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评论

卡扎菲和他的孩子们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8月23日01:02

  风雨飘摇的家族

  ——卡扎菲和他的孩子们

  ■本报记者 张娜

  卡扎菲,这位曾被美国前总统里根贬斥为“中东的疯狗”的人物,现在真的变成了丧家之犬。长子投降,次子被捕,政权将倾,身陷囹圄的他及其家族的命运风雨飘摇。

  8月22日,利比亚反对派在控制了首都的黎波里,并逮捕了他的两个儿子之后继续发动攻势,截至记者发稿时,卡扎菲的指挥总部阿齐齐亚兵营正在发生激战,进行“最后一搏”。有消息证实,卡扎菲目前就在阿齐齐亚兵营内。

  据外电报道,反对派已经控制了首都的黎波里以及利比亚95%的地区,他们扬言将“把每块砖都掀起来寻找卡扎菲”。

  “卡扎菲明显正在失去对局面的掌控能力,我们都知道最后的结局会是怎么样,我们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他仍然掌握着一些军队,我们昨天看到有飞毛腿导弹发射,所以我们还不能说战事已经结束。”8月21日,北约发言人罗冉德·拉沃伊说。

  看来,卡扎菲,这位“高傲强人”准备战斗到最后一刻。

  自今年2月利比亚战事爆发以来,卡扎菲本人及其家族引来诸多话题。

  卡扎菲有过两次婚姻,育有8个子女,其中7个是儿子。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向反对派投降。8月22日凌晨,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迈胡卜向记者确认,穆罕默德·卡扎菲已于21日晚间向反对派投降。穆罕默德22日早些时候向半岛电视台阿语频道证实,“我的家中发生了枪战”,他自己已经被反对派拘押,目前正软禁在位于的黎波里的家中。据半岛电视台最新消息说,穆罕默德拒绝投降,并与反对派展开枪战,但最终遭到逮捕并被软禁。

  穆罕默德是由卡扎菲的前妻法蒂赫所生。谨言慎行的穆罕默德现在是利比亚电信业的“掌门人”——利比亚邮电总公司主席。有中东媒体评论说,不事张扬的穆罕默德为卡扎菲撑起了电信业的一片天。利比亚是个电信业不发达的国家,穆罕默德掌管这一行业后,使落后状况得到了根本改观。甚至早在2006年9月,利比亚就拥有北非地区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3G网络。

  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被捕。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1日在半岛电视台的短暂电视讲话中确认他被捕,目前已将其拘押在安全的地方。

  赛义夫是卡扎菲的第二个儿子,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他曾在奥地利维也纳获得MBA学位,还获得过伦敦经济学院博士学位。赛义夫是卡扎菲核心集团的重要人物,代表其父扮演公共关系和外交角色。利比亚危机爆发前,他被认为是卡扎菲最有可能的继任者。2011年2月,利比亚发生40多年以来最大反政府抗议活动,赛义夫随后公开发表电视讲话,为利比亚政府辩护。6月27日,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类罪签发针对他和他父亲的国际逮捕令。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莫雷诺-奥坎波8月22日也证实,遭国际刑事法院发出逮捕令的赛义夫已被拘捕,并会因“共同镇压利比亚人民的罪行”而被审判。奥坎波称,法院计划在今天与拘押赛义夫的人士取得联系,希望将他引渡到荷兰海牙进行审判。

  “足球痴”萨阿迪是卡扎菲的第三个儿子。有消息称,萨阿迪也已经被捕。萨阿迪比赛义夫小一岁,他曾入选过利比亚国家队,还去过意大利并先后效力于佩鲁贾等多支甲级球队。但这一切并不是因为他技术好,而是因为他是卡扎菲的儿子。为了圆足球大国梦,如今担任利比亚足球协会主席的萨阿迪不惜花重金聘请球王马拉多纳、阿根廷前足球名帅比拉尔多、短跑名将本·约翰逊等人当顾问或教练。同时,萨阿迪还有一个隐秘身份——利比亚国外投资公司的幕后老板。据说,他把所赚的钱都用来购买欧洲一些足球俱乐部的股份。

  四儿子穆塔西姆·卡扎菲是利比亚政府军里的一名陆军中尉,还是国家安全顾问。有报道称,穆塔西姆曾经飞往埃及,策划对抗自己父亲的叛乱,但是未获成功,最终只得返回利比亚。而据最近解密的消息显示,他在卡扎菲继承人的问题上和哥哥发生了日益严重的冲突。

  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卡扎菲的几个孩子中,脾气最暴躁的当数老五汉尼巴尔。据瑞士媒体报道,2008年7月,汉尼巴尔被控攻击两名仆人,在日内瓦被捕。尽管他获得了保释,这次事件却导致了利比亚和瑞士的外交对峙——利比亚抵制瑞士产品,甚至召回利比亚驻瑞士大使,取消了两国之间的航班。

  27岁的哈米斯,排行老六。2011年3月他被马德里的IE企管学院开除。此前,他在那里攻读国际MBA课程。哈米斯早年从利比亚的军事院校毕业后,在俄罗斯的军事学院受训。当今年2月利比亚局势动荡时,原本应该在美国参加一个实习项目的哈米斯,选择回到利比亚领导他的精锐之旅——“哈米斯旅”。

  卡扎菲唯一的女儿阿伊莎在卡扎菲8个子女中排行老七。她不仅面容姣好,而且性格酷似卡扎菲,因此深得宠爱。自利比亚战事发生以来,她曾多次现身的黎波里街头,力挺父亲。2004年,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的阿伊莎在卡扎菲的支持下,主动请缨去给萨达姆做辩护律师,她的声望因此得到更大提升。

  而卡扎菲最小的儿子赛义夫·阿拉伯·卡扎菲已经在今年4月30日北约空袭的黎波里一栋房屋时被炸死。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