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意西两国陷债务危机 救命草欧元债务被束之高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0日07:47
  法德峰会排除设立欧元区债务可能性,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仍将在债务危机中滚爬,两国自救和欧洲央行援手能否拯救意大利西班牙?欧元区经济政府能否横空出世?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深陷债务危机,德法却不同意发行欧元债券,倡议“欧元区政府”。债务危机国的救命仙草落空,西班牙和意大利只能先自救。西班牙为此发行了56.96亿欧元国债,意大利也推出总额为455亿欧元的赤字削减计划。同时,欧洲央行也重启了停止5个月的“外围支援”,增持意、西两国国债。自救和外援能否拯救意大利西班牙?欧元区经济政府能否横空出世?

  问题一:自救和外援能否拯救意大利西班牙?

  8月8日到8月12日这一周,欧洲央行购买了220亿欧元欧盟国家国债,虽然没有明说是哪个国家,但市场普遍分析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因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利率从最高值的6%,下降到了5%。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刘明礼表示,这样的融资利率仍然比较高。

  刘明礼:是不可持续的,它将来的债务负担也会越来越重。因为债务以5%增长,而以意大利和西班牙当前的情况,经济增速不可能达到5%。这样看来呢,债务占GDP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债务负担会越来越重,所以说这是不可持续的。

  刘明礼认为,意大利、西班牙近日的“自救”和欧央行的“外围支援”,不能够保证两国不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当前需要德法两国施以援手。

  在债务危机的泥潭中滚爬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急切盼望在欧元区发行欧元区债券。

  刘明礼:如果是发行欧元区债券的话,那么它债券的融资利率肯定是要比西班牙、意大利现在融资利率要低得多,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融资成本马上就要降下来,对缓解债务国的债务压力是有帮助的。

  但是,在16日举行的德法两国峰会上,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搁置了对于设立欧元区债券的讨论,会后声明中表示不会通过发行欧元债券的方法,帮助希腊和其他陷入危机的国家。

  问题二:德法为什么不同意设立欧元区债券?

  这是因为,发行欧元区债券会提高德国、法国的融资成本,相当于将债务危机国家的融资成本转嫁给了德国、法国。

  刘明礼介绍说,原本支持设立欧元区债券的默克尔在国内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刘明礼:反对的力量也很强烈,不仅是老百姓反对,政府内部反对的声音也很强烈,尤其是默克尔的执政盟友自民党,态度是很坚决,认为如果默克尔同意放行欧元区债券,将退出联合政府。对于默克尔来说,政治压力很大,所以法德峰会搁置了这一问题。

  但是在救与不救之间,德国人目前仍然很犹豫。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分析说:

  时殷弘:西班牙、意大利,恐怕这个负担太大了,但是如果不救他们,可能欧洲为之奋斗很多年的欧元、甚至欧盟本身,就会遇到更大的危机,被严重削弱,所以这对欧洲人来说,是个很难的决定。

  德法两国最终并没有完全关闭希望的大门,提出了一个新概念,要建立欧元区“经济政府”。

  问题三:欧元区经济政府能否横空出世?

  欧元区“经济政府”可能涉及各国向欧元区“经济政府”转移权利,需要修改欧盟条约。而此前欧盟为了通过里斯本条约,花费了8年时间。刘明礼由此分析认为,远水解不了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近渴。

  刘明礼:法德都没有披露“经济政府”是什么样?建好以后它有哪些权利?行使什么职责?他能不能够成立的起来?这个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能成的话,也是很长时间以后的事情,但是现在欧洲面临的债务是迫切压力。

  试想一下,眼前的危机控制不住的话,将来的长远的规划又怎么落实?如果放任欧元走到尽头,现在仍然隔岸观火的德国恢复马克的话,那么马克汇率将会涨上天,德国出口行业也将遭遇严重打击。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