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伦敦骚乱趋于平息 > 伦敦骚乱消息

超级警察布拉顿:警察职责并非破案 是阻止犯罪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8月21日04:23
比尔·布拉顿
比尔·布拉顿

   他的方法论

  警察的职责决不是在发生案件后被人用电话叫来,而应从一开始就阻止违法事件发生;

  警察的成功并不取决于他们是否及时反应和他们抓了多少人,而是看他们是否降低了犯罪率,是否恢复了秩序,是否减少了人们的恐惧。

  [新闻背景]

  8月14日,英国大规模的街头骚乱还在继续。英国首相卡梅伦说,他将引进美国针对街头犯罪的“零容忍”策略,绝不宽恕任何违法行为。他已经聘用了美国“超级警察”比尔·布拉顿(比尔为昵称,其全名是威廉·约瑟夫·布拉顿)担任顾问,希望在他的帮助下,在几个月内推出“零容忍”策略的具体政策。随后,布拉顿也已经确认了自己被卡梅伦聘用的消息。

  布拉顿说,他将协助英国政府起草应对城市街头帮派文化和大范围骚乱的策略。他说,解决这个问题比捉人要复杂得多,“需要许多干预和预防性策略及技术”。他打算从社区着手,把街头帮派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布拉顿全名威廉·约瑟夫·布拉顿,昵称“比尔”,现年63岁。布拉顿在任洛杉矶市警察局局长、纽约市和波士顿市警务专员期间,曾对街头帮派实施“零容忍”策略,有效降低了所辖地区犯罪率。在处理1992年洛杉矶骚乱事件中,他同样功不可没。

  维护治安、保护市民是警察应尽的责任,在这一点上,没人比比尔·布拉顿做得更好。这个一心想当大人物、办大事情的美国警察先后改善了纽约和洛杉矶两大城市的治安状况,被称为“美国最棒的警察”。

  零容忍政策对付街头犯罪

  布拉顿是土生土长的波士顿人,他参加过越战,当过波士顿地方警察,后来又在哈佛大学学习管理。他把管理学的理念引入到警察局的日常运作中,他写的书是强生公司高管必备书籍。几年前在洛杉矶的一个舞会上,奥巴马跟布拉顿打招呼。

  布拉顿成功的秘诀就是他把成功看得比其他东西都重。为了成功,他很自傲,他也虚怀若谷;他很贪功爱虚荣,也知道放手让下属去做事。“人们喜欢为我工作,因为我给他们自由的空间。”他说。

  布拉顿笃信科学,他采纳了两个方法作为管理警察局的指导方针“CompStat电脑办案系统”和“破窗理论”。前者是布拉顿和他在纽约警察局的副手、已故的杰克·梅布尔于1994年想出来的招。他们引进电脑技术分析罪犯的犯罪模式和提供严格的执法规范。“破窗理论”则是1982年由乔治·凯林和詹姆斯·威尔森提出。他们研究发现,犯罪会使社会失序、人口锐减,这本是无可避免的结果,就好比一扇窗户被打破了,但如果任它搁在旁边,很快会有更多的窗户被打破,就像流行性传染病一样,一发不可收拾。布拉顿和纽约警察从打击小犯罪在墙上乱涂乱写、地铁逃票、乱砸窗户开始,制止了“第一扇窗户被打破”,从而也减少了严重犯罪的产生。这就是著名的“零容忍”政策。

  在纽约他没成为“大人物”

  “9·11”事件之后,全纽约的重建浪潮之外,纽约前警察局长布拉顿正在为私人安全公司克罗尔工作,为一个客户从废墟里抢救出了部分黄金。

  “那对我来说毫无意义。”布拉顿说。看着老对头、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大出风头,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以前我是头儿,现在我就是个小人物。”

  当个大人物,这是布拉顿毕生的追求和最深切的渴望。

  1994年,朱利安尼任命布拉顿为纽约市警察局长,他成了大人物。在纽约警察局总部“警察广场”,他向纽约民众许下了当时听上去根本“不可能完成的承诺”重新改造纽约警察局,降低犯罪率。到1996年他卸任的时候,纽约市的谋杀案发生率降低了39%,25年来这个城市从没这么安全过。布拉顿成了纽约的大明星、大英雄。《时代》杂志让他登上封面,标题为《终于,我们打赢了对犯罪的战争。他就是原因》。

  布拉顿在纽约的成功让他声名鹊起,他可以借此去做更大的事。他的崇拜者曾预计,某一天,他会凭借自己在纽约警察局长任上的优异表现成为一名卓越的市长,而不是像很多警察局长那样,退休之后去企业当顾问,“我可不想当个安保主任。”

