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炒肝店上演美式外交 曝拜登79元午餐价目表(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19日17:12

  

拜登对北京小吃挺感兴趣
拜登对北京小吃挺感兴趣
今天早晨许多市民一如往常来姚记炒肝店吃早餐
今天早晨许多市民一如往常来姚记炒肝店吃早餐


  炒肝店上演美式公共外交

  拜登掏钱埋单79元午餐

  拜登对北京小吃挺感兴趣

  今天早晨许多市民一如往常来姚记炒肝店吃早餐

  昨天,美国副总统拜登一行午饭时间的光临让位于鼓楼的这家北京传统小吃店——姚记炒肝店热闹非凡。美国政治家纯熟驾驭公共外交的本领再次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

  “今天,拜登副总统等5人点了5碗炸酱面、10个包子、拌黄瓜、凉拌山药、凉拌土豆丝以及可乐等,总费用79元。”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昨天下午2时31分即时发布消息,拜登副总统在结账时对店主说,“给你们带来了许多不方便。”他掏出100元结账,剩下的按照美国习惯作为小费。

  “我们当时给他推荐了好几家富有中国特色的餐馆,最后基于日程和方便的考虑,就决定去这家(姚记)了。”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参赞包日强说。用餐过程中,拜登不时与周围就餐的顾客聊天、交流。小吃店老板姚燕9岁的侄孙女姚忆茗为拜登一桌送上餐巾纸时,他开心地接过,连声道谢。拜登还开玩笑地称赞姚燕:“你真是一位好外交官。”

  中方为拜登精心安排了欢迎晚宴。18日的欢迎宴会菜式设计中西合璧,包括一道冷盘、一份汤、三道热菜和餐后甜品。汤和热菜以中式为主,包括清炖山珍汤、佛跳墙、东坡牛排和金瓜鲜蔬。甜品是西米南瓜茸以及点心、水果各一份。

  拜登挑大拇指夸炸酱面

  今天一大早,姚记炒肝店照例满座。除了有座的,柜台前还站着近20位顾客在排队买早点,小店的墙上没有昨天拜登用餐的照片。大家聊着各自的家常,不过也有几位老街坊,挑了个话头儿,拜登吃炸酱面这事儿又被搬到了饭桌上。

  张大爷正细细品着炒肝儿,他说,现在来吃早点的全都是附近的老街坊,或者附近上班的人,都是熟脸儿,不过我们可都是冲着炒肝儿来的,不是冲着名人来的。

  姚经理说,拜登来得很突然,之前没有得到任何通知。昨天早上10点,相关部门组成的“先遣部队”来到了店内查看了一番,开始还以为查卫生,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拜登要来。真有点措手不及,没人知道拜登想吃什么。只知道美国人不吃下水,所以大家一合计,做了两套方案,留一个包间,在大厅正中间再留个位子,至于吃什么,“抓现挂”吧。

  下午1点半,拜登一行人来到了炒肝店内,之前预备的包间和碗筷都没用上,他就坐在了大厅的桌旁。当时拜登脸朝北,面对着点菜的柜台。店里还有其他用餐的顾客,拜登的到来一下子把其他人的目光吸引了过去。拜登和工作人员商量后,主食点了5碗炸酱面,凉菜都是从前台直接拿的。很快几碗热腾腾的炸酱面放在了拜登桌前,拜登倒是会用筷子,可技术一般。

  拜登用餐期间,主动和周围的顾客打招呼,虽然语言不通,但脸上那种真挚的微笑大家都能看懂。拜登吃了一会儿便转过身去,和南边这桌的顾客聊起来。起初大家真是觉得不知道怎么款待这位美国副总统,看到拜登非常随和,大家也都放得开了。

  拜登不一会儿便将这一碗炸酱面吃了个盆干碗净,还伸出大拇指说了一段外语,姚经理“复述不出当时拜登说的是什么,只知道有一个单词是good。”餐后,拜登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了100元人民币,炒肝店工作人员一合计,这顿饭免单算了,可拜登坚持要自己掏钱,餐费一共79元,这余下的找零,按照美国人的习惯,算成了小费。用餐后有顾客试探着要跟拜登合影,拜登欣然接受,看到这美国副总统一点架子都没有,顾客们纷纷围拢过来,拜登还主动招呼店内的工作人员一起来个大合影。

  看着拜登一行人离开,大家这吊着的一颗心总算是踏实下来。姚经理说,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身份,到店里来吃饭,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用平常心对待,做好服务也就是了。昨天晚上倒是有几个慕拜登之名来吃饭的人,不过这种情况还是少数,店里很少挂名人照片,今后会不会做宣传暂时没有打算。姚经理特别说明,昨天拜登吃饭的价格,就是正常价格,之前没有临时调整过。本报记者 景一鸣  胡铁湘摄

  解读

  纯熟驾驭公共外交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周琪认为,美国一贯很讲究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的形象,行程都由专门的团队进行精心的事先设计。“这与美国的选举制度不无关系,美国政治家都很善于和选民打交道,展现亲和力。”

  ■“美国政府在公共外交上的投入越大、越积极,说明其政府外交面临的压力越大。”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教授对此有着进一步的解读,他说,拜登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修复中国对美国的不信任。

  ■此前一天,刚刚抵达北京的拜登不顾长途飞行劳顿,径直前往北京奥体中心观看中美篮球比赛,开展“篮球外交”。但美国大使馆通过官方微博邀请众多中国网民前往观赛才是他们的用心所在:试图通过与中国民众的近距离接触在第一时间传递出“亲善”的美国官员形象。

  ■刚刚履新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就因为“背包赴任”在中国获得“加分”。这位“身背双肩包、手提电脑包、裤头上还挂着一个带套手机”的大使先生携全家赴京途中,在西雅图机场购买咖啡时被人抓拍并传上网络。

  ■纽约时报昨天撰文称:“这种谦和感,不论是骆家辉或是拜登所展现出来的,将在未来几日接受考验。”

  ■清华大学的赵可金认为,美国政治家善于营造一种入乡随俗的氛围,他们在这方面驾轻就熟。X152

  拜登一行用餐价目表

  炸酱面 5碗 45元

  凉拌山药 1份 8元

  拌黄瓜 1份 6元

  凉拌土豆丝 1份 6元

  包子 10个 10元

  可乐 2瓶 4元

  合计79元

(责任编辑:范吉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