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基地组织称将在伊拉克制造百起袭击 为拉登报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2日10:18
资料图:本·拉登(左)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在一起的资料照片。

  资料图:本·拉登(左)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在一起的资料照片。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日报》今晨(22日)3时消息:自称是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基地伊拉克分支发表声明,号称要在伊拉克制造100起袭击,为基地头目本·拉登报仇。

  百起袭击

  自称是“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基地”伊拉克分支近期发表这份声明,发表日期不详,法新社记者20日获得声明副本。

  但声明说,百起袭击计划自8月15日开始,目的是报复美军5月初在巴基斯坦突袭打死本·拉登。

  8月15日恰为伊拉克去年5月以来最血腥一日。全国17个城镇同时发生恐怖袭击,至少74人死亡,300多人受伤。但“伊拉克伊斯兰国”没有在声明中提及15日的袭击。

  “我们已经开始进攻,这一运动名为"为本·拉登及其他高级领导人复仇",”这份发表在宗教极端网站上的声明说,“运动始于8月15日……终于100起袭击。”

  “袭击(形式)包括突袭、殉难行动(自杀式袭击)、路边炸弹、放冷枪,地点为所有省份的所有城市和乡村。”声明说。

  仍具实力

  伊拉克内政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自8月19日晚开始,首都巴格达南郊和西郊居民收到传单,传单呼吁当地人加入“伊拉克伊斯兰国”共同对抗驻伊美军。

  尽管“伊拉克伊斯兰国”号称是“基地”分支,但就实际运行看,这一组织的行动似与“基地”联系不很紧密,活跃程度不如“基地”位于阿拉伯半岛和北非的两个分支。

  本·拉登今年5月遭美军击毙后,“伊拉克伊斯兰国”宣誓效忠“基地”头目艾曼·扎瓦希里。

  法新社20日援引美国和伊拉克安全官员的话报道,尽管与2006年和2007年伊拉克反美活动最激烈时相比,“伊拉克伊斯兰国”的整体实力已大幅削弱,但这一组织仍然具备发动大规模连环袭击的实力。

  驻留成疑

  “基地”分支直指驻伊美军,但驻伊美军在2011年后是否能够留驻仍是悬疑。

  西方媒体注意到美国五角大楼19日一番有意思的讲话。

  起先是19日上午美国《星条旗报》和《军队时报》刊登对美国防长帕内塔的联合专访。当被问及美军是否已获准延长留驻时,帕内塔说:“是的,他们答应了。”

  但这段文字刊出后,五角大楼随即于当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灭火”。国防部发言人利特尔说:“部长回答的问题是,就驻军问题美国与伊拉克方面的谈判是否取得进展,部长这才回答"是"。而且,部长明确强调,伊拉克人"答应"讨论2011年以后的美伊军事战略。”

  同在美国时间19日,也就是伊拉克时间20日,伊拉克总理办公室顾问穆萨维出面澄清说:“我们还没有同意继续(让美军留驻)训练(伊拉克)部队……讨论仍在继续,讨论尚无定论。”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