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爆炸案满月祭哀悼活动结束 幸存者返于特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22日04:15
20日,于特岛枪击案的幸存者重回于特岛。
“挪威溅血”满月祭哀悼活动正式结束
20日,于特岛枪击案的幸存者重回于特岛。

  挪威爆炸枪击事件幸存者及遇难者亲属20日重返于特岛,悼念在7月22日“屠杀凶案”中遇难的69名亲友。

  凶案过去4周,凶手在狱中待判,于特岛恢复平静,一切似乎正在回到过去。但对于那些重返故地的幸存者而言,心里的那道坎,在登岛的第一刻,变得尤为突出,甚至难以逾越。

  上周日,为期一月的挪威全国哀悼期正式结束。

  据新华社电 20日这天,凶案现场幸存者、幸存者亲友和遇难者亲友,总计750人,身穿荧光橙色救生衣,登上于特岛。21日,他们将前往奥斯陆,在“光谱”竞技场参加国家哀悼日活动。

  陪同幸存者及亲属一同登岛的还有大约400名医护人员、宗教神职人员、警察和政府官员。

  离开摆渡船、登上于特岛的那一刻,对于不少幸存者而言,是艰难的一次跨步。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也现身于特岛,说自己“以一个朋友和一位首相的身份登岛”,“参与悼念仪式、陪伴幸存者”。

  幸存者讲述痛苦历程

  幸存者每次闭上双眼

  便出现“冷血的面孔”

  据新华社电 21岁的普拉康向记者口述7月22日他与布雷维克数次碰面的情形。

  其中一次遭遇时,普拉康看见布雷维克从树林中走出,向人群射击。之后再次遭遇这名杀手时,普拉康躺在地上,佯装已经中弹身亡。

  “我能听见他的脚步声,他的靴子就踩在我的脸旁。我能感觉到冒着热气的枪管正指着我,我心想:"这下完了,他逮着我了"。”

  普拉康感觉布雷维克朝自己的头部开枪,但这名杀手射偏了,子弹击中他的左肩。

  在医院接受一周治疗后,普拉康重返工作岗位。他把日程安排得相当紧凑,希望用时间上的紧迫压缩感性的空间。

  但当双腿踏在于特岛时,普拉康“试图重回感性,重新体验当时的情景”。他说自己每次闭上双眼,便依稀出现那张“冷血的面孔”。

  “回于特岛日期临近

  我的恐惧也在增加”

  本报讯 20岁的艾米丽是于特岛枪击案的幸存者。她对7月22日发生的一切依然心有余悸,但她依然想重返于特岛:“我一直想回到于特岛。不过随着日期临近,我的恐惧也在增加。过去4周,我仿佛生活在肥皂泡中,现在泡沫破灭了。最近的日子比枪击案刚发生的那几天还要难熬。”

  枪击案之前,于特岛是度假胜地,枪击案发生后,于特岛一直处于封锁状态。

  直到本周五(8月19日),方才有一批遇难者家属获准登岛祭奠亲人。而周六,艾米丽也将重新登上于特岛。4周前,她在这里亲眼目睹布雷维克枪杀了她的朋友们,而她本人则是跳入水中奋力游出了险境。(综合)

  案情回放

  7月22日,布雷维克在不到两小时内,先在奥斯陆市中心政府办公楼附近引爆炸弹,后到奥斯陆以西约40公里处的于特岛上开枪射杀参加挪威工党青年团活动的青少年,共致77人死亡、80多人受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