警察带着警犬在火车站内训练。 图/人民图片
17日,伦敦警察带着警犬在火车站内训练。 图/人民图片

  英国警察监察机构17日宣布,有关伦敦警察局前局长斯蒂芬森在应对窃听丑闻事件中司职不当的说法证据不充分,从而为这名被迫辞职的前局长撇清了干系。与此同时,局长竞争人选17日初见端倪,包括现任代理局长在内的4名高级警官正在接受评估。不过,与以往不同,角逐者如今面对的不仅是年薪25万英镑的诱惑,更是应对街头骚乱、改变警察形象、伦敦奥运安保等诸多挑战。

  前任局长撇清干系

  四名对手各有所长新人需是惩恶斗士

  负责调查警方高层在《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中司职情况的独立警察投诉委员会17日宣布,调查表明,伦敦警察局前局长斯蒂芬森、原助理局长耶茨及另外两名高级警官,在处理窃听事件时司职不当的说法证据不充分。

  委员会发表声明说,针对4名高级警官的调查应当立即停止。委员会没有详述调查细节和判定标准。

  窃听丑闻升级后,有媒体报道斯蒂芬森与报纸大东家默多克的核心圈人士关系不错。备受压力下,斯蒂芬森7月中旬辞职,配合调查。

  四名对手各有所长

  截至17日,4人递交申请材料,竞争警察局长一职。4人均为英国警队中最资深的高级警官,分别是现任伦敦警察局代理专员戈德温、现任副局长霍根-豪、原北爱尔兰警察总长奥德和现任苏格兰斯特拉思克莱德警区局长豪斯。

  按路透社说法,4人各有所长,但以处理重案见长的豪斯“正在领跑”。

  豪斯最早在苏塞克斯郡参加警务工作,从最底层警员干起。1984年10月,爱尔兰共和军在旅游胜地布赖顿市一家旅馆,针对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参加的一场内阁会议发动炸弹袭击。在这次事件中,豪斯表现出色,事后升职为郡治安官。此后,他至少在两座城市担任警察局长,2001年调任伦敦警察局副助理警察专员,2005年扶正。2007年出任苏格兰斯特拉思克莱德警区局长。

  戈德温,现任伦敦警察局代理专员,海军出身。上月斯蒂芬森主动请辞后,戈德温临危受命。路透社报道,戈德温的优势在于熟悉伦敦警务,但本月上旬的骚乱事件可能影响其竞争力。

  奥德,曾经的北爱警察总长,现为英国高级警官协会会长,1977年在伦敦警局从警,尤为擅长禁毒警务。

  霍根-豪,是4名竞争者中最具备大型活动安保经验的人选,常年担负各种公共活动的安全防护警务,小至赛马比赛,大至王室活动。

  新人需是惩恶斗士

  伦敦警察局长之争,远非评估4份摆放在内政大臣办公桌上的个人申请材料那么简单。

  内政部长特雷莎·梅17日说,新局长需是一个“一心一意的惩恶斗士”。

  按程序,局长最终人选将由内政部、伦敦市长和伦敦警察局的监管机构伦敦警察管理局共同择选,而后递交英王伊丽莎白二世“决断”。

  英国媒体判断,这次竞争“挑战大于机遇”,以往光鲜的高年薪在特殊时期的众多挑战面前变得不再具有诱惑力。

  路透社罗列了伦敦警察局长的例行职责和特殊挑战。例行职责包括反恐警务、保护王室安全、向伦敦人提供警务服务三大板块。

  特殊挑战是,向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提供全面安保、应对街头骚乱事件制定短期和长期警务改革方案、就高级警官卷入《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事件制定“改头换面”计划等。

  链接

  大牌记者

  涉窃听被捕

  英国伦敦警方18日上午逮捕了原《世界新闻报》驻美国好莱坞记者德斯伯勒,罪名是涉嫌密谋搞窃听。德斯伯勒是窃听丑闻曝光以来被捕的第13人。

  德斯伯勒2005年加盟《世界新闻报》,曾于2009年获英国新闻奖。评委们当时的评价是:“他锲而不舍地挖掘新闻意味着没有哪个保留着秘密的名人能够睡上安稳觉。”

  英国媒体认为,德斯伯勒2009年被擢升为《世界新闻报》驻洛杉矶的编辑,因此他的被捕意义非凡。如果事实证明德斯伯勒在英国工作期间有窃听行为,那么他在美国是否也采取了同一手段,他是否是第一个在美国搞窃听的《世界新闻报》记者,这些都值得关注。

  德斯伯勒到美国工作之后仍赢得不少“赞誉”。好莱坞著名作家霍尔珀林认为他是“从来不会出现事实错误的人”,值得信赖。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