  然而,布拉顿的居功自傲让他失去了在纽约继续干大事的机会。在任仅27个月,他就和朱利安尼产生了激烈的冲突,最终朱利安尼迫使布拉顿走人了事。

  离开纽约,布拉顿接了一些安保顾问的活,工作轻松却“不重要”。与此同时,纽约市的犯罪率还在下降,学者和政客开始宣称,改变纽约治安状况是更大的社会的力量,而不是警察局的功劳,布拉顿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微乎其微。“布拉顿很擅长公关。”一次采访中,朱利安尼通过《纽约时报》落井下石,“其实纽约警察局3/4的主意都是我给他们出的。”

  整治“谋杀之都”让他名声在外

  虎落平阳,布拉顿心中自然不甘。2002年,当洛杉矶警察局长的职位空缺之后,他看到了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然而刚开始,洛杉矶警局前局长里克·卡鲁索连个面试的机会都不想给布拉顿,“我听说过他在纽约和朱利安尼的事情,我对此很担心。”卡鲁索说。但布拉顿岂肯放弃这个机会?他疯狂游说卡鲁索,还拉上了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等政界大腕给他当说客,最后如愿以偿,掌管了这个当时美国最难打理的警察局。

  洛杉矶在布拉顿上任前已经成了美国的“谋杀之都”,洛杉矶警察局也因陷入重重腐败和违章执法丑闻而被置于美国联邦的监管之下。虽然失败的风险很大,但布拉顿在这个位子上一待就是7年。

  布拉顿在洛杉矶照搬了纽约的套路。不同的是在纽约,布拉顿手下有3.8万名警察,只要一声令下,数百名警察可以同时出现在多处犯罪高发地区。但在洛杉矶,他手下只有9000人。“在洛杉矶,一次出动50名警力到一个地方很难。”凯林说,他在布拉顿在任期间担任洛杉矶警局的顾问。也就是说,当布拉顿在好莱坞打击卖淫嫖娼的时候,清剿贫民窟罪犯的行动就得等一等。但布拉顿可以等,他很耐心,在洛杉矶他不急于求成。

  也因此,布拉顿更重视科技的力量。CompStat本质上是一种经过电脑计算后的地图。布拉顿在此基础上引进了更多先进的技术,以此创造一种“预测管辖”的新模式。“我们改进了信息收集方法,从中获取有关犯罪的情报并在地图上显示出来,这样我们就能实时追踪犯罪进展。”布拉顿解释道。

  这7年时间里,他重现了自己在纽约的辉煌:洛杉矶的暴力犯罪下降了一半,对洛杉矶警察局的联邦监管也被解除。更重要的是,布拉顿扭转了洛杉矶警局在洛杉矶人、尤其是当地少数族裔心中的形象。

  2002年的“天使之城”洛杉矶以每年658宗杀人案,犯罪率排名美国各大城市之首,将过去的“暴力之都”芝加哥和纽约甩在身后。布拉顿临危受命,出任洛杉矶第54届警察局长。此后,仅1年多任期里,他就使得洛杉矶的谋杀犯罪率下降了22%,创造了自己警察生涯的奇迹。

  而在布拉顿离任时,哈佛大学的调查显示,83%的洛杉矶市民对警局的表现感到满意。布拉顿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下一个目标是英国吗?

  布拉顿近日表示,只要英国内政大臣批准,他非常愿意出任伦敦警察局长。

  布拉顿告诉英国卫报说,“如果这一职位也对非英国公民开放,我会非常严肃地考虑这件事。”布拉顿曾告诉友人,如果能够得到这一职位,他甚至愿意成为英国公民。

  但负责英格兰和威尔士内政事务的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坚持认为,这一空缺职位的候选人必须只能是英国人。

  在2009年10月布拉顿离开洛杉矶后,《纽约邮报》曾发表社论认为布拉顿应该竞选纽约州参议员。很多人都猜测,他可能会加入奥巴马的内阁。“比尔·布拉顿会是个伟大的FBI局长,他也会是个伟大的国土安全部部长……”

  但最终的结果证明,这一切都没有成为现实。本报综合消息

  [他的成绩单]

  每到一个地区任职,布拉顿总是能够找出该地治安状况的症结所在,然后采取针对性措施。除了纽约以外,布拉顿的履历上还有一连串光辉记录:

  1983年担任马萨诸塞湾警察局警长,犯罪率下降37%。

  1986被提名为波士顿大都会区警察局负责人,少数族裔警员数量翻了一倍,并首次起用女性担任巡警队长。

  1990年,加盟纽约警察局交通管理部门,在他担任负责人期间,纽约地铁犯罪率下降了50%。

  现年57岁的布拉顿在大家的眼里不仅是个管理奇才,还是个造势高手。他对自己评价:“真正的我是一个对自己从事的职业备感自豪的人,是一个关心别人的人,是一个喜欢接受挑战的人。”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