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 拜登访华消息

拜登川大演讲 称中美应良性竞争将缩短签证时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22日00:30
 
 
  “鬼马”拜登,拜登在四川大学发表演讲,表情动作丰富。
 
  大秀球技,一投、两投、三投……曾是高中校橄榄球队成员的拜登,站在罚球线前,连试了几次都没投中。惋惜之余,拜登说:“再来一次。”六投之后,拜登终于投进一球,赢得一片掌声。
 
签名赠球,21日下午,习近平与拜登一起参观青城山高级中学,与学生交流互动,在NBA赠送篮球上签名。
  美国副总统拜登21日在四川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美国欢迎中美之间的良性竞争,将尽力杜绝“零和游戏”。他同时透露,美国将为数万种物项出口中国“解禁”。拜登在回答四川大学学生提问时还表示,美国国债是安全的,不会让投资者失望。

  中美良性竞争让彼此受益

  拜登的演讲持续了近一小时。

  他首先介绍了他的儿媳妇还有他的孙女。他说,他的孙女学了5年的中文,这一次他的中国之行,他的孙女可以说帮了不少忙。

  拜登还回顾了他的第一次中国之行。30多年前,他作为年轻的美国参议员,第一次访问中国,受到了时任副总理邓小平的接见。拜登说,时至今日,美国仍有很多人在争论,该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我想明确的是,无论是30多年前还是现在,我都坚信,中国的崛起,不仅对中国人民意义重大,同时也符合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利益。”

  拜登说,当前,美中两国之间拥有60多种不同层级的对话机制,这使得两国的合作更为紧密。拜登同时表示,在合作之外,美中两国在很多领域存在竞争关系。“美中两国在政治和经济等领域的竞争是良性的,这种竞争让彼此受益。正常的竞争让我们的企业和人民更有活力,更加富有竞争力,这不是一场"零和游戏"。”拜登说。

  缩短中国公民办签证时间

  拜登在演讲中透露了美方有望推动的两项改革。一是美方将努力改善签证制度,解决中国公民赴美签证手续办理时间过长的问题;二是继续对出口管制体系进行改革,解禁更多种类物项的售华禁令。“美国已对出口管制系统进行改革,数千种以前不对华出口的民用物项现在已经向中国出口了,而更多商家则要求平等的出口权。所以,今后美国还将解除数万种物项的对华出口禁令。”而即将“解禁”的物项不仅包括商品,还包括服务。

  (文/图据新华社、中新、中广、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

  答问

  美债从未违约 今后依然不会

  在演讲的最后,留有大概5—10分钟的提问时间。

  有学生问道:“美国将采取哪些方法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如何让美国经济复苏?”

  拜登表示,“请相信,我们比所有人都更关注这一问题。因为美国国民自己持有87%的美元资产和69%的美国国债,而中国只持有1%的美元资产和8%的美国国债。中国投资者应当理解,如果我们不能保证中国投资者的利益,我们就会让数千万美国投资者失望。我们有应对的措施,美国国债从未违约,今后也不会违约。”

  拜登重申,美国经济有弹性、有活力,可以进行自我修复,美国人民对国家的持续繁荣依然抱有极大信心,因为美国现在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在很多方面都领先于其他国家。

  花絮

  拜登带火“副总统套餐”

  只要79元

  拜登一行人18日中午在京城一家名为姚记炒肝的小店用餐,食谱近日在网络流传:5碗炸酱面、10个包子、拌黄瓜、糖拌山药、凉拌土豆丝、玻璃瓶装可乐,共79元,网友戏称为“副总统套餐”。

  近日一些食客来到这里,指明要点网上流传的拜登一行人所点的“副总统套餐”,按79元人民币消费。

  对于网友热捧的“副总统套餐”,店主表示,没有考虑推出此类套餐。该店收款员表示,自从拜登来用餐后,店里顾客更多了。除了北京的老食客,还有来京旅游看到新闻后慕名而来的食客,而且几乎每桌都会点上一份炸酱面。

  骆家辉宽窄巷子品川菜

  人均300元

  20日傍晚,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一行来到成都市宽窄巷子,品尝四川美食。

  窄巷子尾部有一户大门紧闭,门上贴着有些褪色的对联,右联上端小字写着“喻家厨房”字样。骆家辉一行10人身着便衣,低调进门,直接上了二楼包间。毛笔酥、蚕豆鳄鱼、凉粉鲍鱼、吊片樟茶鸭……30多道以仿古瓷器盛装的精致川菜陆续端上二楼包间。这顿晚餐直吃了2个多小时,菜品标准是每人300元人民币。

  骆家辉说,此前他来过四川很多次,“我喜欢四川”。在谈到最喜欢四川什么时,他说,我喜欢这里的人、这里的食物。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