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再“瘦身”将损三成客 年收入减百亿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22日04:15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上海铁路局即将实施第二阶段新列车运行图 “夕发朝至”动车也将重新启用

  本报上海讯(记者贺涵甫)昨天,上海铁路局表示,从8月28日起该局将实施第二阶段的新列车运行图。调图后的京沪高铁将再次“瘦身”,由目前的52对调整为50对。同时,之前京沪线呼声很高的“夕发朝至”动车也将重新启用。

  或损失三成客流量

  根据上海铁路局的通知,实施第二阶段新列车运行图后,该局在京沪、沪杭等高速铁路列车开行对数将有所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从8月16日起实施第一阶段新列车运行图开始,京沪高铁列车的开行数量已经由最初的88对减少到66对。曾有媒体预计称,由于受到北车陆续召回54辆动车以及京沪高铁大幅降低密度的影响,或许将使京沪高铁的客流量损失三成左右,年收入可能将减少近百亿。

  时速再降:票价随之下调

  时速方面,实施第二阶段新列车运行图后,上海铁路局管内沪杭、杭深、沪汉蓉等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将进行调整。

  降速后,沪宁、沪杭等管内短距离列车运行时间变化不大,其中上海虹桥至杭州全程最快运行时间由45分钟增至49分钟,南京至合肥由59分钟增至63分钟。但直通跨局长途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将有所增加,其中上海虹桥至福州约增加48分;上海虹桥至厦门约增加1小时等。

  在票价上,上海虹桥至杭州高铁一等座由原来131元降至124元,二等座由原来82元降至78元;上海虹桥至厦门动车一等座由原来429元降至408元,二等座由原来357元降至339元等。其他降速列车票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调。

  “夕发朝至”动车重出江湖

  此外,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后,铁路部门将在京沪、杭深既有线增开5对动车组列车尤为值得注意。

  据悉,铁路部门计划在京沪既有线上增开4对夕发朝至卧铺动车组列车,沪深线增开1对动车组列车。具体为:京沪既有线4对卧铺动车组列车,分别为北京至上海D311/D312次、D321/D322次2对,上海至北京南D314/D313次1对,南京至北京南D350/D349次1对。沪深线增开杭州至厦门北D3231/D3232次1对动车组列车。

  而在京沪高铁刚刚开通不久,铁道部运输局某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曾很肯定地表示,高铁开通后,京沪既有线的普通列车数量都会逐步缩减,同时不考虑开行夕发朝至的列车,“这是高铁运营特点所决定的”。

  据了解,重新启用的京沪既有线4对卧铺动车组列车全部安排在晚上开早上到。上海至北京全程运行时间11小时45分,软卧下铺票价为698元,比原来下降32元;南京至北京南全程运行时间 9 小时08分,软卧下铺票价为551元,比原来略有下降。

  调整方案具体为:

  京沪高铁由16日的52对调整为50对。其中开行时速300公里直通高速动车组列车35对;开行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15对。沪杭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83对,比原来减少7对。其中开行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列车48对;开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列车35对。沪宁高铁开行动车组列车对数不变,仍为103对。其中开行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列车75对,跨线高速动车组列车5对,开行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23对。

  降速线路具体为:

  杭深线宁波东至厦门段和沪汉蓉线合宁、合武段最高运行速度由现行每小时250公里调整为每小时200公里,沪杭高铁最高运行速度由现行每小时350公里调整为每小时300公里。沪昆线杭州至新塘边和陇海线徐州至虞城县既有普速线路上运行的动车组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不超过每小时160公里。

  ●新列车运行图沪宁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03对。

  其中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列车75对,跨线高速动车组列车5对,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23对。

  其中时速300公里75对高速动车组列车分别为:南京(南)至上海高速动车组列车37对,南京(南)至上海虹桥高速动车组列车25对,常州至上海高速动车组列车2对,无锡至上海高速动车组列车5对,苏州至上海高速动车组列车6对。

  作者:贺涵甫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