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评论

专家解读:的黎波里利政府军为何放弃殊死抵抗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22日19:01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杨牧)利比亚战事进入最后关键阶段,22日利反政府武装攻入的黎波里,宣称夺取控制权。目前,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行踪未明,反对派称,其2名儿子已被拘捕。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证明,反政府武装已经进入首都。

  易卜拉欣21日晚曾表示,的黎波里固若金汤,有成千上万实力雄厚的正规军,的黎波里两百万民众也支持卡扎菲,如果北约和反对派不停止进攻,政府军将坚持到底。而据外媒最新报道,在攻城过程中反对派几乎未遇抵抗,负责保卫卡扎菲和首都防务的政府军也已经投降。

  出乎外界想象,利比亚反对派攻入的黎波里的过程非常顺利,来自政府军的抵抗并非如卡扎菲之前号召得那么激烈。出现这种反差的原因何在?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国际问题专家贺文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首先,经过5个多月围困,卡扎菲已经陷入穷途末路。政府军中的下层军官觉得为卡扎菲政权不再有希望,开始为自己寻找后路,所以中下级军官不再听从上级命令。

  第二, 的黎波里如今的指挥系统未必像过去那样完善,无线电通讯系统已经在长期的空袭中被摧毁,有可能造成命令下达后,部队不能统一作战。

  另外一个原因是内外策应。有消息显示,几百名反对派人员已经提前潜入的黎波里,分布在不同区域。在昨天晚上开斋时间发出暗号后集体行动,类似“特洛伊木马”,内应外合,政府军很快就无法抵抗,缴械投降了。

  贺文萍表示,此次的黎波里被攻入的情况跟当年伊拉克战争时巴格达被攻陷的情况有点相似。当初人们都以为首都的部队会殊死抵抗,进攻不会很顺利,但是最后情况恰好相反。当然,这一次与当年巴格达相比,还有一些不同,据说卡扎菲在兵力部署上出现失误,其重兵部署在东部,结果反对派主要从西部攻入的黎波里,政府军在西部的兵力不够,导致出现这样的结局。

  作者:杨牧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