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 拜登访华消息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拜登访华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1年08月19日22:06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2011年8月19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外交部“蓝厅”向国内外记者介绍美国副总统拜登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有关情况。

  崔天凯表示,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从8月17日起,美国副总统拜登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京期间,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了拜登副总统。习近平副主席同拜登副总统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今天上午还共同出席了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明天,拜登副总统还将赴四川成都继续其访华之行。

  崔天凯表示,拜登副总统此访是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成功访美以来中美之间又一次重要的高层交往,也是落实胡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关于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共识的一个重要环节。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同拜登副总统在富有诚意的气氛中,以建设性精神,就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双方重申致力于发展健康、持续、良好的中美关系,以造福两国人民,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崔天凯表示,拜登副总统此访符合推动中美关系发展需要。今年1月胡主席成功访美以来,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双方先后举行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和其他各层级的磋商、对话,前不久还成功举行首次中美省州长论坛。在中美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的背景下,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及时就各自对推进两国关系的构想交换看法,达成更多共识,符合中美关系发展需要。

  崔天凯表示,拜登副总统此访符合应对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需要。一段时间来,世界经济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上升。中、美作为两个重要经济体有必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访问期间,双方表达了各自调结构、促增长的决心和信心,一致同意将加强经济金融贸易合作,并通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同其他有关国家一道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稳定复苏和增长。

  崔天凯表示,拜登副总统此访符合双方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加强协调的需要。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和共同应对的全球性挑战。中美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并且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有必要就上述问题保持经常的沟通协调。此访在这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此访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进展是积极和建设性的。

  崔副部长还应询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