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反对派控制的黎波里大部 卡扎菲去向成谜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3日00:21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利比亚反对派22日宣称已经控制首都的黎波里大部分区域,并打算把“全国过渡委员会”从班加西迁往的黎波里,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目前下落不明,去向成谜。

  利比亚驻伦敦大使馆代办马哈茂德-纳库22日说,反对派武装自21日进攻首都以来,虽然在的黎波里一些地方遭遇卡扎菲残余部队的抵抗,但总体上反对派已经控制了首都的大部分地区。纳库说,在后卡扎菲时期,利比亚不会出现权力真空,反对派将很快组建过渡政府,代表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大本营将很快从班加西转至首都的黎波里。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2日说,卡扎菲时代“已经终结”,反对派武装目前处于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最后阶段,逮捕卡扎菲才是利比亚革命真正的“胜利时刻”。一旦活捉卡扎菲,将对其进行公正审判。

  贾利勒同时呼吁反对派保护财产,表达和解意愿。他说,反对派的一切行动应该控制在法律的范围内,避免为了取得权力而采取不合法的单独行动。

  贾利勒说,卡扎菲的两个儿子赛义夫及穆罕默德已在反对派的控制之下,目前处境安全。其中,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被包围在居所中,但他拒绝投降。此前,“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迈胡卜说,穆罕默德已向反对派投降。

  据当地媒体22日报道,尽管反对派武装已控制的黎波里大部分地区,并且包围了卡扎菲权力象征的阿齐齐亚兵营,但他们在兵营外仍遭到政府军重武器部队的抵抗。政府军的坦克、狙击手不时与反政府武装在的黎波里市一些区域发生交火。

  据最新消息,利比亚反对派称已控制国家电视台,并逮捕了卡扎菲的另一个儿子萨阿迪。

  22日凌晨,成千上万名利比亚反对派人士及其支持者聚集到位于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绿色广场,庆祝卡扎菲政权垮台。同时,在反对派大本营所在地的班加西全城响起枪声,数千民众聚集到市中心的解放广场欢庆胜利。

  目前,卡扎菲仍下落不明。贾利勒22日对媒体说,现阶段难以断定卡扎菲身在何方,是否离开利比亚。可能性之一是,卡扎菲仍然在阿齐齐亚兵营内。纳库则表示,他相信卡扎菲仍在首都,“反对派将在各处搜寻他”。

  鉴于22日有报道称南非派遣飞机到利比亚打算接卡扎菲及其家人前往一处秘密地点,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迈特-恩科阿纳-马沙巴内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南非没有向利比亚派遣飞机送卡扎菲离境。她认为,卡扎菲应该还在利比亚,并且不会要求在南非寻求庇护。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