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朋网毫无征兆无情裁员 决策太冲动行业须整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0日19:46

  中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电影《在云端》中,初入职场做人力资源工作的菜鸟小女生,用她自认为高科技又节约成本的方式,通过摄像头,生硬地与被裁的员工对谈,深深伤害了当事人的感情,看得一旁的职场老手乔治·克鲁尼连连摇头。而在现实中,采取了不妥当的裁员方式的公司,也有不少,比如我们本时段话题的主角国际著名团购网站高朋公司。最近两天来,高朋公司正被裁员这事儿,搞得是四面楚歌、焦头烂额。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裁员本应该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那么,高朋的这次裁员,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我们来了解一下。

团购网站高朋上海分公司昨天(19日)下午突然开始裁员,据该公司内部员工透露,裁员涉及多个部门。原来高朋上海共有员工500多人,这次裁员,将剪掉30%的人,也就是一下子裁掉150多人。其中最悲剧的是高朋上海公司的编辑部整个编辑部被要求裁掉将近一半的人。

高朋上海分公司的编辑部员工小石,这次就悲剧地被列在了裁员名单之中。小石所在部门的50%员工,要都没能逃脱被裁的命运。小石为我们大致描述了被裁员的整个过程。

小石:下午3点多左右,每个部门上了要开除名单的人,都被我们的主管叫到8楼,这边上海的老大要跟我们谈话,等了他一个小时,他四点半左右出来说团购行业竞争太激烈,高朋要有新的一个调整,支付一个月赔偿金。我们当时都不答应,然后就跟他据理力争,4点半开始正式谈判,刚开始是要求给长3个月,因为我们合同中是签了3年,他们说NO WAY,我们底线是两个月,我们是怎样我们都不会退付,没有人愿意接受他之前的条件签字,一直僵持到11点钟了,他们又一个电话沟通了下来,接受了我们的底线就是两个月赔偿金。

据小石自己说,最悲催的其实不是被裁员,而是这次裁员来得毫无征兆,太突然。与其他被裁员的同事一样,小石是在昨天下午的3点,才突然得知自己被裁员了。当时,高朋上海公司内部的气氛显得十分诡异,对此,包括小石在内的员工们,现在还心有余悸。

小石:有3层跟13层,13层来了两个保安和HR就守在门口,我们就觉得很奇怪,中层员工跟他们沟通,沟通的不是很好,也冲突,专案办过来局势越来越紧张,一会儿高层那边的人也过来了在门口,我们只能进去不能出去,外面的人是绝对不能进来的,因为当时第一财报的车已经过来了等我们吃完饭过来网也断了,我们不知道公司怎么考虑,我们想正常工作也没法开展了。

高朋这次突发性的、大面积的裁员事件,不仅仅是上海,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朋某城市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天各地都在裁员,昨天他也裁掉了一批员工,赔偿是两周的工资,而在两个月前自己还在招聘新人。

高朋某负责人:上海公司分管的有20个城市基本上都在裁员,其实今天的事情我这边要裁好些个人,给两星期工资,6月份我没有什么感觉,那时候还招人,而且招人也招的比较激进,花高薪,然后邀请人家尽快上岗,比如说两天一天上岗,放弃了很多东西过来,得罪了一些老板,放弃了之前很稳定的工作,跑到这儿来就是为了淘金,一两年以后公司上市,然后过了两个月你说不能不好意思你要走,而且明天就走,肯定有情绪,基本上他们都撤掉了,就没有像上海那么闹。

国际著名团购网站高朋,在中国突然袭击,开始大面积裁员的原因。我们不禁会想到:就在今年3月,高朋公司刚进入中国的时候,进行了一波疯狂地招聘潮。当时,高朋公司在中国内地新招聘了大约3000名新员工。从大当初大规模扩张,到如今下狠手裁员,高朋公司为何变脸如此之快?高朋上海裁员,是否标志着进入门槛低、数量过多的团购网业走入了穷途末路?知名互联网专家洪波认为:如今高朋出现的裁员事件,只是个案,并不能反映出整个团购行业的状况。

洪波:我觉得这倒也不能说整个行业有什么大的问题,其实主要还是个别的公司在解决自身的问题,高朋可能是前期扩张速度太快,高起高打就会导致这个公司的根基还没有打扎实就快速的扩张,那么肯定会引发后发一系列的管理上的问题,服务质量上面的问题等等。

商业环境不佳,筹资压力增大,高朋的裁员,看起来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但是,高朋的此次突然裁员,是否合理合法?我们的记者与编辑,都尝试联系高朋中国公司的管理层,但对方都不予理会。截止节目播出时,我们也没有收到来自高朋公司的任何官方回应。对此,经济之声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奕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图志。

图志:他应该向当地的劳动行政管理机关申请,经过批准以后才可以,申请完了以后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记者:他们劳动赔偿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定。

图志:你就看它是否经过合法的裁员程序,如果经过了合法的裁员程序之后,裁员是要经过补偿的,如果没有经过这个程序裁员就是违规的,那就属于违约解除,违约解除就要进行补偿。

主持人:这次高朋裁员引发的公司内部动荡有多大呢?我们来看一件有意思的事,微博已经出现了一个名为叫高朋网购大裁员的专用帐号,帐号有一行注释,为被裁员工内部专用帐号,专门关注高朋团购大裁员,那么我们想要跟立栋一块聊一下,高朋此次裁员为什么会引发这么大的动荡。

张立栋:我想这个动荡原于心理预期的巨大落差,他的很多员工之前对于到高朋网工作就业是非常有很高的一个预期,因为他要上市,最后上市之后给大家带来的愿景展示的画面是非常漂亮的,但是没有想到这个降温是如此之快,预期太美好了,结果一下子遭遇了一个很严酷的现实,我想这种动荡更多的源于心理落差的过大,因为事实上正常的裁员我觉得任何一个在职场上都会面临的问题,尤其像IT行业,流动性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那高朋公司今天刚才我们也说了,三月份进入中国的时候狂招人,3千人,当时其实就有很多人疑惑,说一个团购网需要那么多人吗?现在是不是意味着高朋进入中国的最初就隐下了大量裁员的隐患?

张立栋:其实可以这样说,因为在上一轮泡沫期的时候这种情况非常多,就是一上来投资者给管理层手头的钱太多了,现金太富裕了,所以他的决策往往非常冲动,因为他们要讲故事让投资人给他们资金,然后让他们去运行,然后必须要把这个故事给延续下去,那么靠什么呢?靠大量的要行动,行动体现在哪?行动就是大量的要有扩充所谓的团队,这也说明了当时这个决策是非常冲动的,再一个说明管理层在资金方面资金约束比较低,因为你如果说要有裁员预期的话,一个正常的商业预期不可能说事先员工一点都不知道。

主持人:刚才立栋说决策冲动,但是刚刚听到我们专家他也说,这次高朋大规模裁员,其实只是高朋公司自己的一个战略上的错误,是他自己的决策冲动,并不能反映说团都网站整体都在走下坡路,那儿对于这个观点您是怎么看的呢?

张立栋:其实团购网这个行业从整体上前景还是比较好的,但是这个行业的确到了一个洗牌和整合的时候,那么高朋的这个事情很明显的拉开了这一轮的洗牌大幕,可以说以前的人海战术,盲目铺摊子运营方式已经行不通了,行业必须整合。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