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多地实施人工增雨 一枚炮可打10亿滴雨(图)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刘真
2011年08月22日09:05
 昨日,潼南古溪镇金竹村,工作人员在运送炮弹准备实施人工增雨。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潼南古溪镇金竹村,工作人员在运送炮弹准备实施人工增雨。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交巡警在医疗队专家的指导下学习急救。 通讯员 王中委 记者 吴珊 摄
昨日,交巡警在医疗队专家的指导下学习急救。 通讯员 王中委 记者 吴珊 摄

  本报讯 苦守15天,终于见到了这朵带雨的云。昨日,一团庞大的降雨云系从西向东而来,穿越四川境内,抵达重庆潼南。截至今晨00:30发稿时,记者获悉,我市潼南、双桥、主城等全市人工增雨点准备了万余枚炮弹,向天索雨。

  昨晚8:30 降雨云在四川

  昨晚8点30分,潼南县气象局。该局业务科副科长魏冲坐在电脑前,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3套监控系统,认真地观察着降雨云系的移动过程。雷达显示,这团降雨云系还在四川,正在向潼南移动。

  该局办公室主任李吉明表示,他们在潼南县境内一共安排了三个人工增雨点,其中两个固定高炮点,一个移动火箭发射点。“降雨云系飘到哪里,火箭发射点就追到哪里,以增加雨量。”

  这次潼南一共准备了300发炮弹,30发火箭弹。

  昨晚10:00 高炮瞄准降雨云

  昨晚10时,记者来到市人工影响天气潼南古溪人影炮站,一台人工增雨高炮高高昂起炮筒,处于待命状态。并将炮筒对准西边,仰角60度。

  人影炮站的2名操作人员正坐在高炮上,2名操作人员提着10发炮弹,从站内的仓库跑步来到高炮上,“喀嚓!喀嚓!”连续两声清脆的响声,10发炮弹准确无误地全部推进炮膛。

  “一号准备就绪!请求开炮!”“二号已准备就绪。”“三号炮弹也准备就绪”……随着人影炮站操作手的指令,整个人影炮站显得十分紧张。万事俱备,只欠云来。

  今晨 多地实施人工增雨

  降雨云近了、更近了……按照计划,今日凌晨3时许,潼南人工增雨点将及时向这朵已苦盼15天的降雨云开炮,打下雨来。李吉明预计,这次降雨云带的降雨量,是中至大雨,20至40毫米,使用人工增雨弹后,降雨量增加了10毫米至20毫米,局部地区出现暴雨。

  据悉,今晨除潼南外,双桥、大足、合川、主城等多地也实施了人工增雨。

  揭秘

  一枚炮弹可打下10亿滴雨

  李吉明介绍,高炮会将人工降雨弹打入五六千米高空,爆炸后会产生3000℃的高温,高温会将炮弹内的1克碘化银分裂成无数的碘离子和银离子,在-6℃至-16℃的云层中,形成冰核。这些冰核,通过吸附水汽—凝结增长—增长变大—最后形成雨滴落下。如条件理想,1克碘化银可形成10亿颗雨滴。

  三大疑问

  1 人工降雨咋首选潼南?

  通过气象部门的实时观察,此次降雨云系是从西向东而来,从四川境内进入重庆,首先到达的地点就是潼南,逐步经过双桥、大足、合川、主城区。因此,潼南县是我市第一个实施人工增雨的地点。到昨晚8点多钟,降雨云系还在宜宾、凉山州上空,距离重庆至少还有200公里。

  2 炮弹降雨是否安全?

  使用炮弹降雨是否安全?市民对此十分关注。昨日,潼南县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李吉明表示,高炮发射出去后,其炮弹弹壳在爆炸后便会形成粉末状落下;火箭弹则塞入了两个小型降落伞,爆炸后,降落伞能带着残骸以每秒低于8米的速度下落,不会伤及地面。

  3 会不会削弱主城雨量?

  市民或许有疑问:在潼南、双桥等地人工降雨后,降雨云系到主城后会不会减少降雨量?李吉明表示,一团能形成中到大雨甚至暴雨的降雨云系,至少是直径几百公里,上百发炮弹打上去,只能影响直径几公里、几十公里,不及云系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

  本组稿件由记者 郑三波 采写

  天气预报

  今明雷雨天 周四放晴

  本报讯(记者 刘真)让人望穿秋水的降雨终于来了!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明两天,山城将经历一次大范围的雷雨天气,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各地最高降8~10℃。

  截至16时,我市昨日没有一个区县烧上40℃。市气象局介绍,由于降雨将到,厚厚的云层遮盖了阳光,所以气温有所下降。自8月8日连晴高温以来,昨日是最凉爽的一天。

  气象台还发布了本周的天气走势:周一到周二,我市自西向东有雷阵雨,在降雨的影响下,各地气温较前期将明显下降。到周三时,雨水对我市的影响逐渐减小。周四至周日,我市又将以晴天为主,但各地气温回升缓慢,最高气温将不会超过35℃。

  未来三天天气为:今天,我市偏西偏北地区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转雷阵雨;偏西地区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降雨时伴有雷电、短时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为24~36℃;明天,偏西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东北部今天白天将转为多云天气;气温为22~32℃;后天,东南部偏南地区阵雨转阴天,其余地区多云;气温为21~35℃。

  主城今天雷阵雨转中雨,气温27~35℃;明天阵雨转多云,气温26~32℃;后天多云,气温27~34℃。

  军医奔赴平台 健康药箱送给交巡警

  本报讯(记者 杨兴云 叶惠娟)1封慰问信、1本急救手册、1份防暑降温常识、1个健康药箱、1张“人民警察优先就诊卡”……昨日上午,第三军医大学政委高占虎少将带领数十名医疗专家和专业护理人员,冒着40℃高温分七路来到交巡警平台慰问巡诊。市公安局高晓东等领导陪同参加了慰问活动。

  军医为警察送健康

  第三军医大学开展的“为人民警察送健康”活动将覆盖全市350个交巡警平台。为主城区196个交巡警平台各赠送1封慰问信、1本急救手册、1份防暑降温常识、1个健康药箱,为每名交巡警赠送1张“人民警察优先就诊卡”,开展1次巡诊服务;为远郊区县154个交巡警平台赠送慰问信,为每名交巡警赠送1张“人民警察优先就诊卡”,并到远郊区县交巡警平台慰问巡诊。

  在价值40余万元的数百个健康药箱里,腕式血压计、止血带、云南白药气雾剂、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口服液、防晒霜等简易医疗器材和常用急救药品十分齐备。

  小分队赴区县巡诊

  在沙坪坝区天马路交巡警平台处,数十名医疗专家和专业护理人员为交巡警们送上了慰问信、急救手册、防暑降温常识、健康药箱和人民警察优先就诊卡,并组织医护人员现场开展了急救培训和巡诊体检。

  各医疗小分队将继续对主城区196个交巡警平台慰问巡诊,其中西南医院负责沙坪坝区(部分)、北碚区、渝北区、江北区的66个交巡警平台,新桥医院负责沙坪坝区(部分)、巴南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的65个交巡警平台,大坪医院负责渝中区、南岸区、高新区、北部新区的65个平台。下一步,第三军医大学将组织专家医疗小分队对远郊区县交巡警平台进行慰问巡诊。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