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遭遇伏旱旱情严重 部分地方现人畜饮水困难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8月22日11:1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宜超):云南部分地区遭遇伏旱,7月下旬以来,滇中、滇东北及滇东南等地伏旱显现,并呈发展趋势。一些地方已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城乡供水紧张。目前当地没有明显降水,旱情仍将持续。

  在云南省陆良县小麦田村,全村人的饮水现在主要依靠村里一个大约七、八平方米的小水潭,村民每天早晚各来小水潭挑一次水。村民陈培书说,干旱到现在,除了这里附近已经没有其他饮用水源了。

  村民:上面有一层,下面的水还是可以的。

  记者:这个水质没有问题吗?

  村民:没有问题,去年也是吃这个,除了这个地方,就没有其他饮用的地方,看上去比较脏,把上面晃过去,下面还是可以的。

  就这么一个水潭村民现在也十分珍惜,安排专人24小时在这里守护。在水潭的上方,有一处挂着稻穗的水稻田,但稻田已经干涸。村民说如果现在往田里灌水,稻子还能活,可现在吃的水都没有多的,哪里还顾得上水稻,只能看着水稻枯死。

  记者:就是说现在有水的话,这个谷子能活起来。

  村民:能活起来,但是要保证人饮用,所以就不能保证庄稼,只能保水,保证人饮用了。

  陆良县水务局局长方文光告诉记者,今年陆良全县降雨异常偏少,蓄水严重不足,目前面临饮水难题的还不光是农村群众,供城市生活用的蓄水也所剩无几,最多只能满足县城15天内的供水。如果再不下雨,他们将通过拉水送水满足山区群众生活用水,从其它地方调水来满足城区供水。方文光说:“工业该停的还有耗水的企业全部通知停产,20公里外的地方有个莲花田水库,还有400多万方水,不下雨的话,我们只能把那个水引进来作为应急城市供水。”

  5月入汛以来,云南有19个县市区降水突破历史最少记录。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城乡供水紧张。云南各地正采取管道引水、车辆拉水、打井等措施来保证人畜饮水安全,目前云南已临时解决144.7万人次、57.4万头次大牲畜饮水困难。

  作者:贾宜超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